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铜川两会·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赵生秀 加大投入 做强做优铜川苹果

来源:华商报 2018-04-19 04:08   https://www.yybnet.net/

铜川苹果曾是全省果业发展的一面旗帜,但近年来,随着周边果区的迅速崛起,铜川苹果在全省地位有所下降,主要原因可能是周边果区对果业投入非常大。

铜川市人大代表、印台区果业局副局长赵生秀介绍,洛川县2012年全县财政支出14亿元,用于果业支出近亿元,2016年“洛川苹果”品牌价值约66亿元,洛川苹果在32个城市建立了苹果直销窗口。白水县聘请著名影视明星许晴为白水苹果代言,使得“白水苹果”品牌一夜之间成为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宝鸡市千阳县引进几家大型果业企业发展集约型苹果矮砧果园,一步就占领了国内行业制高点。

目前,铜川苹果存在低产园占比大、果园投入低、收益小;能起到带动作用的大型果业企业少;采后处理原始,苹果贮藏量小;产业体系不健全,产业链条短,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和应用率低;苹果品牌宣传推介力度远远不够等多种问题。

“我们曾在上海搞了好几场大型推荐活动,引进了上海一家有机肥加工企业,在上海建了两家印台区的直销店,这对果业品牌推广非常有用。铜川市应加大果业投资力度,推动果业更新、更高地发展,服务铜川果农,助力脱贫攻坚。”赵生秀说,她认为铜川苹果因为规模小、产量低,目标可以走有机果业,发展高端市场。建议铜川市政府对省级果业基地区县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将农业项目向果业倾斜,资金重点支持全市果品营销、良种苗木、标准化示范园建设、科技研发、技术推广、合作服务等环节,做大做强做优铜川果业。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郭强 实习生 张可欣 刘阳

市人大代表王新国

引进优质企业 更要服务好入驻企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铜川今年要出台政策鼓励企业上市。市人大代表、民建铜川市委会秘书长王新国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工作:一是成立专门服务上市企业的机构,引进专业人才建好队伍;二是建立企业数据库,通过数据库,有规划、有目的的培育、发展企业上市;三是利用好国家鼓励西部地区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优惠措施,积极地培育铜川本地企业上市;四是鼓励本地企业兼并重组以达到上市要求;五是鼓励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合作,企业之间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来发展企业上市,或者引进外地企业到铜川注册,利用国家给西部地区的优惠措施优先在本地上市;六是可以制定一些奖励政策,激励企业上市。

王新国说:“去年,我走访了几家通过招商引资入驻铜川的企业,其中一家做天然气配送的企业,由于国家还没出台统一的安全标准,项目被暂时叫停,企业发展遇到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我认为应该去规范它,鼓励企业发展。另一家企业由于政府规划变更,致使多次搬迁,增加额外费用,影响企业正常生产。所以,政府不仅要引进优质企业,更要服务好已入驻的企业,通过企业宣传来扩大铜川招商引资形象,从而吸引更多外来企业到铜川投资。”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郭强 实习生 张可欣 刘阳

市政协委员黄宏显

建议申报“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

“铜川市是孟姜女传说故事和遗迹最多的地区之一,有国内最早建立的孟姜女庙,有国内最早的孟姜女诗刻碑,有丰富的与孟姜女传说有关的人文景观,更有最古老的史料记载与诗文集。”铜川市政协委员黄宏显说,据专家考证,王益区黄堡镇孟家塬村是孟姜女故乡里。建议铜川市启动申报“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工作。

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是我国著名的民间故事,2006年,孟姜女传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黄宏显说,近年来,王益区重视孟姜女故里开发建设,打造“秦人部落”景区,为弘扬孟姜女文化,孟家塬村更名为孟姜塬村,把孟姜女文化融入村里的发展之中,已经形成全民参与、人人都会说孟姜女的故事的氛围,这些举措为将铜川市申报“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奠定了基础。

孟姜女文化是铜川市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孟姜女故事已经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建议铜川市启动申报“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工作,由文化、宣传等部门牵头,成立申报工作机构,按要求撰写申报材料,积极与主管文化之乡审批工作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对接,递交申报材料,迎接验收,争取使铜川市增添一块国字号文化招牌,提升铜川市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郭强

市政协委员刘旭晨

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铜川市政协委员、铜川市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刘旭晨提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提案。

刘旭晨表示,铜川老旧小区的拆迁改造面临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成本,很多住户没有经济能力改造,更谈不上给这些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这些小区三楼以上老人生活存在极大不便。目前,国家已经出台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优惠补贴政策和方案。通过政府补贴一部分,个人筹集一部分,让好政策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一些老旧小区的生活困难。而目前为止,铜川老旧小区只有阳光小区一栋楼准备加装电梯。

铜川老区老旧小区较多,尤其王益区,有很多独栋家属楼,居住的老人也比较多,虽然大多数的业主都要同意加装电梯,但部分一楼住户、二楼住户可能会不同意。这样的局面怎么解决?谁来这个谁牵头宣传推广这个政策?希望铜川市住建局或者其他相关部门出面统筹协调,让这个惠民政策最后落到实处。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郭强 实习生 张可欣 刘阳 本版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摄

新闻推荐

积极应对霜冻 降低灾害损失洛川县: 多措并举 防冻自救

本报讯(通讯员杨帆李博文)“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果农通过延迟疏花疏果、树体喷施营养液和人工授粉等措施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只要措施得力到位,有望实现苹果稳产。”4月8日,在洛川县交口河镇南安善村举行...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两会·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赵生秀 加大投入 做强做优铜川苹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