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让小苹果成就百姓富裕大梦想 洛川县苹果产业后整理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03 14:40   https://www.yybnet.net/

●“苹果第一村”阿寺村广场上的苹果雕像本报记者雷荣摄

果醋生产间本报记者 刘阳 摄

本报记者 雷荣 通讯员 樊小龙

“全世界的人每吃7个苹果,其中1个就是陕西的;世界人喝3杯苹果汁,就有1杯是陕西的。”

在陕西,提起苹果,人们不自觉地就想到洛川苹果。

洛川,素有“苹果之乡”的美誉。全县苹果总面积50万亩,农民人均3.1亩,居全国之首。2017年,全县苹果总产量90万吨。

无论从种植规模、务作技术,还是果实品质、品牌效应,洛川苹果囊括了多项全国第一,一次次刷新着人们的想象力。但似乎已触到了产业的“天花板”,折射出诸多矛盾和产业瓶颈。

种得好不如卖得好!如何让村民真正尝到种植苹果的甜头?

“突破苹果产业的‘天花板\’,按照全市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思路,在种植技术、果品质量、品牌营销等各个环节上下足功夫,做好‘带皮吃、上户口、论个卖\’三篇文章,让苹果产业成为洛川果农致富增收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洛川县县长张继东说道。

冷藏选果 让果农乐起来

这两年,土基镇席西堡村果农马栓有多年的一块心病总算是没有了。

老马是个朴实的庄稼人,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是种植苹果的一把好手。谈起卖苹果,他可有一肚子苦水:“坐在果园里,等果商上门买,价格基本上都偏低,卖不了多少钱。”

看着丰收的红彤彤大苹果被果商“挑三拣四”地买走后,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没有办法,只能将剩余的果子按照残次果贱价处理。“要是有个果库那就不一样了,可是我们果农哪有那么多钱修建。”

没有钱的不只是果农,从事苹果销售的大老板们也同样缺钱。

周宏是陕西方旭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两年,他投入大量资金,修建了20座高标准气调冷库;引进了众多品种和先进技术,精心打造600亩现代有机苹果示范基地。他的生意越做越大,需要的钱也越来越多了。

“我跟果农签协议,卖不了的苹果,公司以保底价购买。等市场价高的时候,果农可以选择出库自己售卖;价格低的时候,公司按照保底价付款给果农。这期间,入存果库的苹果,公司一分不收,全部免费。”周宏说,这样的话,公司不需要去银行高息贷款,果农也无需低价贱卖苹果,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我2016年存了9000多斤,2017年存了1.68万斤,每斤省了两毛五的储存费,还多卖了7毛多。这笔钱对我们农民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啊!”马栓有开怀笑道。

如今,周宏免费为16户果农贮藏80万斤苹果,帮助果农销售自存苹果120万斤,已为果农增收30余万元。

走进洛川美域高果业公司的厂房内,成百上千个苹果正依次经过一条自动化光电分选线。在这条从法国引进的光电自动选果线上,每一个苹果都要经过一道“X光”的检验。操作间里,苹果的颜色、大小、糖度、有无霉心、瑕疵等多项指标,都会呈现在技术员面前的电脑上。

“今天要包装的是直径80毫米规格的苹果,其他规格的都会被自动分拣下来重新入库。”洛川美域高公司董事长薛云峰介绍,这条选果线一小时就能分拣12吨苹果,是一个熟练工人每天分拣量的几十倍。

为了保证苹果的爽脆多汁,公司采取了全程冷冻链加工技术,苹果不仅在运输环节进入冷藏库,整个加工过程也在0℃至1℃的水中进行。

“这样既可以保证苹果的清洁,减少碰伤的机会,新鲜度也不会打折扣,价格自然也就高。”薛云峰说。

据悉,洛川县以苹果企业和合作社为主体,已建成贮藏冷(气调)库712座,总贮藏量41.5万吨,占苹果总产量的45%。在北京、西安等销地专卖店配套建立了小型冷库,总贮藏量约1000吨。引进4.0自动选果线4条,扶持企业购置冷藏车6台。提高了苹果的分级能力和存储能力,稳定了市场,提高了卖价。

产品深加工 让果农富起来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在洛川,一股浓浓的醋香,吸引着众多客商蜂拥而至。

位于洛川苹果产业园区南段的兰河饮品有限公司是陕北首家进行苹果醋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年产苹果醋1万吨,产值1亿余元。

闻着苹果醋香,在生产厂长韩春红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开工的生产车间。换专用工装、无菌消毒等一系列准备动作,花费几分钟方才进入。从发酵车间到包装车间,没有想象之中的忙碌场景,只见传送带上一个个瓶子被输送到各道工序线上,五六名工人正在检查、包装、贴标,动作娴熟、有条不紊。

“苹果醋、苹果酒、苹果脆片、果脯四大系列产品上线生产,苹果面膜也已经研发出来,即将上线。”韩春红介绍说,“这些苹果家族产品市场反响很好,不仅卖到了北京、上海,还卖到了香港。去年曾经因为产量的原因,美国人想买还没有买到。”

洛川民友生物果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张峰也有着一箩筐的点子。在大家一股脑儿建果库、走直销时,他却另辟蹊径,在提高苹果的附加值上下功夫,走起了苹果深加工的路子,专门生产苹果脆片。

“10斤苹果生产1斤果脆,购买价只需7元。做成果脆后,可以生产13袋38克装的产品,市场售价195元。”冯张峰算着账,“果脆的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去年公司生产销售苹果脆片15吨。”

由于公司运营好,冯张峰在业内越来越有名,许多企业开始上门找他代工生产自己企业的产品。近的有宜川的企业,远的有广东和北京的企业。只需要网上下单,并付80%的款项后,他们就连工带料开始生产,然后用企业的包装,通过快递邮寄。一年下来,代加工能占到公司总产量的一半左右。

“公司刚研制出苹果咖啡样品,正在跟西咸新区商谈,争取成为航空配送食品。”冯张峰笑着说,“也许某一天,你坐飞机的时候,就可以喝一杯咱们的苹果咖啡了。”

据了解,洛川县开发了以果汁、果醋饮、苹果脆片、果酒等产品为主的系列化产品,陕西海升集团伊天果汁有限公司浓缩果汁生产能力2万吨,年可消化残次果14万吨;全县建成的9家果醋饮、脆片加工企业生产能力达到4000吨。同时,开发了礼品果、苹果树皮画、剪纸、农民画等苹果元素产品,苹果产业的附加值大幅提升。

果旅结合 让果乡美起来

如何算好“做减法”,以前交口河镇京兆村的韩文全不会,现在他会了。

京兆村距离洛川县城7.4公里,210国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人流众多。2015年,当村党支部书记王明生要砍掉韩文全果园里一排盛果期的果树时,韩文全坚决不同意。“这十多棵树能长多少苹果,能卖多少钱,太让人心疼了!”

王明生是个精明人,他找到了紧挨着韩文全的另外7户果农,说起了他这样做的原因。“我们要建苹果采摘园,让游客进到园里,享受采摘的乐趣,我们就赚这个钱,保证比现在单纯卖苹果要赚钱。”

听到能赚不少钱,果农同意了。很快,65亩苹果采摘园开园迎客了。园里修建了凉亭、观赏台,办起了民俗展,唱起了皮影戏,一下子吸引了很多游客。

“游客进园随便吃,不要钱;走的时候,如果买的话,一斤卖7元。”王明生介绍说,“去年一个月的时间,大概来了有1万多人。”

“采摘了三分之一,就收入了12万元。算下来,每亩可比原来增加3500多元,而且树减少了,需要的人力、物力也减少了许多。”韩文全笑得合不拢嘴,“种得少了,但赚得多了。”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洛川县打造苹果旅游观光创意园和采摘园,建成了京兆南安善观光采摘园、京兆北安善观光创意园和谷咀苹果创意园等4个苹果旅游创意园区和由18个世界500强企业及个人产前认领果树的彩虹苹果园2个;建成谷咀民俗度假村、南安善民俗村、作善陕北特色食品制作专业村和秦咀苹果销售专业村4个农家乐专业村,正在实施2万亩苹果主题公园,打造苹果旅游环线。联合旅行社,推出了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苹果之都、休闲胜地”系列旅游产品。

“要将果园变公园,民房变客房,耕作变体验。”张继东表示,要让外地游客了解苹果历史的同时体验采摘快乐,让辛勤耕作的果农吃上“生态饭”“旅游饭”。

品牌维护 让果品“靓”起来

69.2亿元,这是洛川苹果多年赢得的品牌价值!

品牌,不仅帮助洛川苹果赢得了口碑,还帮助洛川果农开拓了市场。李金斗就是其中一位。

李金斗是洛川县富百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经营苹果多年的他,对于苹果的品质品牌非常看重,建立了水肥一体化示范园,实施“一树一卡,一区一档”,并建设有视频化管理体系,从源头保证了有机苹果的质量安全,实现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制度。他的有机苹果成为公司一张叫得响的名片,也一跃成为北京奥运、全国两会、国家女排的专供苹果。

中国的“山寨”无孔不入,洛川苹果也难逃被模仿冒充的命运,李金斗深恶痛绝。他多次见到周围县市的苹果被包装成洛川苹果沿街叫卖,外地一些大城市,也存在贴着洛川苹果的牌子,卖着其他地方的苹果。不仅欺骗了顾客,更严重地伤害了洛川苹果良好的品牌形象。

“对洛川苹果假冒伪劣行为‘零容忍\’。”今年洛川县将重拳出击,完善一线城市宣传推介、建立直销店、中高端配送、二维码追溯、承办果博会等办法,以确保洛川苹果品牌长盛不衰。

“维护好‘洛川苹果\’品牌,一方面是要‘零容忍\’打假,严厉查收,维护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企业要从自身做起,生产信得过的产品。”李金斗说,“我们要改变过去‘皇帝的女子不愁嫁\’思想。”

同样是苹果经销大户的方旭果业公司总经理周宏,他也认识到了企业维护品牌的责任和重要性。从2016年开始,精心打造了500多亩的高标准示范基地,不用药、不催熟,纯绿色、无公害,全部生产有机苹果。

“品牌就是口碑,我们企业就是要做自己的品牌。”周宏说道,“苹果一定是种出来的。作为企业,在生产到销售的过程中,要对果农全程指导,要求他们按照技术标准操作。当我们企业把自身品牌维护好之后,我们‘洛川苹果\’的大品牌也就维护好了。”

种一塬苹果,富一方百姓。为维护陕西苹果“金字招牌”,洛川县从大力实施脱毒育苗、有机肥替代、果畜结合项目,从源头上修复洛川苹果品质,抢占苹果生产科技制高点,高标准建设“洛川国家苹果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叫响品牌,增强品牌竞争力,早日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美好愿景。

“方圆百里胭脂霞,家家户户果飘香。”如今的洛川生机勃勃,一张崭新的“红色”名片熠熠生辉。

新闻推荐

唱好“改革曲” 拓宽“钱路子” 洛川县农村“三变”改革工作记略

●李振北正在喂鸡本报记者刘阳摄本报记者雷荣通讯员杨帆李涌在陕西,提起苹果,人们自然会想到洛川。洛川是陕西省“一县一业”的苹果专业县,全县60万亩耕地中,苹果种植面积50万亩;16万农民中,95...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小苹果成就百姓富裕大梦想 洛川县苹果产业后整理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