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延安古今大事记·宋朝 (960年—1279年)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4-17 11:33   https://www.yybnet.net/

宋高宗建炎四年 金太宗天会八年 1130年

九月延安复陷于金。北宋延安军政官员多降金。金朝为安抚降将折可求,升麟府为路,折可求充经略使。授青涧人、原鄜延路副将李永奇为庆阳将,李永奇子李世辅知同州。(《宋史·卷三百六十七·李显忠传》)

宋高宗建炎五年 1131年

十一月金朝赐陕西六路地给伪齐刘豫,翌年冬刘豫之子刘夔任陕西宣抚,延安归伪齐政权管辖。(《金史·太宗本纪》)

宋高宗绍兴四年 1134年

西夏请与陕西互市,金不许。(《西夏史稿·大事年表》)

宋高宗绍兴七年 1137年

三月宋对刘光世采取明升暗降之策。刘光世入见,乞罢军,且以所管银谷百万献于朝,乃以其兵属都督府。张浚因分刘光世所部为六军,令听本府参谋军事吕祉节制。刘光世兵权被剥夺,部下受排挤,引起不满。八月,原刘光世部将“郦琼执兵部尚书吕祉,遂以所部四万人渡淮降刘豫。杀吕祉。”刘光世军仅剩王德所部不足万人效忠南宋。宋恢复刘光世部分兵权。(《续资治通鉴·卷一百十八》)

十月鄜延既破,第六将李世辅为金右副元帅宗弼所喜,累迁知同州。及金废伪齐,世辅乃与其徒王世忠等劫持金国元帅撒里曷,驰出城,至洛河,舟船后期,不得渡。与追骑屡战皆胜。世辅憩高原,望追骑益多,乃与撒里曷折箭为誓:不得杀同州人,不得害我骨肉。皆许之。遂推之下山崖,追兵争救得免。世辅携老幼长驱而北,至鄜城县,急遣人告永奇。永奇即挈家出城,至马翅谷口(今洛川县南),为金人所及,家属二百余口皆遇害。世辅仅以二十六人奔夏。(《宋史·卷三百六十七·李显忠传》)

宋高宗绍兴八年公元 1138年

二月西夏任李世辅为西夏延安招抚使。(《宋史·卷三百六十七·李显忠传》)

八月金设计毒杀折可求,继授宋降将、原延安府知府关师古为鄜延路经略使。(明《延绥镇志》)

宋高宗绍兴九年 1139年

二月南宋以郭浩为陕西宣谕使。金宋议和,宋对金称臣。金将已占陕西包括延安的土地归还南宋。

三月金人以陕西地(包括延安)归南宋,并办理划地手续。

四月高宗命楼绍宣谕陕西,金鄜延路经略使关师古上表待罪,南宋再命其知延安府。(《宋史·高宗本纪》)

五月李世辅率夏兵至延安。延安总管赵惟清大呼曰:“鄜延路今复归宋矣。已有赦书。”世辅与官吏观赦书,列拜大哭,乃以旧部八百余骑往见西夏官王枢等。谕之曰:“世辅已得延安府,现讲和。赦书招抚,可以本部军归国。”不许,战之得胜,获马四万匹。揭榜招兵,每得一人,予马一匹,旬日得万人,皆骁勇。又擒害其父母弟侄者,皆斩于东城之内。行至鄜,有马步军四万余。撒里曷在耀州,闻世辅来,一夕遁去。吴介遣张振来抚,谕曰:“两国现议和,不可生事,可量引军赴行在。”五月,归南宋。帝赐名“显忠”。(《宋史·卷三百六十七·李显忠传》)(摘自曹树蓬、高建菊主编《延安古今大事记》)

新闻推荐

洛川县设立首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本报讯(记者刘卓)3月26日,在洛川县劳动监察局的见证下,洛川碧桂园置业有限公司、湖北卓越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和长安银行股份有...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延安古今大事记·宋朝 (960年—1279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