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红苹果让日子有奔头 延安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4-05 11:14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日报记者 师念

近日,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麻塔村的村干部正在帮75岁的村民景致发在果园里挖防冻窖,以防止果树开花后受冻。

“前几年没好好打理果园,2017年收入仅有2400元。2018年村干部帮我进行技术指导、套袋、施肥、挖防冻窖,苹果产量增加不少,卖了1.7万元。2019年保守估计能收入2.4万元左右。”景致发高兴地说。

像景致发这样,靠着苹果增收致富的农民在延安市数不胜数。作为陕西省苹果种植重点区域,目前延安市苹果种植面积达366.05万亩,农民人均种植苹果面积2.32亩。2018年产量289万吨、产值128.7亿元,果业收入占到延安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而延安市南部县农民收入的90%都来源于苹果产业。

加入合作社日子有奔头

“我们洛川人几乎每家都有果园,大家只要勤快肯定都能致富。”3月1日,洛川县扶贫局的工作人员方菊红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洛川县是全国有名的苹果种植大县,全县64万亩的耕地就有50余万亩种植苹果,人均苹果种植面积达到3.1亩,居全国之首,是陕西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全国每9个苹果中,就有1个来自洛川县。近年来,洛川县依托苹果产业优势,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36岁的陈永是洛川县石头镇牛天咀村的村民。虽然家里一直有果园,但由于管理不当,果树收益微乎其微。2017年5月,陈永加入了富百合作社。此后,他定期参加培训,包括土地检测、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果树修剪等。去年他家的7亩苹果树成功挂果,收入1.2万元。在空闲时间,他和爱人轮流在富百合作社为苹果套袋,一天收入100元。

“去年我家收入3万余元,成功脱贫。这得归功于富百合作社,归功于我们洛川苹果。”陈永对此满怀感激。牛天咀村委会主任孟振中身兼富百合作社副总经理一职,他向记者介绍,富百合作社除组织贫困户免费参加果园技术培训外,还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树苗、有机肥,以及苹果分拣和储藏服务。

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工作人员余学军告诉记者,2018年洛川县苹果专业合作社达到550家,而延安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则累计达到4651家,其中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跻身国家级示范社。

电商助农拓宽销售渠道

“点点小红心,关注主播就能领取10元优惠券哦。”3月1日,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顶端果业)的工作人员薛萌萌正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直播。

顶端果业是洛川县一家以销售苹果、进行苹果深加工、苹果储藏为主的电商企业,现发展互联网店铺40多个,其中政府授权的洛川苹果官方旗舰店就有10个。自2014年成立以来,顶端果业的销售业绩快速增长,2018年销售额已突破4000万元。

2016年4月,顶端果业成立了“顶端果业电商专项扶贫基金”,从每一笔网络订单中抽取0.3元作为专项扶贫基金,目前已筹集35万元。

同时,顶端果业在农忙季节免费为部分贫困户供应果袋,2018年供应200多万只;组织公司员工给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套袋、卸袋、装苹果等。

每到苹果收购季节,只要符合收购标准的苹果,顶端果业按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4元进行收购,对于不符合公司收购标准的苹果,顶端果业则免费为这些贫困户提供储藏服务。与此同时,对无果园并且愿意来公司务工的贫困户,顶端果业免费提供午餐,并优先安排他们从事苹果加工整理等工作。

顶端果业的工作人员詹云莉向记者介绍,2018年8月,顶端果业苹果自动售卖机在西安上线运营,目前西安未央路艾斯广场格莱美影城和永兴坊各有1台。

2019年,顶端果业计划在西安市商业中心、旅游景点、机场、酒店等地投放200余台苹果自动售卖机。詹云莉说:“每台机子所得利润的50%都将作为扶贫资金,我们希望每台机子能够带动一户贫困户。”

据悉,延安市近几年重点拓展苹果线上销售渠道,2018年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638个,培训贫困群众5505人。仅洛川苹果电子商务园区里就有115家专门做苹果网上销售的专业合作社。如今,洛川苹果可以从田间地头直接与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见面,做到了“省内一天,省外三天,按时送达”。

产业“后整理”提高附加值

从每公斤苹果6元到每个苹果6元至60元不等,延安苹果从按公斤卖到按个卖的华丽转身,不仅仅是苹果计量方式的改变,更是苹果产业“后整理”的成效。3月2日,记者在延安市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域高)生产车间看到,苹果从库里拿出,依次要进行清洗、消毒、烘干、分拣等工序,然后包装销售。

在车间的中央控制室,记者首先看到的是苹果的外部质量检测系统,该系统把苹果以不同角度显示在屏幕上,苹果表面的刺伤、压伤、碰伤、磨伤以及黑点、红点、水裂纹全都看得清清楚楚。

一个好苹果不仅要具备“高颜值”还需拥有“内在美”。

在进行完外部质量检测之后,接着就要进行重量和内部质量检测了。按照直径不同,苹果被分为65毫米、75毫米、85毫米、90毫米等级别。而内部检测系统则会显示出苹果的含糖量及是否存在霉心病等。

经过严格筛选,生产线上的苹果按照外观、重量的不同被分为17个等级,等级越高则卖价越贵。美域高副总经理贺建华说:“选果线也保证了顾客拿到的苹果外观、重量、大小、口感的统一。”

苹果产业“后整理”不仅是将苹果按等级售卖,还将其加工成果酸、果醋等,最大程度提高产品附加值。

位于洛川县的陕西永旺田园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智国说:“2018年8月我们公司开始投入果醋生产,不到两个月,销售利润达到20多万元,果农的二级果变废为宝,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有了利润空间。”

从原来不值钱的残次果到果醋饮品,看好苹果系列饮料市场的李智国,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建成生产线,不仅给果农们带来了额外收入,也提高了延安苹果的市场竞争力。

延安苹果产业“后整理”极大地提高了果农们应对风险的能力。2018年在苹果遭受冻灾、产量下降的情况下,延安市的果农们依旧人均增收2510元,苹果产值增加18亿元。

2018年,延安市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年度退出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3.5万亩;累计建成智能选果线56条、冷气库102万吨、特色农产品直销店331个,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史秀珍:小岗位彰显“大作为”

●史秀珍给贫困户讲解产业扶贫政策史秀珍是洛川县老庙镇人民政府的一名扶贫干部。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她一直奋战在脱...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苹果让日子有奔头 延安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