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我的2020百姓故事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1-02 09:50   https://www.yybnet.net/

?●安东(右)向校车司机讲述安全运营知识

?●郭青亮在办理快递入库

?●冯妮娜(右)和同事制作短视频

?●郭云龙查看草莓长势

编者按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回眸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但大家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景不变。这一年,各行各业的人们竭力克服疫情影响,努力奋斗,不断突破,终于使一个个小愿望得以实现,品尝到了幸福的滋味。展望2021年,人们有了更足的劲头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也希望在新的一年,一切顺顺利利,让理想照进现实,共享幸福。今天,让我们聚焦那些为幸福而奋斗的人们,看一看他们的2020年,听一听他们的2021年。

安东:

为学生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 刘卓

“校车上的学生要严格按照规定不能超员。”“最近会出现雨雪天气,驾驶员要减速慢行,熟悉各路段情况。”“所有司机必须认真参加驾驶安全培训会”……这是安东每周检查校车安全运行情况时说的最多的话。

安东是延运集团新远校车服务分公司经理,自2018年任职以来,他牢记“为安全尽心,为社会尽责”的宗旨,在不断拓展校车使用市场的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规范校车措施,为延安市各小学、幼儿园学生上下学保驾护航。

如今,校车成为了学生上下学的普遍交通工具,作为延安市唯一一家运营校车的公司,规范市场校车安全,安东说自己责无旁贷。2020年,他多次往返于各小学、幼儿园,先后与延安市20余家学校负责人积极洽谈,听取家长心声,掌握学生用车需求,累计调研人数达5万人次。

截至目前,新远校车服务分公司共服务延安市20所学校,累计行驶270万公里,接送学生200万人次,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学生出行安全是焦点热点问题,规范公司校车的运行,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发生危险就是我的职责。”近日,安东在检查校车安全情况时对记者说。

“两年的时间,我们公司的校车从20多辆增加到34辆,校车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安东说,但是仍有许多只为盈利的“黑校车”“假校车”存在,这也是让他最揪心的事情。

为此,安东认真学习行业内法律知识和相关规范制度,第一时间将新政策落实运行,并逐步建立完善公司的各类安全规章制度。积极与教育、交警、运管等部门为校车及驾驶员办理相关手续。“我相信只要是合法规范的,学校和家长一定会选择正规的校车。”安东说。

校车运行,安全是首要。进入冬季,延安市多次出现雨雪天气,安东在校车出发前两个小时,早上5点多就与同事驾车进行“探路”,对易滑、易发生事故路段在公司校车群内进行提醒,并及时向交警部门汇报,提高道路疏导和警示作用。“安全无小事,每天看到校车能安全送学生抵达学校,自己辛苦一点也没什么。”安东说。

受疫情影响,2020年前半年公司校车业务有所下降,但是安东依然坚持做好校车的保养维护和驾驶员、照管员培训工作,组建了一支专业的驾驶员、照管员队伍,采用执行安全高效的管理模式,签订安全责任书,不断提高校车队伍的安全宣传和服务意识。防范安全隐患,确保学生乘车安全,为公司开拓新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安东对全市幼儿园及有合作校车的小学以分小组的方式定期进行电话访问和上门摸底调研,掌握校车需求情况,特别是针对住址更变或者学生转校的家庭,重新科学合理编排运营线路、站点,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除了安全,还要提升服务意识,满足家长和学校的需求。”安东说,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依然实现了15辆自营车辆稳步投入生产。同时,他们主动出击,开拓了新线路4条,新增了两所合作幼儿园,打开了与公办幼儿园校车合作的先河。

“虽然工作琐碎,但绝不能疏忽大意,能得到越来越多的人对校车工作的认可就是我2020年最大的收获。”安东说,公共交通工具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统一标识的校车也必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21年,他将继续做好校车服务保障和安全检查,为学生的出行安全贡献应有的力量。

郭青亮:

机会只青睐有准备的人

记者 刘卓

2020年对郭青亮来说,是事业和爱情双丰收的一年。

郭青亮是一名90后,2011年毕业于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轮机工程专业,曾受聘于厦门轮总公司,有过5年的航海经历,期间游历了40多个国家。因为经常接触对外贸易相关事务,他渐渐对“互联网+货运”“互联网+物流”等方面产生了浓厚兴趣。

2017年,随着“双创”热潮的掀起,郭青亮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在学院的创业政策帮扶下,他在校园里做起了快递业务。随着业务量的增加,他又与多家快递公司合作,在注册了陕北第一家快递菜鸟驿站,又先后招聘了8名学院毕业生和有过电商物流经验的年轻人。“这不仅缓解了公司业务忙的问题,还帮助学院解决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郭青亮说。

2018年3月,学院将菜鸟驿站设为电商物流实训基地,并聘请郭青亮为经济管理系仓储与配送实务课的教师,通过理论加实践方式,让学生能在学中做,做中学“。郭老师从仓库规划布局、拣货、入库、出库、盘点、KPI绩效考核指标等多个知识讲解,让我对物流行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学生苏楠一边在电脑上输入派送信息一边说道。

2020年2月底,物流快递成为疫情后第一批复工复产的行业,郭青亮很快把复工资料备齐后就开始运营了。疫情导致很多人不愿意外出,所以宅在家里的生活用品大多都靠网购,郭青亮的驿站每天的快递量大幅度增加。在得知枣园街道办裴庄村枫林佳苑小区住户每隔两天才能出来取快递时。郭青亮在位于裴庄村公交站牌附近成立延安技工学校菜鸟驿站,方便裴庄村民和枫林佳苑小区居民随时在门口就可以取到快递,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快递收发的整合让顾客有良好网购体验的同时,也保证了快递的效率和安全。”裴庄店刚开的时候郭青亮每天都去帮忙,他发现经常会遇到许多年龄大的顾客退货。“网购有时候会上瘾,顾客在下单的时候往往忽略了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不仅买不到心仪的产品还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运费。”郭青亮说。

说来也巧,一个好心的举动,让郭青亮也迎来了意外收获。一位老顾客对郭青亮的工作和人品都非常认可,在得知他还是单身的情况下,这位顾客将女儿介绍给了郭青亮。经过半年多的相处,两个年轻人三观合拍,在2020年12月进行了登记结婚。“遇到心爱的人,是我2020年最大的收获,这也让我更加有了为家庭和事业奋斗的动力。”

2020年10月,郭青亮接到学院农林建筑系的电话通知,让他带系上的《电子商务基础》课程。一直负责电商线下仓储与配送突然转为线上课程,郭青亮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在前辈老师的鼓励下,他拿起了电商课本,仔细一看,发现里面的内容大多都比较熟悉,关于支付、网络营销、电商模式等课程都是他平时工作和教课中涉及到的。于是,他认真备课,请教做电商的朋友,不断储备自己的线上电商知识,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在课堂上将知识把握的游刃有余。由于表现出色,临近学期末,系上安排下学期电子商务课程都由郭青亮来承接,了解到农林系和陕果集团签订了订单班,郭青亮又专心研究苹果仓储配送以及在各大网站平台售卖农产品等方面的知识。

“机会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任何小事,都要脚踏实地,认真对待。”郭青亮说,2021年,他将以延安建设物流枢纽的工作目标为起点,通过直播带货、团购、线上售卖等电商模式,结合快递驿站的实践经验,努力培养出更多电商物流仓储人才,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冯妮娜:

向互联网主战场进军

记者 刘卓 通讯员 白利民

“在阅读碎片化的时代,新媒体就要发挥短平快的优势,用短视频及图文等形式快速报道出主流媒体内容,从而占领互联网主战场。”谈起新媒体的运用,洛川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主任冯妮娜说,正是一个“快”字,让洛川县融媒体中心的新媒体工作有了很大起色。

2020年3月,洛川县融媒体中心刚组建不久,冯妮娜担任了新媒体部主任。“因受疫情防控、人员没有完全到位等因素影响,虽然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都有,但除公众号外,运行都不正常。”冯妮娜说。

从平面采编工作到新媒体,冯妮娜说最重要的是思想上的转变。为了快速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冯妮娜在手机上下载了许多短视频APP,每天看人民日报、新华网等新媒体客户端的新闻内容,在学中练,练中学。她通过不断地探索尝试,和同事们一起讨论分享,展开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在掌握公众号制作技巧后,她先让同事轮流承担公众号制作任务,自己则与另外一名同事腾出时间和精力,从事“学习强国”延安平台稿件传送和视频剪辑,在大家都熟悉了各自手头工作后,她又合理安排人员进行制作公众号、抖音及传送稿件。在冯妮娜的带动下,不仅新媒体部人员都成为行家里手,而且各个平台也逐步步入了正轨。

在参加完省上2020年7月份组织的短视频培训之后,冯妮娜对新媒体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及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上来。“今年的疫情对我们媒体人来说也是个挑战,用户阅读新闻的方式渐渐地在往短平快方面转变,所以也促使我们要快速转型才能适应时代。”冯妮娜说,在内部力量不足、作品数量少的情况下,她随时关注别的平台,快速转发一些正能量的视频作品,短短2个月就吸粉2万人。

辛勤的付出得到的是丰厚的回报。2020年,洛川县融媒体中心成为全省首批获得互联网信息许可证的单位,洛川宣传抖音公众号全年推送作品406个,其中阅读量100万+作品7个,10万+作品41个,快手短视频浏览量10万+作品13个,100万+作品6个;“学习强国”延安平台供稿量摆脱靠后局面,稳居全市第二方阵,《助农公益视频》模板受到市委宣传部和市融媒体中心的通报表扬;微博、快手等平台的粉丝数不断增加,这都是对冯妮娜和新媒体部工作的认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我们传统媒体快速转型的一年,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知道学习和创新永远无止境。”冯妮娜感叹道,短视频是互联网的主战场,我和同事在这个战场已经进行了尝试,也获得了一些成绩。2021年,会有更多的同事和同行加入进来,他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在这个战场上取得胜利。

郭云龙:

用诚信赢得口碑

记者 孙艳艳

棚外天寒地冻,棚内春意盎然。2020年12月27日,在安塞区高桥镇孙家沟村草莓种植户郭云龙的草莓棚里,前来体验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刚刚送走一拨客人,又有一拨客人前来,郭云龙笑着说:“已经记不起今天来了多少人了。”

37岁的郭云龙种植草莓已经七八年了,由于人勤快,善于思考,遇到问题总会认真学习解决,避免下次再出现同样的问题,所以技术上比起其他的种植户也就懂得多点。他种植的草莓个大、色泽艳丽,个个娇艳欲滴,口感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他家的草莓品质和口味都不错,这人也实在,这几年我一直在他家采摘。”专门前来采摘的市民白建军说。

郭云龙说,现在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入口的东西品质要求更高,所以他在草莓种植方面也特别重视品质。“在种植过程中,我坚持施用农家肥、海澡素、鱼蛋白等进行科学种植。”郭云龙说,他不但要保证草莓的品质,还向客户承诺诚信经营,只要客户吃了感觉口感不好,或者质量有什么问题他就不收钱。“品质不好的草莓,送给客户都可以,但是肯定不会卖。”郭云龙说。

多年的诚信经营为郭云龙赢得了不少回头客,如今,只要到了采摘期,就会有客户打电话预约采摘。“我们经常来他们棚里采摘,时间长了都处得像朋友一样。”市民白娟一边采摘一边笑着说。

除了草莓,郭云龙还种植了4棚小瓜,一年四季都在大棚里忙活着,栽种、施肥、卷帘、放帘……所有的活都得靠他和妻子两个人干,有时候实在忙不过来会找一两个打零工的帮忙干。付出就会有回报,郭云龙说:“虽然辛苦点,但是收入也还可以,2020年能收入20多万元。”

为了干活方便,郭云龙一家要一直住在大棚附近,居住条件不太好。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他就在大棚跟前修建了一套三居室的小平房。2020年9月,房子装修好可以入住了,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家里窗明几净,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也能满足一家人居住。“终于有了像样的家了。”看着温馨的家郭云龙高兴地说。

除了种植好自己的草莓,郭云龙还是个热心肠,他建了一个技术交流微信群,经常在群里帮助其他种植户解决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和一些技术难题。平时,他还会主动帮其他的种植户嫁接,只要自己学会的技术他会不遗余力地传授给别人,大家也都非常信任他,称他为“义务技术员”。

为了更好地为种植户提供技术交流,带领大家把大棚种植发展得更好,2020年6月,郭云龙成立了延安市安塞区锦绣富农合作社,目前已经吸纳了30户种植户。现在种植户的销售都不存在问题,他们希望通过合作社进一步壮大发展规模,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无公害、绿色有机果蔬。

说起2021年的打算,善于思考学习的郭云龙说:“下一步,我还打算去山东寿光等地学习更先进的技术方法,同时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把大棚种植发展得更好,带动种植户一起致富奔小康。”

新闻推荐

千里“商缘”一果牵 记者 南卫东 樊小帅

正在运行的智能选果线苹果装车中冷气调库里整齐摆放的苹果11月27日,洛川延刚经贸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选果车间里,一个个大小...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风雪中的逆行者2020-11-25 06:50
评论:(我的2020百姓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