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国产“超级数字苹果”即将上市 508道数字技术避免农残,可让农民亩产增收3250元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12-31 08:47   https://www.yybnet.net/

?实验室检测员正在检测土壤

?超级数字苹果

一款经过了508项检测都未发现农药残留的“超级苹果”,将在近日登陆盒马等全国各类销售渠道。

笔者获悉,这款苹果由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和中化集团旗下先正达集团中国MAP与数字农业事业部合作种植,经国际权威检验机构SGS检测,在508项农药检测中“农残未检出”。商品果率达到70%,高过同产区苹果10%~15%。

2020年6月30日,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三年内在全国共建一批数字农业基地,苹果是其中的品类之一。

MAP (Modern AgriculturePlatform)是中化农业推出的一个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可为农户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农业托管服务。中化农业总裁覃衡德表示,命名为“超级苹果”,是希望种出代表农业未来的果实。

这场被称为“苹果实验”的种植计划,落地陕西洛川。洛川是全国优质的苹果产区,种植面积53万亩,年总产量90万吨。先正达集团中国MAP团队邀请了57户农民,根据阿里的标准,做了1000亩订单农业基地。

苹果权威科学家孙建设认为,过去几年行业走入误区,产端追求的是颜值而不是好吃。阿里数据也显示,苹果消费的主要痛点是不好吃。所以阿里和中化联手,上溯到农业种植端去改良苹果。阿里、中化与农户共同探索“产供销数字化”新模式应运而生。

为了种出好苹果,苹果的糖度、酸度、外表、克重、果径、农残,阿里给了清晰的标准。供应链环节,通过阿里在西安的产地仓数字化智能分选,给苹果做分级。分选的价值在于品质的确定性,消费者吃到好吃的苹果不用碰运气。

中化农业MAP与数字农业事业部负责提供品种选择、土壤化验、植保套餐、配肥施肥、农产检测、农民培训、智慧农业等服务。

为了给洛川的土壤提供改良方案,中化和阿里从当地取了1000份样本,送往中化在山东的实验室检测。

超级苹果更好的口感,首先来自土壤改良。中化农业MAP和阿里在洛川取了1000份样本,通过中化在山东临沂的实验室做了化验。根据不同果园的土壤情况,中化农业MAP给了系统性的改良和营养方案。结果是,今年合作的果园,平均糖度比同产区高了一度,商品果率达到了70%。

消费者吃得放心是这场实验的另一个目标。在种植过程中,中化淘汰了所有的高毒、高残留、落后的农药剂型。中化的MAP系统,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苹果农事,同时通过技术员日常巡园,避免农民使用不规范农药。农民需要做的是,根据阿里的标准、MAP的种植方案管理果园。据了解,今年阿里向合作果农收购了3000多吨苹果。

洛川县永乡镇上珊瑚村果农桑艳海今年42岁,种了15年苹果。今年,他的18亩苹果卖了30万元,每亩产值超1.6万元。他告诉记者,与阿里合作的农户,亩产普遍超过1.6万元,比往年亩产增收3250元。

“以前在西安的超市里,看着国外的苹果挺羡慕,几个就几十块。现在觉得自己种的苹果也不孬。”桑艳海说,看到自己增收后,已经有60户村民想参与进来一起干。

越来越多的洛川农民开始踏上数字农业赛道。洛川县永乡镇金盆村支部书记周建红告诉笔者,已有不少村民想参与这个模式。

(据中国日报网)

新闻推荐

屈万平:我命由我不由天 陕西日报记者 喜顺文

“咱这苹果美得很!”屈万平向人们夸赞洛川苹果患有脆骨病的他,身高不足110厘米。拄着双拐,他凭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自强...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3亩苹果卖了12万元2020-11-25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国产“超级数字苹果”即将上市 508道数字技术避免农残,可让农民亩产增收3250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