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视线】重温经典故事 感受抗战历史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9-13 01:46   https://www.yybnet.net/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近期,一大批优秀的抗战主题电视剧在央视、各大卫视以及视频网站热播。热播剧中,既有《太行山上》《亮剑》《战长沙》等经典剧,也有近些年的热播剧《南侨机工英雄传》《麻雀》《东北抗日联军》等,还有今年首播的《秋蝉》《塞上风云记》等。晋西北的莽莽群山、彩云之南的蜿蜒公路、上海滩的谍影重重、长沙城的残垣断壁,不同电视剧向观众展现了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抗战故事,军人、技工、农民、妇女,每一个群体都得到了展示。

不少经典抗战剧已经深入观众心中,在《亮剑》第14集攻克平安县城的片段中,当意大利炮被拉出来时,弹幕上网友不断打出“名场面”字样,而当炮弹最终击中城楼,李云龙新婚妻子牺牲时,“致敬”两字开始刷屏;豆瓣评分高达9.5分的《战长沙》,在优酷网上有6.2亿次专辑播放,第31集中,当杨紫饰演的胡湘湘与丈夫顾清明再度相逢,相拥而泣时,“泪目”的表情在弹幕中不断出现;改变自同名经典老电影的《51号兵站》,开篇弹幕上,网友们兴奋地打出“小老大”……

不少抗战剧都在挖掘历史中尘封的闪光点。《历史永远铭记》讲述了美国医生马海德的故事,他放弃了美国的优越生活,留在延安参加抗战,最终成为新中国第一个外国血统的中国公民;《南侨机工英雄传》讲述了3000余名南洋华侨回国抗战,共赴国难的故事,电视剧中,原本的纨绔子弟方千树看着好友们一个个牺牲,明白了何为家国,在历史上,有1000多名南洋技工长眠于云南;同样讲述抗战交通运输的还有《二十四道拐》,那条“二十四道拐”的公路真实存在,是重要的物资枢纽,当时为修建“二十四道拐”,贵州省晴隆县劳动力全部出动,当时该县每六个青壮年中就有一个投身抗战。

新上线的抗战剧,也在通过不同视角让观众了解抗战历史,8月26日在央视播出并在爱奇艺、央视网同步推出的《太行之脊》,讲述八路军129师的战斗历程,夜袭阳明堡、设伏七亘村、智算神头岭等许多经典战役得以在屏幕再现。

越来越多的观众意识到,看抗战剧不是看“粉面小生”以一敌百,而是透过影视剧的故事本身,体会真实的历史,体会先烈的不易。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被战火熏黑的脸庞,粗布的军装斑驳的枪支,才是抗战的真实写照。《太行之脊》的制片人樊文彬就表示,该剧中的每个经典战例,甚至每个战争细节“在抗战史上都有据可查”。

新闻推荐

儿童鼻子堵流鼻涕打呼噜,怎么办? 北医三院延安分院成功完成多例腺样体肥大手术

本报讯(通讯员陈琪璐)孩子如果鼻子堵、流鼻涕,睡觉打呼噜,咳嗽……这可能是得了腺样体肥大,怎么办呢?近日,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派...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视线】重温经典故事 感受抗战历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