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好故事 父子“牛倌”脱贫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2-13 06: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晓军通讯员樊涛徐志全

11月28日,阳光明媚。在位于延安市吴起县长城镇马新庄村的林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老党员张生成一脸笑容。他指着自家的养牛场对记者说:“你看这些牛,养得多壮实,一年能给我带来好几万元的收入呢!”

其实,张生成也曾走过一段弯路。

2012年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张生成领着儿子张平去宁夏、内蒙古等地考察养牛产业,并买回两头成年奶牛。一年之后,奶牛产下小牛。虽然花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虽然两头牛每天产奶不少,但父子俩的收益却微乎其微。为啥?牛奶卖不出去。

张生成没有灰心。2014年初,父子俩再次借钱出发,从内蒙古买回14头牛犊,准备发展肉牛养殖业。经过父子俩精心饲养,大半年后,这些牛长得膘肥体壮。对张生成父子俩来说,剩下的最大难题就是销售。

“牛到底怎么才能卖出去?”“怎样才能多卖钱?”“一家人的‘穷帽子\’啥时候才能摘掉?”……2014年底,张生成来到长城镇政府,把自己的困难告诉了镇党委书记李胜强。

李胜强不但热情地接待了他,还给他详细介绍了政府对农民自办养殖合作社的帮扶政策,同时建议张生成杀牛卖肉。“我真是遇到贵人了!”张生成笑着回忆说。

从镇政府回来后,张生成便开始杀牛卖肉。当时已是寒冬腊月,村里大多数农民都闲了下来,可张生成一家人却忙得不亦乐乎。让他们喜出望外的是,第一头牛的牛肉一上市,就大受青睐。卖完肉回到家,张生成一数,竟然收入了近1万元。他和儿子仔细一算,除去成本,这头牛净赚了2500元。

就这样,一头、两头、三头……销售市场逐渐打开了,牛肉的销量日益增长,父子俩发展养牛产业的干劲儿也更足了,一家人的致富梦在一步步实现。

2015年,张生成办起了“吴起长城林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父子俩的不懈努力下,经过近3年发展,合作社目前已建起了标准化牛圈3座、草料加工房3间,养殖的奶牛、肉牛、西门塔尔牛和种牛数量达70余头,每年可带来纯收入近10万元。张生成说,合作社已经形成了“购买优质牛犊—牛奶加草料育肥—屠宰场宰杀—自家门市销售”的产业模式。

在合作社里,儿子张平除了收购玉米秆、草苜蓿等草料喂牛,还承包了村里100多亩地种植无公害玉米,以保证牛在冬季也能吃到“绿色食品”。

如今,在吴起县开发区,张生成父子有了自己的销售店,收入可观。“我们一家人已经摘掉了‘穷帽子\’,马上就要奔小康了!”张平高兴地说。

新闻推荐

青少年科普教育模式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 延安市举办小学生百科知识电视大奖赛

本报讯(记者王婷)“什么叫K金?”“猫为何喜欢吃鱼和老鼠?”……11月12日,由市科协、团市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联合主办,市科技馆承办的延安市小学生百科知识电视大奖赛在延安市科技馆举行。此次大赛...

吴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好故事 父子“牛倌”脱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