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念好“三字经” 致富吴仓堡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18 17:11   https://www.yybnet.net/

吴仓堡镇山地苹果

●羊场

通讯员 康彦创 本报记者 肖金雄

一月的陕北,白雪皑皑,天寒地冻。但此时,吴起县吴仓堡镇韩沟门村设施农业基地内却是火热朝天的忙碌场景,菜农们有说有笑,满脸喜悦;大棚内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即将上市。据悉,这个基地是吴起县吴仓堡镇在农业产业开发、***、精准脱贫及现代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的缩影。岁末年终,盘点吴仓堡镇农业农村工作的成绩单:一片片产业开发势头强劲,一批批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一处处美丽乡村悄然成型,一项项农业基础设施得到完善。

“三化并举”推进农业产业开发

该镇按照“山地苹果精细化、蔬粮种植特色化、畜牧养殖区域化”的思路,坚持“一村一品”主线,围绕“两带三区一园一村”的产业格局,突出示范引领带动,强化产业增效驱动,不断提高全镇农业产业化水平。

在发展苹果产业上,该镇注重建管并重。2017年,该镇认真落实“515”领导干部挂牌管理制度,实行镇村领导干部包片联户管理责任制,精管、细管、严管,提高果园管理水平,建成了乱石头千亩“一村一品”山地苹果示范村、丈方台程掌崾岘、韩沟门寨子峁标准化示范园。此外,春季建园时,该镇实施“9355”工程,新建果园900亩,其中新建党畔短枝富士标准化示范园500亩、短枝富士密植园50亩,王元沟、吴仓堡、玉皇庙、冯陡峁、韩沟门、雷子涧、伍金涧各建50亩标准化示范园,不断扩大山地苹果的覆盖率。目前,全镇初步形成了“两园两带”建园格局,总面积7400余亩。

该镇还按照“种植特色化、特色产业化、结构合理化”的思路,采取“家庭农场+农户”的思路,在党畔种植肾型黑豆700亩,在丈方台种植科新16新品种洋芋800余亩,在掌崾岘、雷子涧种植红葱300亩。同时,该镇不断优化韩沟门大棚种植品种,探索针对周边市场错峰种植,寻求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子。

该镇还重点围绕实施党畔循环农业“1234567”(即100头牛、200头生猪、3000只羊子、400亩小杂粮、500亩山地苹果、600亩特色种植、7平方公里流域治理)工程,采取大户带动、市场引领的模式,打造周关村纯粮食生猪养殖示范区,发展生猪养殖3000头。

“三种模式”引领脱贫攻坚

在吴起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吴仓堡镇扶贫工作以“一策两联三带动四包抓”为抓手,正在全面推进落实中。“一策”,即因户施策,因人定业,一户多业、一村一品。“两联”,即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户,与贫困户“结亲、认亲”,发挥自身优势,扶志扶智、跟踪帮扶、落实政策;包村干部和村干部每人联系一项贫困户致富产业,鼓励引导、宣传动员、解决困难,为贫困户产业培育的前期兴办、中期管理、后期销售主动服务、积极作为,订目标、夯责任、求实效。“三带动”,即支部带动,支部充分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的作用,带头参与产业建设,主动为贫困户谋路子、想法子,带头创办兴办合作社,特别是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大对干部带头创业的扶持力度,积极鼓励村干部通过领办产业、典型引带、能人牵动等方式带头尝试做好示范,带动本村群众积极发展规模养殖、规模种植、劳务输出、土地流转等产业,引领广大群众进行产业转型、实现“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改善一方”;合作社带动,就是充分发挥合作社的服务功能和资源优势,对贫困户实行订单收购、保底分红的形式,引导贫困户主动入社、共享资源、共同发展。“四包抓”,即县级领导包抓贫困户,解决疑难杂症,突破瓶颈,创新大扶贫格局;镇领导包抓合作社,帮助其发展壮大,拓宽辐射范围,提升服务功能。村干部包抓互助社,监督管理运营壮大集体经济。包扶部门包抓一件脱贫实事,办一项惠民政策。

截至目前,该镇成立专业合作社5家,纳入贫困人口580人,互助社3家,入社贫困户55户,争取各类扶贫资金80余万元。该镇围绕山地苹果产业发展,完成砂石化果园生产道路12公里,打机井4口,建水窖35口;积极争取市县项目,整理农田2000亩,建桥涵5座,砂石化通村道路20公里,黄冰、黄雷路全面建成通车;重点做好高速公路主线和连接线的拆迁保障和三改路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征迁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群众的地界矛盾纠纷。

“三个突出”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村镇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吴仓堡镇以突出“示范引领、产业培育和综合提升”为抓手。具体实施中,该镇采取点面结合,突出示范引领,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分步实施”的原则,精抓点、严管线、拓宽面,由点带线,由线及面。通过打造示范点,现已将丈方台村、周关村作为整治示范点,重点在“四化三改两育”(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改屋、改圈、改厕,教育农民、培育产业)上狠下功夫。此外,该镇还为周关居民点安装太阳能路灯25盏;线上,重点围绕公路沿线、河道沿线开展集中清理和整治;面上,以政府驻地和村庄驻地为切入点,以净化、美化为目标,对政府驻地进行全面整建,修复街道损毁路面36处,清理改造下水渠800余米,统一更换经营户门头牌匾80余幅。

该镇在“美”的面子上做文章的同时,也不放松在“富”的里子上下功夫。据悉,该镇还开展移风易俗教育活动,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训、村规民约;在周关村成立了红白理事协会,引导群众弃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转变观念,提升素质,从群众无事喝酒打牌说是非变为说书跳舞扭秧歌,从“要我清洁”变为“我要清洁”,掀起了人人齐行动、家家共创建的浓厚氛围。

“三项措施”优化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7年以来,该镇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统领,多次组织镇村干部赴安塞、黄龙等“三变”改革起步早、搞得好的地方“取经”。“取经”回来,该镇选择条件较好的党畔村为试点,积极稳妥地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

在吃清底子的同时,党畔村利用集体资源丰富、有运营多年的家庭农场、产业优势明显、主体支撑较强、懂市场、善经营人才较多等有利因素,全力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随后,吴仓堡镇党委成立了党畔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起草了《党畔村“三变改革”试点方案》,组建了党畔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制定了合作社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12项相关制度。

现如今,已探索形成了“支部+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贫困户)”的改革模式,把闲置的1600亩土地、5座水坝、8孔窑洞集体资源转化为合作社股权加入到合作社,由村集体持股。同时,村集体和农民把持有的土地和闲散资金等投入合作社,其中土地股占比45%,资金股占比41%,人口股占比10%,劳力股占比4%,形成村集体和农户持有股金,村集体和农民按股比分享收益。目前,该镇已整合各级财政资金50余万元,小额贷款投入20万元,农村闲散资金5万元,动员60户(其中贫困户9户)、180名劳力,确定将812亩土地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到党畔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全力推动山地苹果发展,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三个到位”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2017年开展的“十大平安”创建的基础上,该镇深入开展“10+N+X”平安创建,实现了“十个没有”目标。此外,该镇严格按照“三个一批”(即化解处理一批、稳控教育一批、打击处置一批)和“三到位一处理”(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抓好信访秩序维护工作,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截至目前,全镇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起,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在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方面,该镇重点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把日常安全检查抓实、抓细、抓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和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强化危窑危房、滑塌地段、病险库坝和易燃易爆物品、三轮载客、校园食品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实现了“零事故、零死亡”的目标。

新闻推荐

吴起县入榜“2017年度中国西部百强县”

本报讯(通讯员樊涛)12月25日,第三方机构竞争力智库发布了《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17》,同时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陕西省共有5个县市进入榜单,其中,吴起县是延安市唯一进...

吴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念好“三字经” 致富吴仓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