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让贫困户享受生态建设红利 市林业局以生态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2-18 1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小艳

今年以来,市生态脱贫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扶贫,通过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补助、聘用生态护林员、林业生态工程劳务、森林旅游服务、“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示范村建设、林业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发展林下经济等方式,破解林业扶贫困境,让贫困户在林业扶贫中享受生态建设“红利”。

在吴起县的山山峁峁,经常会碰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戴着红袖章,对山中林草进行管护,被人称作护林员。

吴起是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今年,吴起县将绿化重点区域3万亩,改造低效林25万亩,完成新造林12万亩、补植造林20万亩、景观林建设1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完成义务植树100万株等。

为了让贫困户享受到退耕还林扶贫“套餐”,吴起实行生态补偿脱贫政策,在全县每个村子选聘2名贫困户和低收入户作为护林员,为328名贫困户和低收入户每年每户增收1200元。

黄龙县今年同样将生态造林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打造青山绿水,实现“美丽脱贫”。在范家卓子林场植树造林中,该县把贫困户充分吸收进来,每户每天发放130元的工资。红石崖村***户吴雪玲说:“我现在农活忙完了,就来这栽树,一天就能挣130元,算下来收入不少了。”

在延川县生态护林员选聘政策中,记者了解到,该县择优吸纳有劳动能力且常驻村的163名贫困群众担任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发放护林工资1万元。

优先选聘和雇用贫困户,是延安市实施生态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以来,市生态脱贫办结合延安市实际,积极探索生态公益岗位就业脱贫,指导督促延川、延长、宜川3个国定贫困县,共选聘生态护林员523名,每名护林员年可收入6000元至1万元。其余各县区利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集体林管护资金,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1288名符合标准的集体林兼职护林员,平均每户每年发放工资1756元。

实施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发展林业产业,既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又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

“种上经济林,不仅可以恢复生态,还能给我们增加收益。”宜川县交里乡南岭村村民马军军说,他以前一直在外打工,每月能挣3000多元。后来听说村上对外承包10亩苹果园,就花了10万元承包了5年。“没想到一年时间成本就回来了。”

虽已是寒冬,但英旺乡啊道村的田地里却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在忙着翻地播种。油用牡丹的引进栽种,给这里的农民带来了致富增收的新希望。

啊道村多是川道地,多年来一直以种植玉米为主,一亩地最好的收入也不过1000元左右。为了破解川道农村产业收入低的瓶颈,在多次外出考察取经、开会研究的基础上,英旺乡最终将目光落在了油用牡丹上。

为了鼓励引导农民栽种油用牡丹,英旺乡政府与宜川宜壶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采取“企业+农户+基地”的模式,由公司统一调购种苗,统一标准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解决群众不会管理和销售难的问题。目前,啊道村共计扶持73户群众栽植油用牡丹650亩。

据统计,全市林业生态脱贫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2366户111906人,实现总收入近2.15亿元,人均增收1917.76元。

新闻推荐

持刀抢劫车辆财物 男子被判十年徒刑

本报讯(通讯员石景云记者高乐)一男子持刀抢劫他人车辆和财物后逃离,当日便被警方抓获。近日,吴起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抢劫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某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000元。今年5月13日下午,王某...

吴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吴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闭卷考廉政2017-12-15 15:57
猜你喜欢:
评论:(让贫困户享受生态建设红利 市林业局以生态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