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扶贫第一线 “劳模”有颗扶贫心 记全国“劳模”、吴起黄湫岔飞龙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兴明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16 15:46   https://www.yybnet.net/

手持“劳模”证书和奖章的赵兴明

本报记者 肖金雄 贾志敏 叶树峰 通讯员 康彦创 贺贵荣

33年前,因为贫困,他离开山村外出打拼,凭借勤劳与灵活,他在工程机械领域混得风生水起、赚得盆满钵盈;十年前,因为钟情农业,他在老家创办了第一个养殖合作社,至此开启了养殖梦。如今,他拥有一个万头养猪场、两个千只养羊场、一个百头养驴场,还有2000亩果园、2000亩苜蓿草场,已形成畜、沼、果互补的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吸纳数百贫困乡亲入股养殖,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他就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吴起县黄湫岔飞龙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兴明。

不甘贫穷现状,只身到城里“淘金”

9月15日,记者在吴起县见到赵兴明时,他刚刚从外地考察赶回来,手机铃声一直不断,一会是村上的事,一会是养殖场的事,一会是工地上的事……今年50岁的赵兴明,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大,背略微有点驼,皮肤黝黑,但性情温和,很好打交道。

1967年,赵兴明出生在吴起县庙沟乡走马城村,这里自然条件艰苦,村民生活贫困。因为贫穷,赵兴明读完初中就回家务农了。1985年,不甘贫穷的他只身来到延安,在陕西五建的建筑工地上当架子工,每月工资8元。为了多挣钱,他借钱购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往所在工地上运送建筑材料,又可以挣到8元,加起来一个月可以挣到别人两个月的工资,几年辛苦付出下来,赵兴明积攒了2万余元。

上世纪80年代末回到吴起县,赵兴明用积累的资金自购车辆投身运输业,后来又购买了工程机械设备,承揽政府及采油厂砂石路面铺设工程。到2007年,赵兴明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

情系农村农业,返乡创办养猪场

2008年,源于对农村农业的特殊情愫,赵兴明与4名村民在家乡黄湫岔村创办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启规模化养猪。

养猪之路并不顺利,2009年腊月,养猪场的锅炉出现故障,导致500头大猪、300头小猪生了病。危急时刻,赵兴明快马加鞭赶到西安,询问畜牧专家后方知猪患了感冒。在专家的指导下,因及时救治,最终养猪场在损失300头猪后转危为安。经历风险后,赵兴明在加强猪场管理、防疫系统研究的同时,聘请专家教授现场教学,逐渐掌握了猪场管理技术。

经过4年的精心管理,赵兴明的养猪场年出栏1万多头,纯收入200万元,成为全县规模最大、标准化程度最高的养猪场。据悉,养猪场年均收购农户玉米500余吨、苜蓿430余吨,解决了村民卖粮难、卖草难问题。

2012年,赵兴明注册成立了陕西泰宝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累计投入5400万元,建成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年出栏仔猪4万余头的现代化养猪场,赵兴明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养猪大王”。

吸纳村民入股,带领贫困户致富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要让村民都富了那才叫真富!”赵兴明说。2015年,在白豹镇政府的见证下,赵兴明与白豹镇260余户贫困户签订了扶贫合作协议,将部分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到赵兴明的养殖场,由养殖场代养,双方约定以不低于26%的利润率年底进行分红;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发展养殖的贫困户,养殖场免费提供仔猪和技能培训,全镇35户贫困户从中受益。此外,赵兴明还免费为本村12户贫困户提供猪仔,教会养猪技术,并负责销路。据了解,2015年,该镇118户贫困户共分红17.76万元;2016年,210户贫困户分红64.6万元,户均3000余元;2017年,该镇48户贫困户共分红21.12万元,户均分红4300余元。

2018年,赵兴明再次与白豹镇政府、贫困户携手合作,签订了3年合作帮扶协议,约定在李桥村开办养驴场,计划养殖200头肉驴。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扶贫户以股金形式注入产业扶持资金,年底以22%的利润保底分红。目前,经镇政府牵头,已注入产业扶持资金162万元,引进幼驴50头。

2018年春,赵兴明被人社部、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民劳动模范”。据悉,该荣誉延安市仅此一人。

高票当选支书,致力循环产业发展

今年5月,赵兴明高票当选走马城村党支部书记。当选村支书后,赵兴明向全体村民郑重承诺:“我一定要带领你们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上任后,赵兴明在村上足足调研了两个月。在调研基础上,赵兴明与村班子成员开会决定,将村上的2000亩苹果园作为长期产业,以草定畜,再种植2000亩紫花苜蓿,以牲畜粪支撑苹果产业发展。“开辟循环经济,发展环保养殖的思路,让赵兴明创办的这个万头养猪场与棚栽业、山地苹果产业紧紧地扭在一起,养猪场的粪污处理沉淀池、沼气池年产有机肥1000余吨,赵兴明无偿提供给了果农,形成了畜、沼、果、菜互补的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吴起县农业局的一名干部说。

除在白豹镇建成的万头养殖场外,赵兴明还在黄湫岔村建有一家千只养羊场,在内蒙古建有一家万亩羊场。“我计划以这些养殖场为中心,流转更多的土地,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加入,把养殖业做成一个集种草、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养殖产业链,带领村民尽早脱贫致富奔小康!”对未来的发展,赵兴明坚定而自信。

新闻推荐

吴定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华商报讯(记者贺秋平)9月23日上午,省级高速公路定汉线吴起至定边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吴定高速全长92.2公里,采用双向4车道...

吴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第一线 “劳模”有颗扶贫心 记全国“劳模”、吴起黄湫岔飞龙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兴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