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盘活资源兴产业 口袋脑袋“双脱贫” 吴起县白豹镇李桥村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2-20 12:09   https://www.yybnet.net/

?●李桥村山地苹果发展已初具规模

本报记者 刘小艳 通讯员 徐志全

阅读提示

■“我们扶贫不仅要让贫困户的口袋鼓起来,更要让他们的脑袋富起来。”

■“今年年底,我们村预计每户贫困户可分红利为12400元,每户会员可分红1000元,每个互助组织可分红5000元。”

“过了这么多年的苦日子,没想到现在终于脱了贫。产业有了,信心也有了,钱包自然就鼓起来了。”说起如今的好日子,吴起县白豹镇李桥村贫困户张月录感慨,这都是驻村工作队的功劳。

李桥村发生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来该村探索出的“支部+企业+合作社+互助组织+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这种扶贫模式既盘活了村上闲置资源,又为贫困家庭建立了长期致富产业。该村第一书记张哲说:“我们扶贫不仅要让贫困户的口袋鼓起来,更要让他们的脑袋富起来。”

李桥村位于白豹镇中部,属于川道山地结合村,辖14个村民小组,347户1456人,建档立卡户58户176人,未脱贫2户5人。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共同努力下,村党支部以“三变”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带动作用,构建以农民为主体、股权为纽带,整合农村、政府和社会各种资源要素的产业发展平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社共赢,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实现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该村总投资264.38万元建成250头肉驴养殖场,发展种植山地苹果2300亩,成立了李桥村肉驴养殖专业合作社、山地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

改善基础设施 补齐发展短板

要想富,先修路。李桥村驻村工作队始终把改善基础设施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多方争取项目资金。2017年,工作队得到市委统战部支持扶贫资金19万元,对李桥组便民桥进行了维修加高加宽;争取到市新农办项目资金20万元,为岔沟组新修便民桥1座。

“以前我们走的都是泥沟烂路,经常是出门一脚泥,回来一身灰。现在家门口修起了便民桥,以后再不用受罪了!”岔沟组贫困户贺忠江高兴地说。

2017年,李桥村争取到市委统战部帮扶资金37万元,为仁渠子组山地苹果园新打机井一口,解决了200亩果园的浇灌问题。2018年,该村再次争取到市委统战部项目资金30万元,为机井铺设管网,有效解决了果园灌溉难题。为进一步加强村子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县级包扶单位县文体广电局,争取到项目资金30万元,为村上建成文化活动中心及党员活动阵地一处,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为解决村民看病难题,李桥村还积极与镇党委、镇政府和县级卫生部门对接,协调资金15万元,为村民维修了三室分离的标准化村级卫生室,为老百姓看病提供了便利条件,确保村民小病不出村,进一步减少了村民医疗费用的支出。

盘活闲置资源 壮大集体经济

产业兴、百业兴。李桥村驻村工作队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2018年,该村党支部以“三变”改革为契机,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互助组织+贫困户”模式为抓手,成立了李桥村肉驴养殖合作社,并整合四方面的资金共计264.38万元。其中,县扶贫部门列支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将原粮站土地租赁给该企业,每年5万元,两年合计10万元;整合全镇48户重点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资金共计44.2万元,吸纳全镇7个贫困村互助组织资金,由会员以5户联保的方式贷款入股到企业共计160.18万元,与陕西泰宝牧业有限公司签订入股分红协议,由该企业集中代养、统一出售、按股分红。

“今年年底,我们村预计每户贫困户可分红利为12400元,每户会员可分红1000元,每个互助组织可分红5000元。”张哲说。

同时,村上按照“长短结合”的脱贫总思路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在原有的畜牧业基础上,充分调动贫困户积极性,积极发展养殖业。目前,全村建档立卡户新发展了养殖户19户,其中养牛3户28头,养蜂6户53箱,养驴1户9头,养猪9户25头。同时,紧紧抓住县、镇发展苹果产业政策机遇,培育主导产业,精心打造“一村一品”,鼓励党员、致富能人、贫困户带头种植山地苹果2300亩,预计今年可挂果,其中建档立卡户栽种果树28户。另外,还成立了李桥村山地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流转给陕果集团集中管理,每亩租金150元,签订30年合同。

强化宣传教育 激发脱贫动力

春节期间,村民们忙碌着置办年货。“没想到勤俭过日子还能有这些好处。”李桥村村民刘生宝凭积攒的积分,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了一些生活用品。

和刘生宝一样,该村还有不少村民从村上的“爱心超市”,兑现价值5000多元的爱心物品。

村民们兑换物品的积分都是从平日里做好事、宣传扶贫政策、邻里帮衬等一些点滴小事中一分一分积攒起来的。2018年以来,李桥村探索开展“扶勤戒懒”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建立“基础评分+奖励加分+物资奖励”积分制管理模式。同时,开设“爱心超市”,贫困群众可通过参与村级开展的各项评比活动和“积分劳务”获得积分,按规定到“爱心超市”换取所需物品。

李桥村通过“互看互比互学、明理感恩自强”“我脱贫、我光荣”等多种形式,让脱贫示范户现身说法,激励身边人,提振贫困户脱贫信心。目前,已在全村开展了“十星组文明户”评选,举办了“道德讲堂”,评选了“道德之星”。

“以前,很多贫困户不愿摘掉‘穷帽子’,就等着干部入户帮扶。”贫困户这样的心态曾让工作队发愁。为解决这个问题,从2018年开始,村上积极发掘典型,大力营造“自强不息、不甘落后”和“我脱贫、我光荣”的强大气场,形成了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政策宣传教育,开展移风易俗,搭建培训教育平台,就是要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推动他们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李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国说。

“我们相信,有了产业作支撑、企地联合和精神上的扶助,村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对村里未来的发展,张哲满怀信心。

新闻推荐

严晓慧任陕西吴起县委书记 免去董强吴起县委书记职务

全县领导干部大会现场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吴起新闻中心1月23日,陕西延安吴起县委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市...

吴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盘活资源兴产业 口袋脑袋“双脱贫” 吴起县白豹镇李桥村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