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为了家乡春常在 记延长县劳动模范、延长县绿农专业合作社生产经理王亮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3-31 09:27   https://www.yybnet.net/

王亮察看棚内温度

通讯员 贾寰 王雄 李浩楠 记者 雷荣

“香菇生产从制棒、点种到养菌、出菇,每个环节都要精细管理,不敢马虎,只有管理到位,香菇品质才能达到最好……”初春,天气逐渐回暖,在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的香菇大棚里,王亮正在给种植户讲解着注意事项。

今年37岁的王亮是黑家堡镇孙吉屯村人。2014年成立了延长县绿农专业合作社,担任生产经理。多年来,他先后带动贫困户186户346人实现脱贫增收,累计分红100多万元。2020年,王亮被评为延长县劳动模范。

高中毕业后,在农村生活长大的王亮外出闯荡,学习手艺。几年里,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艰难的磨炼,让他活跃了思想,开阔了眼界。

2014年,对农村念念不忘的王亮嗅到了农村发展的潜力,决定返乡创业,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延长县绿农专业合作社。

“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业比较喜欢,对这方水土有感情。那个时候,我就跟两个朋友商量,说出了我回乡创业的想法,他们两个也跟我一样,都有农村情结,所以就一起成立了合作社。”王亮说道。

为了家乡春常在。成立初期,合作社主要种植苹果、杂粮等农副产品为主。2016年,在村党支部的指导下,合作社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结合村情实际,带领周边群众发展起了香菇种植产业。

“刚开始困难比较多,得亏有村党支部和镇政府的帮助,协助解决了很多难题。后来,合作社发展的很顺利,还吸纳了周边村子很多贫困户,跟着我们一起发展香菇产业,脱贫致富。”王亮说。

农业生产技术是关键。香菇种植初期,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菌棒成活率较低,给合作社带来了较大损失。王亮便下定决心,攻克这项技术难关。于是,他一有时间就利用手机学习、揣摩技术,并积极外出参加种植技术培训,逐渐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和管理要领。

“这两年,菌棒成活率比较高。2020年,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现在,我们还研发了自己的香菇品种,效益一年比一年好。”王亮笑着说。

贺旭是延长县绿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与王亮一起工作,平日里相互探讨,相互交流,一起把合作社办得风生水起。“王亮一直是合作社的技术骨干力量,干事认真,特别爱钻研香菇种植技术,经常组织社员、贫困户培训学习;做人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哪里需要他就到哪里,帮助农民解决问题。”

合作社效益不断增加,带动社员的收入也跟着增多,大家跟着合作社发展的信心更足了。王亮更感肩上责任重大,于是,每个种植管理的关键环节,他都要抽出更多时间给社员们开展技术指导。对一些缺乏劳动力的社员,采取“代种”模式,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并且以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保底收购。

这几年,无劳动能力的村民郭兴玲,就是依靠合作社的“代种”模式,每年有了固定分红。“每年年底,合作社就给我分红了。”郭兴玲高兴地说,“这三年,总共分得8000块钱,生活算有了保障。”

贺高平是合作社的一名职工,在王亮身边跑前跑后,出力不少。多年来,勤奋能干的王亮让他刮目相看。

“这个娃娃又年轻能干、有头脑、对人热情厚道,为合作社干出了好多事,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带领村民一起发财致富,挺不错。”

如今,王亮经过不断刻苦钻研,香菇种植技术不断提高,创新开展鲜香菇深加工,研发出香菇脆、香菇酱等畅销产品,香菇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业态多元发展,农民致富渠道不断拓展。

“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是我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技术方面多下功夫,有了技术做保障,合作社才能发展得更好,才能带领社员有更多的收入,帮助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王亮信心十足地说道。

新闻推荐

给小苹果插上“金翅膀”— —延安人保财险全力打造苹果“保险+期货”扶贫新模式

□记者陈雪如何给小苹果嫁接上大金融的翅膀?怎样破解“同果不同价”“丰年难丰收”问题,帮助果农锁定收益,助力贫困户脱贫致...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气象服务为百姓2021-03-12 09:58
评论:(为了家乡春常在 记延长县劳动模范、延长县绿农专业合作社生产经理王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