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立体草莓”甜 幸福日子美 记者 彭琛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4-21 09:18   https://www.yybnet.net/

?●余涛年正在打理草莓

走进延长县郑庄镇郭旗村余涛年的草莓大棚,放眼望去,秧苗上结满了一颗颗鲜红的草莓,白色的草莓花绽放其中。种植大户余涛年正在给草莓除草,一旁的音响播放着陕北民歌,给枯燥的农活增加了几分乐趣“。去年草莓长得好,很多还没熟透就已经预定出去了,现在虽然是第二茬,但品质依然很好。”余涛年说。

从春节到现在,余涛年和妻子几乎每天都在大棚里忙着摘草莓、卖草莓,短短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就收入了十几万元,这让老余更加坚定当初的选择。

今年54岁的余涛年是辽宁省丹东市人,20多岁就开始种植草莓,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草莓通”。附近十里八村的村民,谁家草莓出现问题都会去找他帮忙,他也总是热心地帮助村民寻找病因,给出解决办法。

2017年,大学毕业的女儿在西安安了家,老两口便跟随女儿到了长安区。“刚到西安时对这里的气候不了解,新种的大棚草莓品质一直上不去,经过反复试验,发现西安的气温太高,不适合草莓生长。”余涛年说。于是,他和妻子商量着搬到气温相对低一些的延安,最终他们把家安在了郭旗村。“这里的大棚水果比较出名,但都是种植西瓜、小瓜,我在这里种草莓相对来说还有一些优势。”余涛年说。

最终经过村干部的协调,余涛年租了1亩多的耕地,建起了2个草莓大棚,从不服输的他开始仔细琢磨起了当地的土壤、温度。“种植大棚草莓是个辛苦活,每天都要详细记录棚里的温度,还要预防病虫害。”余涛年说。为了减少农药的使用,余涛年根据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自制了熏蒸器,将病虫害程度降到最低。

病虫害减少了,可是如何能在有限的大棚里扩大种植面积,于是,余涛年又开始琢磨,如果能将大棚一侧的土墙充分利用起来,也能种不少草莓。“当天晚上我就在手机上搜索在大棚里扩大草莓种植成功案例,发现了立体栽培的方法。”余涛年说。这让他兴奋了一晚上,第二天天刚亮,余涛年就起床了,在县里的建材市场买好材料后,在大棚里开始忙活起来。搭架子、埋地膜、种草莓苗,忙碌了一天下来,他的立体栽培草莓初见模型。“建好后我才发现立体栽培能种这么多草莓,相当于半棚草莓,真应该早点行动。”余涛年说。如今,看着墙上长势旺盛的草莓,余涛年说:“种草莓虽然辛苦,可是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今,随着延长西小瓜的热销,延长草莓也“崭露头角”。慕名而来的客人每到周末就会带上家人来大棚里采摘。“在大棚里不仅能吃到最新鲜的草莓,还能和孩子互动一起体验劳动的快乐。”游客王恒说。看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进到自家草莓大棚,余涛年乐在了心里。他说:“庄稼人不能忘了自己的老本行,虽然身在异乡,但是依然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新闻推荐

给小苹果插上“金翅膀”— —延安人保财险全力打造苹果“保险+期货”扶贫新模式

□记者陈雪如何给小苹果嫁接上大金融的翅膀?怎样破解“同果不同价”“丰年难丰收”问题,帮助果农锁定收益,助力贫困户脱贫致...

延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体草莓”甜 幸福日子美 记者 彭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