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扶到群众心坎上 记延长县贺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赵江海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4-21 09:30   https://www.yybnet.net/

?●赵江海(右)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通讯员 贾寰 苏乐

现年43岁的赵江海是延长县黑家堡镇贺家沟村人,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被选举为贺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几年来,他一心一意为村上办实事,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成为村民们的“贴心人”。2021年3月,在换届选举时,他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说:“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递给每一位村民,为他们美好的生活继续奋斗。”

贺家沟村地处山沟,村民居住的窑洞由于年久失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加之距离塬上的苹果园较远,生产生活很是不便。2016年底,在移民搬迁政策的影响下,贺家沟在塬上建起了新居。

然而,看着建好的平房,村民们却迟迟不愿搬进来,全村117户只住进去了2户。“既然村民们有顾虑,我就要帮他们打消顾虑。”赵江海说。

2017年5月,天气正暖,正是搬迁的好时候。赵江海决定将党支部先搬到塬上去,他说:“阵地走到哪儿村民们就跟到哪儿,我们就是老百姓的主心骨。”然后,他一边带领党员干部先入住,一边宣传动员其他村民。并作出承诺,将完善周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沟底通往塬上的通村路也修建了起来。村民看到变化后,与同年11月底,贺家沟村完成了整体搬迁,入住率100%。迁新居好不好,住了才知道。村民李红梅笑呵呵地说:“住进新房后,家里还铺了地板砖,住着确实干净舒适,水电路网都有,生活方便、出行方便、务苹果更方便。”

贺家沟村现有苹果1300亩,过去由于道路不通,果商不来,村民对于苹果管理不是很上心,几乎是“靠天吃饭”,苹果管理技术更是缺乏,更别提苹果产业收入。

2017年初,赵江海开始注重提高村民的苹果管理技术。2017年全年,根据苹果管理的每个时间节点,村上共组织举行了11次大型苹果管理技术培训,邀请专家到村,讲理论,结合实操进行教授管理技术。

2018年,他还组织村民去白水、富平、大荔等地,进行参观学习,让他们开阔眼界,转变思想认识。“‘请进来,走出去’,一定要让他们改变旧观念,规范、科学地管理苹果园。”赵江海说。

果农王志同说:“现在我的苹果管理技术一年比一年强,如何修剪、施肥、疏花、疏果等都非常熟练了,2020年苹果亩产达到了2万元,苹果收入有8万多元。”

“苹果改变了村民的生活,如今,人均纯收入过万元,但我还想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做强集体经济,创办惠及每位村民的合作社,让乡亲们更加富裕。”赵江海说。

考虑到村上几乎人人会养羊,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2018年,赵江海把合作社项目拟定为养羊。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引本村外出青年回乡创业,2018年8月,贺思宏奶山羊合作社成立了,2019年正式投产运营。

同时,赵江海结合村上实际,实行“借羊还羊”的养羊模式,由合作社借给农户2只羊,他们只缴纳300元的风险金,后续他们不想养羊了,将300元返还给农户。

60多岁的村民贺军民告诉记者“:养奶羊没有种地那么辛苦,如今自己身体也不太好,我准备把苹果树全部承包出去,专门养羊。”目前,合作社奶山羊存栏1162只,截至2020年底,贺家沟村集体经济已有6万元的收入。

“5年前的贺家沟村是什么样?”“贫穷、闭塞,没有一点生机。”村民们这样说。如今,村上产业殷实、村民们收入颇丰,生活更加安逸。“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这些年村上的变化真真切切,这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发展有机苹果,增加奶山羊存栏数,扩大合作社规模,让村民们在小康路上走得更宽。”在采访结束时赵江海说。

新闻推荐

用真情暖生活 常海霞散文集《一路向暖》出版发行

本报讯(记者叶四青)近日,延安青年作家常海霞散文集《一路向暖》由团结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著名作家曹谷溪作序,共分六...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到群众心坎上 记延长县贺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赵江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