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新闻 > 正文

手工粉条成磨义沟村致富“金条” 通讯员 曹苗苗 本报记者 方大燕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2-06 11:54   https://www.yybnet.net/

“洋芋菜,洋芋饭,离了洋芋不能活。”延川县贾家坪镇磨义沟村民马智辉笑着说。“以前我们只知道离不开洋芋,现在才知道这洋芋还能变‘金条’。”

磨义沟村位于延川县贾家坪镇山区,耕地稀缺,村民主要靠种植洋芋和外出务工增加收入。长期以来,村民们加工粉条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没有形成规模,无法与市场对接。

为进一步增加粉条加工户的收入,让加工户走上产业化、商业化道路,因地制宜发展手工粉条,2017年6月,包扶单位民政局以“狠抓粉畜游,奔向致富路”为宗旨,投资修建了磨义沟村手工粉条加工厂,发展传统手工粉条加工业。合作社把加工后的粉渣用来养殖,养殖产生的粪便用来种洋芋,这种“农业-加工业-养殖业”的循环产业模式,不仅延伸了洋芋的产业链,实现了产品的多次增值,而且把村民的“冬闲”变成“冬忙”,让他们在家门口也能挣钱。

今年65岁的马智辉是磨义沟村有名的漏粉人,每年年关将近时,附近十里八乡的人都请他帮忙漏粉,他漏的粉细腻、光滑、有韧劲。“以前一直都是自己在家里漏粉,现在有了粉条加工合作社,不仅增加了漏粉的数量,而且也更加环保卫生,市场上的粉条一斤七八元,我们的一斤15元,顾客都上门来买,现在我们合作社漏的粉可以说是供不应求。”马智辉高兴地说。

“我们准备通过网上销售进一步带动群众扩大种植规模,坚定种植信心,以此进一步巩固这项产业,使洋芋种植、粉条加工这项产业真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主导产业,让粉条拓宽磨义沟村的致富路。”该村第一书记白章平说。

据了解,延川县磨义沟村的粉条已经有了自己的品牌“万里香”,2017年冬,合作社加工自产土豆18吨,生产传统工艺土豆粉条6600斤,收入6.4万元。“通过加工粉条,不仅增加了村民的家庭收入,壮大了村集体收入,而且还促进了全村整体脱贫。”驻村干部曹东阳说。

新闻推荐

飞越黄土地

11月24日至25日,2018延川石家沟汽车场地越野(全国)邀请赛在延川县文安驿镇乔家河村石家沟乡愁文化体验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

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诵读经典缅怀路遥2018-11-20 12:25
猜你喜欢:
评论:(手工粉条成磨义沟村致富“金条” 通讯员 曹苗苗 本报记者 方大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