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宜川 > 正文

马新红:巧手手剪出 乾坤变化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2-10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剪纸的马新红

“洗手手,拿剪剪,剪得满窑红哈哈……”冬日的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窗户,照在马新红的脸上,她一边哼唱着宜川民谣,一边剪着窗花。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不用参照图纸,不一会儿工夫一幅幅精致窗花便跃然眼前。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古色古香地山水画、富有爱国情怀的故事……这些都是她创作的灵感来源。话语间,她小心翼翼地拿起最近剪好的作品,为记者讲述剪纸背后的故事。

马新红是宜川县文化馆一名工作人员,也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她凭借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一双巧手剪出了“花花世界”,也剪出了自己的华丽人生,更使宜川剪纸这项承载着大多数人儿时记忆和祝福的传统文化在这里得到发展。

13岁时,马新红便开始跟村上的巧媳妇们学习剪纸技艺,从此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到春节,村里家家户户的门窗上,都贴着喜字、如意、石榴等与节日相关的喜庆剪纸作品。”马新红回忆说,那时的她,总是被深深吸引。

1994年,马新红考入洛川师范,也就是在那一年,她认识了自己的启蒙恩师——丁新华“。丁老师是宜川籍美术老师,他创作的油画富有代表性和感染力。”马新红说,当时丁老师看了她的剪纸,告诉她“,剪纸艺术博大精深,仅仅凭借满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学画是剪纸的基础。”

为了能尽快提高剪纸技术,她报名参加学校的剪纸社团,除了跟随丁新华老师学画外,还利用课余时间向民间剪纸艺人学习剪纸技巧,一有空就看,也常常因为一张剪纸钻研到深夜。其间,马新红利用废弃的旧挂历做背景,将部分剪纸作品布展在教工餐厅的墙壁上,一下子吸引了全校师生的注意,受到了大家的喜爱。特别是2016年,她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创作了13张剪纸整合成剪纸集,对当代青少年产生了一定的教育意义。“用孩子们的视角来剪一组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内容的剪纸,帮助他们更直观、形象地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新红说。

3年的学习生涯结束后,虽然马新红做了一名小学教师,但她从未放弃对剪纸艺术的热爱和追求,经常将剪纸作品作为“奖品”奖励给孩子们。

20多年来,马新红的剪刀勤耕不辍,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作品粗犷不失细腻,夸张不乏灵动,线条流畅、风格质朴、造型各异、内容丰富,具有独特的观赏性,成为大众喜欢的民间工艺装饰品。她常说,剪纸是个精细活,不仅需要功底、耐心,更需要坚持不懈的精气神,如果不是非常喜欢,热乎劲一过去,这个手艺也就拿不起来了。“完成一幅作品需要先构思,构思好了再打底稿,然后再慢慢剪出来,这个过程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复杂一些的作品甚至需要几个星期才能完成。”

辛勤的付出,逐渐有了收获,马新红的剪纸作品不断受到社会的关注2015年,剪纸作品《蛇》被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收藏;2017年,论文《宜川剪纸的传承与保护》在延安市群文作品大赛中获三等奖;2018年,剪纸作品《有余》入选TOP100中国民间剪纸特展,并被上海美术学院荣誉收藏;2019年作品《壶口》系列、《黄土风情》、《龙凤呈祥》和《陕北农民生产生活系列》等多次获省市奖项;2020年3月,在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全市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荣获“优秀文艺工作者”称号。

在疫情防控期间,马新红运用剪纸艺术中常见的象征、比喻等手法,创作了《时代英雄》《火神》《瘟疫瘟难黄牛顶散》等系列剪纸作品,入选《中国剪纸·抗疫专辑》,以实际行动鼓舞抗疫斗志,宣传抗疫英雄。同时,她还积极给武汉捐款,组织并指导民间艺术爱好者,利用民间剪纸、面花、泥塑、葫芦等多种形式进行创作,通过不同媒体在网络上传播,传递对白衣战士的敬意和问候,表达对患病朋友的祝福。

对剪纸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是马新红长期坚持的事情。她曾多次参加社会剪纸展演活动,积极推广和传播民间剪纸艺术。不仅如此,从2018年开始,马新红还组织剪纸培训班,免费为剪纸爱好者传授剪纸技艺。

“将宜川本土原汁原味的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下去,为下一代传好接力棒,是我这么多年坚守的初心和使命。”马新红说。

新闻推荐

当赤脚医生的日子 王春英

当年,在农村驴驮水的场面随处可见?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在延安市宜川县的黄土高原上,有一座偏僻的小村,名叫依锦村,全村...

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新红:巧手手剪出 乾坤变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