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厚德陕西好人故事 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 记延长油田志丹采油厂工人赵小建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6-26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波通讯员曹东良

“我想,眼亮一点,话多一点,手忙一点,腿勤一点,心热一点,脑子多想一点,这样才能把工作干得更好。”6月15日,延长油田志丹采油厂吊坪采油队“方60”集输站站长赵小建告诉记者。

“惟辛勤奋斗者胜。”这是赵小建常说的一句话。一直以来,他都是这样做的。2008年毕业后,赵小建迈着青春的脚步,一头扎进了大山里,成为一名石油工人。在11载的岁月里,很多井场、车队、注水站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把自己的青春挥洒在了大山里,在工作岗位上谱写出一曲不负韶华的青春赞歌。

不懈奋斗,在平凡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今年1月30日深夜,赵小建被电话铃声惊醒。

“站上的注水管道没压力了。”电话另一边,技术员刘持龙大声地喊着。

“糟了,赶紧行动。”赵小建知道,一旦注水管被冻,这一片的油区生产将会受到很大影响。挂掉电话后,赵小建连忙拿起手电、召集工人、带齐工具,在漆黑、寒冷的夜里沿着管道路线逐一排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小时后,赵小建和同事们经过细致排查,终于找到了渗水点。但由于土层结冻,铁锹挖不下去,他们就地拾取干柴,生火烤土,一直持续到凌晨4时才把渗水管道挖开。此时,赵小建和同事们的手都已经冻得麻木了,但是看到破损管道被焊接好后,大家的心里却是暖暖的。

2017年8月下旬,志丹县迎来连续多天的强降雨,使得通向辖区井场的道路被冲毁。眼看着生产就要停下来,赵小建立即做出决断:赶紧抢修!随后,他带上工人沿着泥泞受损的道路,边排查边抢修。看到大家很累,他就劝工人们去喝水、吃方便面,休息一会儿,自己却不顾饥饿劳累,又跑去其他地方查看损坏情况。就这样,一天下来,一个井场接一个井场排查,赵小建带着工人们徒步几十公里,查清了每个井场的受损情况。

在平凡的岗位上、艰苦的环境里,赵小建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不懈奋斗、实现人生价值。

不断创新,为公司发展出谋划策

2016年至2017年间,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石油企业的生产状况特别困难。

“作为基层一线员工,大事帮不上,但可以从小事着手,为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赵小建说。

那段时间,赵小建数次组织工人一起讨论学习,并给讨论会起了一个名字——“赛过诸葛亮会议”。其中,油水井防冻“五项措施”就是他通过在一线研究分析和讨论提出的好点子,解决了多年来不合格注水管线深埋的问题。两年来,他通过努力,让自己所在的采油站油井利用率、设备利用率均高于厂里下达的计划指标。

2018年,公司在志丹县旦八镇吊坪村成立注水项目区。作为提升产能的创新项目,公司抽调了各个岗位的精兵强将。赵小建临时受命,被任命为吊坪采油队“方60”集输站站长。上任之初,他就大胆改革、创新管理,制定了降本增效、奖罚分明的制度。经过3个月的努力,该站的考核从原来倒数升到了前列。

“赵站长爱学习、点子多!”同事们都知道赵小建特别好学。每当夜深人静之时,忙碌一天的赵小建始终不忘拿起书籍,仔细查阅当天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遇到休假也不忘刻苦钻研新技术。在他的笔记本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是“创新”“进度”“质量”等。

有一次,赵小建发现一些闲置的废旧罐占地方、浪费资源,就想着把这些地方改成小库房。随后,赵小建便自己动手改造,改造后废旧罐得到重新利用,解决了储物需求。

追求梦想,把青春献给石油事业

在艰苦、枯燥的环境中,年复一年跟大山、石油打交道,这不仅需要意志、耐力,更需要家人的理解、支持。

由于经常在外,赵小建能陪妻子和孩子的时间不多,孩子的亲子活动他都答应了数次,却没有一次兑现承诺。

“爸爸,你啥时候回来?”每次在电话里听到女儿的声音,赵小建的心就像打翻了五味瓶,说不出的难受。虽然妻子没有埋怨,女儿也是嘴上念叨,但赵小建每次一想到妻子一个人辛苦持家时,总觉得对妻子特别亏欠。

亏欠的是家人,但对群众,赵小建没有任何亏欠。每次与群众打交道、协调问题时,赵小建都会耐心沟通,宣传公司的好政策,想方设法让他们满意。

今年3月,集输站要给变压器修建围栏,需要占用村民高志斌家的果园地。第一方案是一次性给高志斌补偿1000元,但会影响他的果园生产。为了不耽误高志斌果园的生产,赵小建决定启用第二方案:先给高志斌一部分补偿,随后将变压器移回站内,再进行后续修建、回移。虽然这样整个工程不仅程序增多、时间增加,赔偿也多了许多,但对高志斌家的果园生产没有造成影响。

一路走来,赵小建虽然有辛苦、有失意,但他始终深爱着自己的石油事业。

新闻推荐

高亚萍:从返乡大学生到村党支部书记

本报记者王锋初夏的志丹县双河镇麻子沟村苹果园里一片忙碌的景象,当地群众正在给苹果树涂白、拉枝、施肥。说起现在村里苹...

志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志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厚德陕西好人故事 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 记延长油田志丹采油厂工人赵小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