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崔治清:生活再难也要撑下去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6-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崔治清在给客户修鞋子。陈雪 摄

□ 陈雪 文/图

“师傅,多少钱?”“给两块就行了。”6月11日9时许,一名男子来到崔治清的修鞋店修鞋,面对如此低的修鞋费,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太少了吧。”

崔治清是延安市志丹县顺宁镇史咀村人。他的修鞋店位于志丹县十字街广场,距离家有16公里路程。每天早上五点半他就得起床,先要给87岁高龄的老父亲和生活无法自理的妻子做好饭,之后才匆匆赶往修鞋店。到了傍晚,他收完摊后又是匆匆赶回家,家里还有两个人要等他照顾。而每天一早一晚之间出摊的十几个小时,他基本上是不吃不喝。有人劝他歇歇喝口水,他笑着说:“没事,我早上喝得多呢!”

崔治清今年57岁。1979年,在砖厂干活的他,因一场事故导致失去了双腿,左手也留下了疾患。那时,父母身体还硬朗,他就依靠父母种地过活。到了1993年,大女儿也三岁了,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想到必须得谋个长远生计,思虑再三,崔治清终于决定摆个修鞋摊。然而,有想法了却遇到了没钱的难,好在亲戚帮忙给他买了修鞋工具,就这样他开始了修鞋的营生。

“刚开始那年,太难了。”回忆往昔,崔治清感慨地说。刚创业之初,他在县城租了一间简易房,每天靠手穿行在志丹的大街小巷。那时,因为人们对他不熟悉,没人愿意把鞋子交给他修,生意十分冷清。面对困境,崔治清并没有放弃生意,他深知这是自己唯一能选择的生计路,就这样从一天挣2元、10元,到现在每天能有60元上下的收入,坚持不懈伴随他走到了今天。

如今的崔治清一家虽然还是贫困户,但他很知足。大女儿已结婚生子,二女儿也毕业了。在志丹县残联的协调下,他在村里的房子靠着危房改造项目扶持资金也修了起来,他家的生活已有了明显改观,但即便如此,他依然过得很节俭。

采访中,正赶上崔治清的老朋友曹师傅来串门,他心疼地说:“这个老头,一天不吃不喝,就是为了省点钱。中午不吃点东西,怎么行呀?”曹师傅说,崔治清为人刚正老实,从不主动申请需求,其实他日子过得很艰难。

崔治清对此只是报以呵呵一笑。“我一直告诉自己,生活再难也要撑下去。”他说,志丹县残联已经为他协调了这间免费修鞋门店,剩下的要靠自己了。

“师傅,你能不能给我修下这个包?”一位女士进店打问。

“修了就更不好了,你试着用黑色指甲油涂一下。”崔治清坦诚作答。

正是靠着诚信经营,日复一日,骑着电动车的崔治清往返两地,支撑着自己的营生。无论是破鞋子还是坏雨伞,经他熟练地磨边、抹胶、擦干……一道道工序后,这些物件都又恢复了功能。靠着好口碑,他被越来越多的志丹人熟知,也被越来越多的客户信任。

新闻推荐

全市果畜结合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乔建虎)5月14日,延安市果畜结合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志丹县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矿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矿玲指...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崔治清:生活再难也要撑下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