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子长:养蚕用上自动化 省时省力又省心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17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恒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自动化养蚕设备

本报讯(通讯员 陈延鹏 记者 常青)

近日,记者来到子长市涧峪岔镇毛家河村的恒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多间厂房建在桑田之间,引进的全自动化养蚕设备和轨道式养蚕设备旁,有工人正在进行喂养工作。

“为推动蚕桑产业的发展,我们蚕桑开发中心着力打造重耳川万亩蚕桑产业带,通过扶持养蚕大户,推广省力高效新技术,打造示范点,政府免费为大户引进大型自动化养蚕设备两台,助力蚕桑产业早日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省力化养殖。”子长市蚕桑开发中心副主任杨桐介绍道。

恒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流转土地350亩,经过两年时间建成高效密植桑园340亩,规模化蚕室2400平方米。由于初次养殖,个人所能照看的数量有限,原计划养蚕25张,引进了两台养蚕设备后,在不增人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0张,合作社通过机械化方式,大大减少了饲养花费的时间,也减少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养蚕的效率。子长市恒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正平说:“今年我们合作社初次养蚕35张,已经雇用了农村劳动力220人次,在政府和蚕桑开发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新添置的两台自动化养蚕设备,一台一次养蚕五张。如果用传统的养蚕模式需要六个劳动力,而用自动化养蚕设备后一台设备只需要两个劳动力,大大降低了成本,节约了劳动力。”

涧峪岔镇自古就有栽桑养蚕的传统,今年54岁的村民折应春,十多年前就养过蚕,当时由于条件达不到放弃了养蚕,如今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又重新拾起了荒废的手艺。“村上成立了合作社,需要用人,我就白天过来帮忙,一天能挣100块钱,补贴家用,下午回去养猪、牛,给庄稼追肥什么的,还不误事,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折应春说道。

今年,子长市新栽川地密植桑3200亩,管护山地桑6400亩,套种洋芋、豆类等农作物700亩,坝地桑面积达到1200亩,重耳川万亩蚕桑产业带和陕北最大的蚕桑示范基地正在逐步形成,同时加大基础设施配套,新修高标准蚕室8座2400平方米、60平方米家用蚕室22座,维修改造34座,一期养蚕共育520张,已全部分发到户。杨桐表示,“蚕桑开发中心下一步将继续跟进提供全程技术服务,从而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大力发展蚕桑产业,让栽桑养蚕真正成为重耳川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新闻推荐

咱村的饮食文化节

跟着奶奶包粽子?看比赛近日,子长市安定镇白杨树坪村举办饮食文化节,村民们纷纷参与,各种美食和精彩的演出吸引了方圆...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小米粒 大产业2020-06-09 06:33
猜你喜欢:
评论:(子长:养蚕用上自动化 省时省力又省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