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山地转起“大风车”绿色经济扬“风帆” 华能陕西子长风电工程项目发展见闻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1-14 08:5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叶四青 马迪 王秀 通讯员 刘强

冬日时节,暖阳照在子长市李家岔镇崖窑沟村新山山顶上。在130米高的白色高塔筒上,风车叶片不停地转动。举目远眺,周边远远近近的山头上,残雪与灰色的树木相映生辉,96座大风车此起彼伏掩映矗立,一幅陕北冬日风车美景图徐徐展开……

屹立于绿水青山间的风车美景令人赏心悦目,而大风车转动形成的风电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又让这些山头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预计年上网电量可达6亿千瓦时,项目年产值达3.6亿元,实现税收7500万元。”华能陕西子长风电工程项目经理张浩说。

作为子长市“十三五”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华能陕西子长风电工程项目规划总容量400兆瓦,其中李家岔、东方红、柏山寺共300兆瓦于2019年6月25日开工建设,动态总投资22.48亿元,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并分别于2020年12月18日、12月22日实现并网发电。

据介绍,华能陕西子长风电工程项目采用大量节能环保和科技创新技术,一次性建设96座300兆瓦低风速大容量机型的集中连片山地风电场,属全国首例。同时,工程配套修建场内道路近180公里,项目设计年利用小时约为2000小时,每年发电量达6.1亿度,按单价每度0.59元算,年销售量可达3.6亿元。

受疫情影响,华能陕西子长风电工程项目在2020年4月底复工,使工期达到13个月。“工期短、立地条件和建设任务复杂,但完成投资20多亿元、建设进度快,这得益于地方政府和上级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张浩说。

据了解,华能陕西子长风电工程项目既是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华能集团履行中央企业责任担当、服务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依托项目。作为子长市“十三五”最大的新能源建设项目,工程建设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市相关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安排精干力量,帮助协调解决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其中,子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协调土地、林地和生态红线事宜、推进项目工作,同时,对该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从项目签约、测风评估、土地勘界、各项手续办理及施工过程中与各部门的协调全程跟踪服务,现场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施工,也为打造企地合作的精品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能子长发电有限公司及其上级公司高度重视,做到了项目资金及时到位,安排专人蹲点负责落实设备采购、设备运输等工作,确保了设备紧缺的情况下,不耽误施工进度。面对4月份机型设备刚刚改型,大型吊装设备紧缺,该公司负责人千方百计将全国仅有的6台1600吨大型起重吊车协调到4台到子长开展风机吊装作业,加快了项目进程。

华能陕西新能源分公司生产部副主任李勇介绍,自开工以来,该公司始终坚持高标准起步,把安全、环保贯穿施工全过程,做到了环保、水保、安全设施“三同时”,为项目高质量投运奠定了基础。

“项目建成后,可年节约煤炭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万吨,为子长革命老区优化经济结构、拓展经济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李勇说,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子长风电项目建成可同时实现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不仅如此,华能子长发电有限公司还计划将风电场和当地的旅游产业相结合,建设风电观景台、旅游休闲场所,打造旅游产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新闻推荐

将军故里话巨变 携手开启新征程 子长县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诗词、楹联征集活动

本报讯(记者叶树峰)6月26日,记者从子长县相关部门获悉,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子长县经济、政治、文化...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地转起“大风车”绿色经济扬“风帆” 华能陕西子长风电工程项目发展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