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王重:唱出人生强音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1-13 06:35   https://www.yybnet.net/

12岁之前,他几乎没有出过家乡那个小小的村庄;曾经的他,沉默寡言、木讷内向,连站起来说话都会不自在。但现在的他却可以坦然地站在城市广场中央,在里三层外三层的市民面前,动情地歌唱和舞蹈,甚至走上了中央电视台的大舞台收放自如地表演。

他就是子长市寺湾乡张家窑村的王重,一位两腿相差3厘米的残疾歌手。

音乐种子在幼小心灵萌芽

王重1岁时,由于贪玩,导致右大腿脱臼,因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落下了终身残疾的毛病。“童年就是在别人的嘲笑中度过的,没有人愿意和我一起玩,我很自卑,这种阴影伴随了我很多年,我很久都不敢站起来和人说话。”王重回忆道。

好的是,王重的爷爷奶奶喜欢唱歌。“初一到十五,十五的月儿高,那春风摆动,杨呀杨柳梢……”“一对对鸳鸯水上飘,人家都说咱们俩个好……”“山丹丹的那个开花哟,红艳艳。毛主席领导咱打江山……”一首首脍炙人口的陕北民歌每天都从爷爷奶奶口中唱进了小王重的耳朵里,也让一颗音乐的种子悄然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生根发芽。“爷爷奶奶就是我的第一任音乐老师,是他们给了我一个音乐梦,让我重振生活的信心。”王重说。

师恩似光点亮音乐人生

初一时,王重遇到了改变他一生的实习班主任石睿老师。“我很感激石老师,是她时常鼓励我上讲台唱歌,她还让我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将来不比别人差。”这么多年过去了,提起石老师,王重依然心怀感激。

“高中毕业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上西安音乐学院,但考虑到年迈的父母和高额的学费放弃了。”王重无奈地说。但他并没有放弃唱歌的梦想,只要知道有唱歌类比赛,他都积极地去参加。

因为参赛时表现出来的潜力,2010年,好心人把王重介绍给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任教的郑奇峰老师,从此,他开始真正系统地学习唱歌的发声和技巧。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家里光景不好,他学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便被迫停止,开始为生活四处奔波。

坚持音乐收获幸福小家庭

因为身患残疾,王重找工作四处碰壁。“人家一看我是残疾人,什么都不问就把我拒绝了。”辗转了几个月,王重几乎被打击得失去了信心。但生存的现实又不得不让他正视自身问题。于是,他根据自身情况,还是选择了音乐。

王重通过自学电子琴,自弹自唱,每天跟着民间艺人去唱道情、说书,以及跑红白喜事。虽收入微薄,但勉强可以贴补家用。

这期间,王重的歌声打动了一位美丽善良、知书达理的女子,并在亲友的一片反对声中,毅然决然地嫁给了他。现在他们儿女双全,家庭幸福。“我唱出了一个老婆,一个家庭,这是坚持音乐的意外之喜。”谈到这段经历,王重高兴地说。

唱到央视全国摘冠终圆梦

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2015年,王重通过了县、市、省的选拔,在陕西省文化厅的资助下,到西安音乐学院进修了4个月,并获得结业证书。

2017年,四年一届的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开始了,他毛遂自荐,通过层层选拔,从西部片区声乐类1000多人中脱颖而出,最终摘下了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艺术汇演中声乐类一等奖。

“唱歌给了我幸福美满的家庭,唱歌给了生存下去的勇气和信心。我喜欢唱歌,更感谢唱歌。不管以后的路有多少坎坷,我都会一直唱下去,唱出人生最强音。”王重说。

新闻推荐

加小东:返乡创业把牛养 渐成规模收入增 记者 彭琛

●加小东在养牛场天刚亮,伴随着叽叽喳喳的鸟鸣声,子长市马家砭镇新庄山村村民加小东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割草、拉水、喂...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苹果熟 市场俏2020-09-18 02:03
猜你喜欢:
评论:(王重:唱出人生强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