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三尺讲台上的乡村校长白志宏 记者 谢丹丹 叶四青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6-16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整的教师。”从乡村教师到乡村校长,白志宏已经在教育最基层扎根30多年来。他的默默坚守,为边远山区的农村教育撑起了一片晴空。

坚守初心,一头扎根农村教育

“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请坐!”“现在五年级把课本翻到89页,自己先预习一下同分母分数加减法。”“二年级把课本翻到95页,今天我们看整百整千数加减法”……6月14日,子长市马家砭镇任家元子小学校长白志宏坚守在三尺讲台上给孩子们上课,他声音洪亮,精神饱满,孩子们非常喜欢听他的课。

自1990年3月任教以来,白志宏一直在子长市最偏远、最艰苦的贫困山区任教,他待过的任家河小学、强家沟小学、寨则岸小学、沙坪小学、水园则小学、任家寺小学、任家元子小学等等,都是其他教师避之不及的偏远农村学校,他却干得兢兢业业、无怨无悔。

“我从小家境不好,饱受贫穷折磨,他也曾萌生过想要走出大山的念头,尤其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我也想让孩子到城里念书。”白志宏说,“但每当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依依不舍的眼神,我就放弃了。我想,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更需要我。于是,我一头扎根到农村,再也没想过出来。”

细心呵护,给留守儿童爱的希望

白志宏任职的学校,绝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或者单亲家庭,他把这些孩子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经常给学生生活上帮助,哄学生吃饭、陪孩子们一起玩耍、一起劳动,给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在任家寺小学任教时,学校有7名留守儿童,全部都是单亲家庭,长期由爷爷奶奶照料,生活十分贫困。一次,六年级的高强摔伤了,他赶紧背到卫生院做检查,完了又背回家。任政和任月月两兄弟从小失去母亲,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二人只能在80多岁的奶奶的拉扯下生活。白志宏每周坚持走几公里的土路做家访,给他们免费补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勉励孩子们好好上学。

“白老师把我们的娃娃当成自己的娃娃,给娃娃买本子、学习用具,给送鞋、送衣裳,还常来给娃娃辅导作业,对娃娃可好了。”学生家长王军卫感激地说。

“这些孩子已经很不幸了,我作为老师,能多帮他们一把,或许他将来就会有改变命运的一天,我觉得吃点苦值得。”白志宏说。

自力更生,书写新时代教师担当

偏远小学条件通常非常不好,他常常鼓励孩子们说:“我们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改变条件,改变命运。”

在强家沟小学任教时,学校无水可用,孩子们经常到1公里以外的河里抬水。为了孩子们专心上课,他带领其他老师花了一个月时间打了一口50米深的水井,解决了学校用水问题;水泵坏时,他自己爬进水井里维修;公路到学校只有一条小路,煤拉不到学校,他就利用课余时间和放学时间,用背筐把煤从坡底运到500多米高的学校;柴不够烧,他就去崎岖陡峭的山坡上砍;没有体育老师,他就亲自教,带着孩子们捧回了全市体操比赛一等奖的奖牌;疫情期间,他动员亲戚朋友向贫困学生捐赠闲置智能手机,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

从教30年,尽管对教材内容早已烂熟于心,尽管每天面对的学生不多,但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授课水平,白志宏始终坚持每晚钻研教材,撰写教案,他手写的教案已堆积了140多本。

由于长年累月的高负荷工作,他的身体逐渐下降。一次,他得了重感冒,家人和同事都劝他卧床休息几天,但他不忍心放下学生不管,偷偷跑到农村赤脚医生那里打了几次肌肉针,愣是没有耽误孩子们一节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教的学科成绩多年来一直在全镇、全市名列前茅。不少他教过的孩子都已考上大学,走出农村。

“一时的贫困不害怕,怕的是代代贫困,能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走出农村,告别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这是他最高兴的事。”白志宏说。

新闻推荐

千朵万朵“蒲公英”飞入寻常百姓家 子长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入心入脑纪略

记者贺卓通讯员孙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近日,在子长市安定镇魏家砭村,欢快的生日祝福歌响彻广场,志愿者和村民...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尺讲台上的乡村校长白志宏 记者 谢丹丹 叶四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