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三整合四结合破解协会发展难题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4-17 11:21   https://www.yybnet.net/

江安县在全县18个乡镇、28个城镇社区、296个农村行政村协会中,认真开展了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探索出“三整合四结合”工作模式,破解基层协会发展难题。

“三个整合”,加强协会保障,进一步完善老年人服务平台

整合组织机构。协会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将老年协会分会建设列入村民委员会工作机构设置范围,与村支两委进行同步换届,整合换届调整后的原村组干部组建老年协会领导班子。怡乐镇麻衣村、丰产村,迎安凤明村等12个协会分会与村民委员会工作机构整合后,村老协分会工作大有起色,增强了凝聚力。

整合场地设施。按照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原则,把村级两委阵地、日间照料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养老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与老协会分会办公场地整合使用,保障了老协会分会办公场地及活动场地,同时解决了公益场地资源闲置,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

整合经费渠道。村支两委把老年协会分会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考核标准,在为民服务经费中落实协会经费保障、激励奖补政策;承接政府购买居家老服务工作,通过开展帮助困难老人、空巢老人等日常工作,保障工作经费。

开展“四个结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发挥老同志潜能

把“老有所养”与互助养老关爱工程相结合。实施结对帮扶,开展互助养老。积极鼓励引导基层协会分会定期组织志愿者,对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五保老人采取1+1、1+N形式结对帮扶。

整合助老资金,助力产业扶贫。引导基层老年协会充分发挥老年人的智力优势、经验优势、技能优势,积极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根据贫困老人的具体情况,有针对地选择老年“明白人”,“一对一”开展结对帮扶。

把“老有所为”参与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相结合。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充分协会发挥会员德高望重优势,把“培育好家风 弘扬德文化”纳入工作实践中。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积极参与法治乡村建设。

把“老有所教”与加强农村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支持基层协会因地制宜利用老年教学点,开展老年教育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移风易俗行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和农村科普工作,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把“老有所乐”与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协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开展,改变经费场地无保障,工作重点放在“组织老人唱唱跳跳”上等问题,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教”四大目标。(江安县老龄办)

新闻推荐

江安工商查处仿冒“多乐士”油漆

本报讯(卢科宇刘思)近日,江安县工商局执法人员发现,县内某装饰材料经营部涉嫌销售仿冒的“多乐士”牌油漆。执法人员随即联系多乐士公司打假人员对该商户销售的“多乐士”牌墙面漆进行检查鉴定,经鉴定...

江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江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整合四结合破解协会发展难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