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江安新闻 > 正文

向万里长江一流名校迈进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宜宾实验外国语学校创新发展纪实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2-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宜宾实验外国语学校创新发展纪实

小组合作式教学温馨舒适的图书休息室小学部教学楼、操场一角效果图

□ 段方方

一幢幢宽敞明亮的新教学楼拔地而起;

一间间温馨舒适的学生宿舍活力四射;

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散发书卷气息;

……

走进坐落在江安县竹都大道东段的川师实外,你会切身感受到,校园大气通透、环境幽雅舒适、师生朝气蓬勃、校风清新朴实、学风浓厚热烈。

是的,这所涵盖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各个学段的K15学校,正以大胆的创新意识、先进的教育方式,不断地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诚如来自成都平原千年名校、成都四中(即成都石室中学)的校长提出的,学校坚持“传承师大文化,践行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执行“遵循教育规律、坚持专业标准、创新育人模式、达成多元成长”的办学思路,向“办万里长江一流名校”的目标不断迈进。

开校两年来,在校师生达1600余人,初中部参加市县统考、中考均取得优异成绩,初中部评估一直居于全县第一名,各学部学科教学、艺术、体育、科学成绩显著,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受到学生、家长和上级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加快了“办万里长江一流名校”的实现进程。

课改:“讲堂”变“学堂”

两年时间,也许你还不熟悉这所学校。但,学校的特色化课改,学生在课堂的主体地位、尤其是思维训练大幅提高,不由为之点赞。

该校六大特色课程引人注目:国学经典课程、英语特色课程、品格教育课程、元智科学课程、心理健康课程、多元兴趣课程……学生的核心素养通过这些深受孩子们喜欢的特色课程而得到有效提升。幸福教育的实践,在学生核心素养的大幅度提升中初步体现。

如何将以往的“讲堂”变成“学堂”?学校更加尊重学科特质、更加尊重师生个性、更加尊重课堂教学内容,倡导“学为中心”的思维课堂。

川师实外初中部经过两年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坚持采用五人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及“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小组合作、坚持四清”的课改方式,坚持“有趣、有效”的课堂要求,让孩子们主动探究、在讨论和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成绩稳居全县第一,全市前茅。“平时,我们在课堂上就是分组讨论学习,个体先学、小组合作、积极展示,老师当堂点拨、引导、评价。这些,我们已是轻车熟路了。”初二·三班的陈宣彤特别喜欢这种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她觉得主动思考的积极性更强了。

而在小学部,通过全国领先的品格教育课程体系,培养学生优秀的品格和良好的习惯;通过风靡全球的元智科学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与创新思维能力;通过构建“小组建设、班组文化、三案编写、课堂合作、评价激励”的课堂改革模式,确保每位学生学科成绩优异;通过丰富多彩的艺体特长课程体系,挖掘学生的多样潜能,达到每位学生至少掌握一项艺术表达技能,确保人生品位,至少掌握一项体育锻炼技能,确保一生健康。

底气:扎实均衡的专业能力

汇万流成江海。

学校从成都石室中学、绵阳中学、川师附小、成都石室外语学校、宜宾市江北实验小学、成都市机关三幼等学校引进精英、实干型的管理干部和首席教师,合多所一流名校之力,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办学质量一流。

阵容强大、师资精良的优秀高中部团队:他们毕业于全国985、211等各大名校(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来自四川省顶尖高中(成都石室中学、绵阳中学、泸州天立等),个人业绩突出,经验丰富,年富力强。

勤于拼搏、勇于创新的优秀教师

吕渊

川师实外校长,原成都石室中学教育集团成员学校校长,中学物理高级教师,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成都市优秀支教校长,成都市教培专家,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教练,四川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四川师大硕士生导师。

徐维宁

高中部执行校长,实外语文首席教师,四川省语文新课程改革骨干教师,成都市教科所语文中心组成员,成都市高中研培专家组成员,原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培养清华、北大学子近40人。

张学林

中共党员,初中部执行校长,实外英语首席教师,原成都石室外语学校优秀管理干部,四川省普通高中课改先进个人,内江市“状元班”班主任,成都市教学名师,金牛区英语学科带头人,培养清华、北大学子近20人。

曹利权

中共党员,小学部执行校长,原江北实验小学校长,宜宾市优秀校长,宜宾市德育先进工作者。多次带领团队在省级科研课题上获奖,并创立小组合作学习课改“五大体系”。

蒋芹

幼儿园园长,原成都市机关三幼优秀管理干部,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成都市金牛区名园长工作室成员,成都市金牛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先进教育工作者。

谢德然

四川省特级教师,实外数学首席教师,原绵阳中学数学特级教师。从教近三十年,教育教学、学术研究成果显著,培养清华、北大等国内外名校学子40余人。

谭斌

高中部年级组长、英语首席教师,原成都石室外语学校高三年级副组长,多次荣获成都市、金牛区“优秀班主任”称号。带领团队连续三年分别获校级、区级、市级“优秀备课组”荣誉称号。

李彬

成都市青羊区特级教师,实外化学首席教师,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成都市青羊区学科带头人,曾任教于成都三十七中,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班集体。

罗四维

泸州市文科状元班主任、历史首席教师,四川省骨干教师,所教学生近30人考入清华、北大、港大等海内外知名高校,所带班级分获区级、市级“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马艳克

中共党员,高级教师,四川省优秀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语文骨干教师,四川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贡献奖,成都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研究实践专家。

品读历史的厚重、饱览河山的壮丽、聆听音乐的韵美、感受舞姿的绚丽、体会科技的力量、浸润非遗的魅力。学校的图书室、绘画室、分享室……不同的功能室教学把学生引入不同的世界,为孩子们开启知识之门,带入智慧之门,迈进创造之门。

“每周日晚上,我都会安排阅读分享课,让学生自己做课件,上台分享。我们老师每周四晚上也会分享各自工作经验、阅读体会等等,这种分享会让大家都有很大的收获。”初二语文老师沈倩对这样的分享课特别有感触,因为她看见学生们渐渐成长。

“孩子总让我放心,住校以后周末才回家,每次回来都会畅谈学校的点点滴滴,也会主动分析、主动思考,和家长交流、谈心,这样的成长要感谢学校教师的付出。”“现在周末回家,起床整理床单,休息时间打扫房间,还要帮着我做饭,突然间觉得我的孩子长大了、成熟了,心里挺欣慰的。”……

家长们眼睛里透着笑意,不断诉说着孩子的变化。家长们见证着孩子们可喜的变化,学习积极性更高了、赶帮超的氛围更浓了、兴趣探究的领域更广了……

强化内功,学校狠抓精细化管理。

“培养一支发展均衡、个体灵动、兼具思想的教师队伍是课改的题中之意,也是课改对学校提出的现实要求。为此,我们采取文化熏陶、理念更新、校本培训、制度保障、科学考核、优化服务等措施,综合施策,着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争取‘百花齐放春满园’。”校长吕渊如是说。

特色: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

通过特色化课改,学生在课堂学会了学习,学习效率提高了,有了更多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怎么引导?川师实外的回答是让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以全面拓展学生素质。

初三英语教师曾钰洁,对英语课改深有感触。“外语特色班里的学生按照学科优势互补每四五个人组成一小组,形成小组合作制,学生是‘师父’也是‘徒弟’,形成了相互配合、共同进步的良性互动关系。”

同时,外语特色班英语课,一改传统外语教学的“哑巴英语”现象,教师在教学中还会穿插趣味性的练习和游戏,并把日常生活的事物引入到教学中,最大限度地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给学生展示英语才能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使更多学生有机会参与到互动交流学习中,在生活情景中吸收语言知识,增强了外语的运用能力和交际能力。

“有一堂课,我把香蕉、酸奶以及制作奶昔的仪器都带到了课堂,操作过程中学生们很有兴趣,课堂气氛愉悦,学生们也学会了有关单词。”曾钰洁说。

语文、数学、历史……都是采用小组合作、师生交流、评价反馈等教学手段,“课堂上,学生以小组的形式相互探究、共同学习,真正融入课堂教学之中,成为课堂的主角,有效提升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初一数学刘老师介绍说,学生和家长都特别喜欢这种授课模式。

拿什么取信于家长,吸引学生报读?成绩是最好的名片。

两年来,初中部在校学生近700人,在宜宾市期末统测中名列前茅,稳居江安县第一。在宜宾市2018年中考中,初二入学时成绩平平的班级一半以上学生超过宜宾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1名同学被成都石室中学北湖校区录取,多名同学被川南国家级示范校录取并获奖学金。2017年全国数学联赛中,学校100名学生参赛,45名学生获市级以上一等奖,创江安县新高;初中部连续两年获“文轩杯”经典诗文诵读第一名;2017年CCTV新希望英语大赛宜宾赛区中,学校25名学生参赛,均以优异成绩晋级,获得省决赛参赛资格;在2017江安县中学生球类联赛中勇夺第一,并将参加2018年宜宾市决赛……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不断。

两年来,小学部在校学生近600人,学生除掌握扎实的语数基础知识外,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大幅提升,学生体能测试远超国家标准、夺冠小学生乒乓球联赛;在CCTV少儿春晚中获金奖、在成都第十一届“星光灿烂”舞蹈大赛四川赛区荣获一等奖,朗诵作品《师说》获宜宾市经典诵读一等奖……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不断。

生活在川师实外的学生是幸福的,后勤老师们总是以热情的服务、优质的服务、高效的服务,营造家的温馨。

为保障食品安全,学校餐厅引进全套不锈钢灶具、消毒柜、洗碗机等一流设备,饭菜花样多、营养全、卫生安全,老师和学生一起进餐、互相监督,严格开展“光盘活动”;宿舍干净整洁,生活物品摆放有序,张贴着文明寝室流动红旗评比细则,营造了生动活泼、健康向上、文明优雅的宿舍文化氛围……

腾飞的火种已播下,川师实外正升起一轮朝气蓬勃的太阳……

川师的血统,石室之底蕴

——专访校长吕渊

这位来自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千年名校成都石室中学的教育人谈到:“两年来,我们紧紧依靠专注教育研究和教师培养的四川师范大学,确保了我们做教育的专业性和科学性;紧紧依靠集团龙头学校川师附小、师大一中、成都四七九和优质教育促进会的资源,确保了我们做教育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川师实外办学所拥有的学术优势和资源优势,这在川南是绝无仅有的。学校办学两年来获奖无数,教育教学成绩高居区域内第一,深受社会各界和家长好评,誉满蜀南。学校所取得的成绩表明,只要潜心做教育,哪怕置身县城,也完全可以办成川南乃至全省一流的名校。同时,高中部高品质的办学也会在川南平地起惊雷,为师生开创一方教育热土,真正造福一方百姓。”

新闻推荐

江安县危桥禁行通告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公路桥梁安全管理的通知》(川办发〔2013〕69号)的规定,我县对10座四、五类桥梁采取了封闭等交...

江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向万里长江一流名校迈进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宜宾实验外国语学校创新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