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紧接01版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0-14 06:37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机收的效率很高,但通常因机收造成的粮食损失率也达 5%至10%以上,不过,我们合作社则可控制在2%以内。这与机器的新旧和机手的熟练程度都有很大关系。”

据记者了解,四川省在人工和机收环节,都不同程度存在谷穗、麦穗、玉米等粮食遗落田间的情况。在收获之后,由于农户房前屋后露天晾晒(鸟叼鸡啄、人踩车碾)、缺乏烘干设施等原因也造成了粮食损失。

“五良融合”减损增收

“为了减少粮食在收获中的损失,我们鼓励采用中小型机具收割,既便于丘陵地区应收尽收,又减少了大型机具对谷桩的碾压,这样就可蓄留再生稻,每亩多收至少200斤谷子哦!”江安县农业农村局粮油经作股股长董玉兰说,“另外,我们的乡镇只有一半有烘干设施,难以保障所有粮食及时有效的烘干。如果国家加大对烘干机具配套设施,诸如机房、坝子、遮阴棚等的补贴力度,鼓励大户投资采购烘干设备设施,才有条件为老百姓提供粮食烘干服务。”

省农技总站副站长乔善宝认为,机收的时机把握非常重要,需尽量选择成熟度高的粮食作物进行机收,否则,一旦收早了,最大问题是许多籽粒“破碎成浆”了。乔善宝还建议,研发适合丘陵地区的小型收割机具,通过试验示范宽行栽培和调整带距研发适合套作玉米收获的机具。玉米品种也应选择“前期立得住,后期抗倒伏”适宜机收的品种。

“如果粮食倒伏的太多了,机具就根本收不起来,也不可能人工把它扶起来,结果,隔一两天就生芽或霉烂了,损失惊人。”从事多年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廖兴华说,“首先,品种就要选择抗倒伏的,其次,施肥量要在标准基础上略微减少,防止植株营养过剩而倒伏。”

在省农机推广总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任丹华看来,粮食要尽可能地颗粒归仓,必须做到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的“五良融合”。

“小麦、水稻、玉米,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倒伏问题,这与栽培技术和品种有关。一旦出现倒伏,也许还未等到机收,粮食就霉烂了。”任丹华说,“首先要选择良种,要选择抗倒伏、适宜机收的品种。”

“良机,就是要大力推广高效高质的机械化与信息化相融合的农机具,运用GPS 科学合理规划作业路线,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全程机械化 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解决老百姓缺乏晒场在房前屋后晾晒粮食造成损失的问题。”任丹华认为,建立良好的制度,则是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励他们大力引进先进适用机具、选择宜机化品种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以尽可能实现颗粒归仓;与此同时,通过良制加大对农机手的技术培训和提高机收作业水平尤为关键,由于四川省相当多的农机手是跨区作业,过多地追求效率和效益,以致造成了较大的粮食损失,这就需要加快农机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政府监管水平,推动粮食产后的减损增效。

新闻推荐

惠企发展有大招 作风整顿显成效

自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江安县认真贯彻落实,全速推动县内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江安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大升级优...

江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再见,“江湖”2020-09-30 07:05
猜你喜欢:
评论:(紧接01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