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南溪新闻 > 正文

南溪街道做好加法 创建社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6-19 01:13   https://www.yybnet.net/

□南溪区南溪街道党委书记 陈吉高

南溪街道地处四川南部,位于南溪区境中部偏东,长江上游北岸,是一座有14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古城,自2013年撤镇设街道以来,农村人口不断流入,城市人口迅速增多,旧城功能亟待完善,城市管理已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问题。针对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引领作用不明显、新老城区规划不匹配、城市管理部份区域权责界限不明、经费匹配不足等具体问题,南溪街道积极探索社区加法,创建社区治理新模式,努力打造“绿色街道、富强街道、文明街道、和谐街道、活力街道”。

创新“社区+学校”模式

解决群众自治意识淡薄问题

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在动员组织群众方面的优势,建立城市居民学习中心,精准开设各类课程,全面提高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一是统筹资源办学。投入资金1000万元,整合社区书屋、日间照料中心等资源建成城市居民学习中心,内设茶艺、书法等10余个功能室,配置云屏数字借阅机、出版物数字化网点。将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等纳入学习中心的现场教育点,与宜宾广播电视大学合作开通网络学习平台,全面拓展学习空间。二是按需定制服务。通过发放问卷调查方式收集群众学习需求,科学设置舞蹈、瑜伽、烹饪等20余项课程并实时动态调整,邀请宜宾电大、南溪职校等教师组建义教队按需施教。针对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开设晨晚课堂、寒暑假课堂,灵活学习时间。三是强化教学成果运用。支持学员根据身体状况、爱好特长等情况组建志愿者队伍,参加广场舞比赛、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城市居民学习中心被四川省职教厅评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017年,南溪街道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

创新“社区+社工”模式

解决服务力量不足问题

持续培育公益性社会组织,支持热心居民在社会救助、社会慈善、青少年服务等多领域中施展才干,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是搭建社工平台。遵循“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按照市场运营模式,引入西南财大、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三方”协作机制,在凤翔社区和西门社区分别成立“社工站”,着力培养市民积极主动参与社区自治习惯。二是培育骨干队伍。支持社工站独立运营,自主发掘和培养社区骨干力量,为建立专业人才队伍提供智力保证。目前,两个社区工作站点共招募志愿者45位,开展大型公益服务145场,服务覆盖凤翔和西门社区居民共12000余人。三是创新活动内容。创新开展“社区提案大赛”“众意空间”“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引导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开展多彩社区、手工创意坊等创意活动,引导社区居民间走出家门参与社区互动,增进相互沟通了解,共同参与解决社区单体楼栋卫生差、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

创新“社区+物管”模式

解决自治能力不足问题

根据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引导组建业委会,因地制宜确定物业服务模式,解决秩序维护、公共区域日常维修等基本自治服务缺位问题,改善居住环境。一是分类引入物业。针对老城区、棚户区、单体楼院多的特点,由社区党支部和物业协会党支部共同牵头,在凤翔、南门等5个社区分类采用小区自主管理、社区指导自主管理、社区代为管理3种方式实施物业管理,使社区的物业管理作为社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党工委领导、办事处指导、物管协会自律、社区住户自治”机制,党工委通过支部对物业公司和党员业主进行管理,办事处采取物业经费“街道补助3个月、其后居民按户自行承担”引导居民参与,社区通过指导物业完善自管章程,定期对物管资金用途、物管成效等开展监督的方式,推动实现重要事项一并商量一并部署,有效地避免了社区与物业公司在管理上存在“二张皮”的情况,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三是引导居民自治。采取发放传单、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宣传小区自治意义与好处。集中邀请物协骨干、社居代表召开业委会创建指导会议,遴选100余名热心公益的小区居民进行培训,帮助建立业委会42个,街道准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创新“社区+铁军”模式

解决保障能力不足问题

坚持把强化党建核心引领作为创新社区基层治理的基础,持续优化社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深化考核评价方式创新,做牢推动社区发展的铁军保障。一是强化干部教育培训。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精准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组织社区干部围绕“服务群众,我们怎么干?”“推动社区大发展,我们怎么办?”等课题,深入社区楼院开展问需调研,推动党员干部与群众同频共振。二是建立末尾淘汰机制。所有社区常职干部实行“测评考核+竞聘考试”考核,对综合成绩在75分以下的书记降职使用,由排名在前、群众满意度高的社区主任优先递补;对综合成绩在75分以下的社区主任降职使用,由排名在前、群众满意度高的副主任优先递补。三是严格执行停薪留职。对综合成绩在75分以下的社区副主任停薪留职1个月,根据其整改情况和现实表现,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其岗位,真正把综合素质好、文化水平高、领导能力强、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社区常职干部选任到相应岗位上,塑造了一支能力和素质过硬的社区治理铁军,为加强社区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

——乡镇党委书记谈改革

大学习 大讨论 大调研

新闻推荐

中山街小学“六一”Party演绎大梦想

5月30日,宜宾市中山街小学校“扬民族文化,过快乐六一”暨学校艺术节闭幕式颁奖典礼现场,丰硕的艺术教育成果成就了“六一”...

南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溪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南溪街道做好加法 创建社区治理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