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南溪 > 正文

川果,如何补短板壮产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6-22 06:07   https://www.yybnet.net/

制图/瞿洋

□本报记者 周金泉

晚熟柑橘、柠檬、红心猕猴桃、晚熟芒果……这一个个川果“明珠”,必将引领着川果做大做强。

今年,川果跻身四川“10+3”农业产业体系,将瞄准打造“千亿产业”,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然而,目前川果产业的发展还有着诸多短板,如何扬长避短,扬帆远航?适值时令水果大量上市季节,记者展开了调查。

川果针对短板着力攻坚

1在适宜地区设立重点县,通过高质量发展带动其他地区发展。

2对面积占全省果园面积一半的老果园,进行标准化基地改造提升。

3致 力 于 新 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同时加强良繁体系建设。

4重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其搞标准化基地以及初加工、休闲观光。

5品牌打造,借鉴茶叶品牌打造组建产业联盟,整合资源抱团发展。

6鼓励企业搞出口备案,争创“三品一标”,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

走访一线

发展壮大川果产业 果农们信心勃勃

“现在,我村处处都可看到新植和高换嫁接的南溪血橙,柑橘产业已形成了‘一村一品’!”6月17日,南溪县江南镇自由村村主任刘绍根说,“省上布局‘10+3’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川果,对我们果农简直是大好事啊!为了发展壮大水果产业,村集体投资30万元建设的清洗、选果、抛光生产线已于4月投产,刚赶上夏橙上市,为种植户清洗了1.7万多斤夏橙,等今年蜜橘上市之后,清洗量将会更大。”

刘绍根说:“今年秋季,我村还将新植100亩柑橘,再过两三年,全村的土地都会宜种尽种,主打血橙,然后再种点蜜橘和消费者认可的无核橙。”

在都江堰市胥家镇,业主王凤生对红心猕猴桃情有独钟。2010 年,王凤生种植的4.3 亩红心猕猴桃有一部分惨遭溃疡病,王凤生接受专家建议,痛下决心投资10多万元建起了大棚,效果立竿见影。王凤生说:“2011 年亩产就达到5000多斤,全园两万多斤果子仅6个次果,全部卖了收入20多万元,基本就把建棚投入拿回来了!这之后,每年亩产也维持在四五千斤,总共也要卖一二十万元。避雨大棚使猕猴桃避免了溃疡病,而且品质提高了、价格起来了!”

为了做大做强特色水果产业,在川南的泸州市,今年春季拉开了史上规模最大的龙眼高换示范的序幕。泸县潮河镇后湾村村支书施从海对龙眼高换非常看好:“原来的品种,肉头不好,已经两年销售困难了。我们村这次就高换了150亩果大、肉厚、核小、甜度高的‘宝石 1 号’,我相信一年后就能把以前的亏损拿回来。到 2021 年大投产,按每亩1000 斤龙眼,卖 8 元/斤,亩产值就达8000元。”

今年以来,大力发展川果特色产业,犹如春风在蜀乡大地劲吹。各地围绕川果举行人员培训、进行品种升级换代、开展试验示范,同时,一个个水果节会也搞得轰轰烈烈,如火如荼。

看清优劣

川果优势多多 但短板制约了产业壮大

四川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发展川果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川果与其他地方水果明显不同的是,热带水果、亚热带水果、温带水果都有,具有多样性特点。在诸多川果中,我们看好的是能拿到全国乃至世界桌面上的晚熟柑橘。”苍溪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陈文远说,“晚熟柑橘主产地曾经在两广地区,但其产业最大的困扰是黄龙病。四川四周是山、冬季低温,木虱无法过冬恰恰阻碍了黄龙病病源的传播,进而改变了国内晚熟柑橘的布局,很多晚熟新品种通过引进、更新,在四川大面积推广,表现很优秀。”

陈文远还说,四川是红心猕猴桃的原产地,因而,红心猕猴桃也是川果一大特色优势。他说:“红心猕猴桃不好种,但是好吃、效益高。虽然全国29个省都在引进,但大多都脱离了原产地的气候,因而不易种植成功。”

晚熟柑橘、红心猕猴桃是四川省特色优势水果的缩影和代表。

据果树专家、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汪志辉教授介绍,四川生态条件优越、气候类型多样、种质资源丰富,历来是我国重要的水果主产区,至去年底全省水果种植面积有1116万亩,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五位,其中,晚熟柑橘、柠檬、血橙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全国第一,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和产量全球第一。此外,四川省晚熟柑橘、攀西晚熟芒果、红心猕猴桃、柠檬、晚熟荔枝、龙眼等产业在全国独具生态、生产优势,市场潜力巨大。

尽管川果优势多多,但一些短板也制约了川果壮大发展。

汪志辉指出,川果区域布局还不够优化,看到哪种水果市场价格高,大家就都去撵,盲目跟风。比如,沃柑,在四川某些区域因气温较高而导致种出来的沃柑果实小、商品性不高,但这些区域没有经过试种就盲目引进,最终只有另换品种。川果的短板还包括:标准化生产水平不够高,老百姓技术掌握不好,以致用肥不够精准、用药不够规范,特别是在新发展区域。而且,全省老果园面积太大,机械化生产几乎没有,冷库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导致水果商品化处理程度不高,大大降低了货架期等。

“川果除有一些公共区域品牌外,基本没有被消费者熟知的企业品牌!”丹棱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袁兴亮认为,“公共区域品牌,大家都可以使用固然好,但是,也许就有人不珍惜,最终导致一颗耗子屎打坏一锅汤。”

提速发展

搞好引种选育推广 要着力于品牌建设

据了解,川果产业将优先发展晚熟柑橘、柠檬、红心猕猴桃、攀西晚熟芒果以及晚熟荔枝、龙眼,此外再兼顾甜樱桃、石榴、枇杷、李子等小水果;到2022年,四川省将把川果打造为“千亿产业”。为此,四川省业界积极为川果建言献策。

彭州市农业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张仕伟建议:“因地制宜提倡‘一县一品’或者‘一镇一品’,把每一个川果品种做到极致。由政府牵头,行业协会、科研院校、龙头企业、种植能手、营销能手共同建立科学完善的标准化生产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川果包装流通品牌营运体系。”

“首先从生产端抓好基础设施配套,提高种植水平,提升标准化措施。如加大科技转化应用、科技研发推广力度。针对全省各地条件优势,有指导性规划不同优势品种,防止盲目发展,否则,产品过剩,品质差异大,优势不突出,品牌难创建。”蒲江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雷清良认为。

南溪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彭国平结合该县的血橙产业说:“我们将专心引导发展南溪血橙,新建一批高标准示范园,对现有柑橘基地实施高接换种改造,在高标准示范园带动下,在全区规划区域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川果的发展方向是结构性调整,将通过基地改造提升、技术整合推广、高接换种,提高川果的品质和产量,而不再一味单纯地扩面。”

据该负责人介绍,川果将针对短板,在以下方面着力攻坚:一是在适宜地区设立重点县,通过高质量发展带动其他地区发展;二是对面积占全省果园面积一半的老果园,进行标准化基地改造提升;三是致力于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同时加强良繁体系建设,至少要在全省布局16个良繁场,供应优质苗木;四是重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其搞标准化基地以及初加工、休闲观光,延伸产业链条;五是品牌打造,借鉴茶叶品牌打造组建产业联盟,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六是鼓励企业搞出口备案,争创“三品一标”,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

“目前,在水果苗木的生产和销售方面,缺乏像《种子法》那样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导致市场很乱,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一部苗木的法律法规。”该负责人还指出,川果还需要解决农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新闻推荐

欣赏精彩皮影戏 感受传统文化独特魅力

晚报讯为了让孩子们对传统皮影戏的了解更加深刻,近日,南溪区图书馆邀请宜宾老约翰绘本馆举办了观看皮影戏活动,25个亲家子庭...

南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溪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果,如何补短板壮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