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南溪 > 正文

全竹浆纸一鸣惊人 谁是幕后英雄?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2-11 06:18   https://www.yybnet.net/

编前

省委、省政府9月23日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 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四川省竹业综合产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

为达成此目标,必须在拳头产品上有所突破,竹原纤维、竹炭等产品要提高市场知晓度,竹家具要降低成本,竹浆要解决排污问题,竹食品要整合小散乱的格局……各地的实践情况如何?今日起,本报刊出《重塑四川竹产业版图 明星产品养成记》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产品简介

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全竹浆本色生活用纸,曾荣获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竹产业博览会金奖。

在以品质赢得市场的背后,有两个数据引人注目:企业年用竹量230万吨,竹农年收入近14亿元。而稳定生产的先决条件,是先进的废弃物(废水、废气、废渣)处理技术。

□本报记者 吴平

四川竹浆纸产能占全国一半以上,近年随着禁止洋废纸进口,以及国际木浆纸价格上涨,竹浆纸的行情看好,四川省还将打造“四川竹浆纸”省级公共品牌。但却因为环境容量问题,不得不控制一部分产能。

有些企业因为环保投资巨大,以及废水处理成本过高,而倒在了大好市场前面。与此同时,却有企业通过了严苛的环保关,并且控制了治污成本,使得企业走上稳步发展的道路。

11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宜宾市南溪区的宜宾纸业废水处理厂,看到几条锦鲤在达标排放的水里游动。实时监测数据显示,COD、氨氮、总磷、总氮是国家排放最大值的1/2到1/50。

不仅废水可以养鱼,废气废渣都实现了循环再利用。这一成绩的取得,并不单单是6亿元环保投入“有钱就可以任性”。在一些关键领域,他们自主研发,取得了专利权。

效果

减排放减能耗废物综合利用

据宜宾纸业废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黄勇介绍,在老厂区,虽然在2000年对原污水处理厂的设备、流程进行了升级改造。但由于当时的制浆设备技术已经老化,排污量降不下来,给治理带来很大压力。

直到2012年,老厂区搬迁到新厂区,采用节能技术和节能设备之后,单位产品的综合能耗指标下降了48%。例如,制浆生产线采用DDS蒸煮、两段氧脱木素和二氧化氯加过氧化氢漂白,不但降低单位产品的废水量,还大大降低了废水中的COD总量,这样就节约了大笔治污成本,使得每单位产值的净利润更高,相比同类企业,更有竞争优势。

白泥,是造纸厂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一般是填埋处理。“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后来我们查它的成分是碳酸钙,跟脱硫剂成分一样,既然这样,何不用白泥脱硫?”宜宾纸业公司的副总裁梁好介绍。

如今,废水处理厂的污泥干燥后,送锅炉燃烧;碱回收厂的白泥干燥后,送锅炉脱硫,所有锅炉灰渣送水泥厂制作成水泥。而化学制浆过程、碱回收过程、废水处理过程所产生的废气分别收集,之后送到碱回收炉燃烧处理。最终实现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南溪区 专家“体检”力促隐患整治

本报讯(赵泳梅)近日,笔者了解到,南溪区建立安全隐患管理制度,完善隐患奖惩机制,发挥专家作用,大力开展安全专家“体检”,常态化开...

南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溪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竹浆纸一鸣惊人 谁是幕后英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