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让学校图书“不睡觉”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11 01:32   https://www.yybnet.net/

□何敏艺

全民阅读进校园,是深入持久推动“书香宜宾·悦读戎州”全民阅读活动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名有30多年教龄的教师,笔者深知适合学生年龄特征的图书对于提高学生课外阅读实效的重要,并未因腰伤离开讲台当学校阅读推广人感到“悠闲”,反而想办法在管好图书,让学校的图书“不睡觉”。

建立制度让图书“动”起来。作为负责图书管理的教师,如何使学校的图书合理流动,保证不同年级每一个班的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外阅读中来?首先是要建立班级图书管理员制度。班级图书管理员根据阅读要求到图书室借书到班上,组织本班学生课外阅读并做好检查督促。此外,图书室阅览大厅也向学生全天开放。这样,就让图书“动”了起来性,不至于成为摆设。

做好推荐让图书“活”起来。一个人的阅读能力与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个人的兴趣爱好及智力等因素有直接关系,由于年龄、阅历、知识、能力的不同,阅读理解上也会产生差异。推荐图书要充分了解阅读主体的个性特点,尊重他们的个性差异,在阅读兴趣上给予引导,让学生根据自身特点,选好符合自己兴趣的阅读材料。如针对小学孩子一般都具有好奇心强、好表现的心理特点,就给学生推荐《海底两万里》《木偶奇遇记》等儿童文学的经典,或者是《哈利·波特》《拇指牛》等畅销书;针对有的学生喜欢思考,热爱科学,就引导他们去学《十万个为什么》,或自然科学、数学、天文学等方面的知识。而阅读经典名著是小学生课外阅读的最高境界,也是一个成熟的阅读者所必须经历的一段生命历程。这些都是学生一生受用无穷的精神食粮,作为传承人类文明的教师更应该推荐给他们。

完善激励机制让好习惯“亮”出来。小学生正处于学语言、长知识的黄金时期,他们通过自主的阅读活动,除了吸纳语言文字所负载的文化、思想、科学等领域的大量信息外,也要对这些信息进行一定的思维加工。一是制定比较全面的读书考核目标:在学生阅读过程中,引导学生带着任务去读书,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为班级挣得积分。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积极阅读意识,激发了学生为班级争荣誉的热情,又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学生的阅读兴趣也可以得到长久的保持,阅读习惯自然而然的“亮”起来。二是规定班级阅读量:确立班集体在阅览室借书的次数、该班每一个学生的自购书量。三是强化综合考核:开展阅读课考核打分、师生共读教案评选、教师阅读记录签字,每期末对学生和班级开展阅读情况进行积分汇总,对表现突出的班级和学生进行表彰奖励。

总之,学校阅读推广人要爱岗敬业,不仅要让图书为学校所有,更要让图书为教师所用、为学生所用,真正让学校图书不睡觉”,让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亮”出来,为他们打好“书到用时不恨少”的底色。

新闻推荐

乐山商行宜宾分行推出 “厅堂沙龙”个性服务

每天的晨会本报讯(李想文/图)大家都知道银行是办理存贷款业务的,但是,在宜宾有一家银行不仅可以办理存贷款业务,还可以教您养生、理财和帮您照看孩子!对,宜宾确实有这样的银行,就是位于翠屏区南岸莱茵河...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让学校图书“不睡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