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让共享单车成为美丽风景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10 01:29   https://www.yybnet.net/

□刘婧

最近,一个视频在网络疯传,也刷爆了宜宾人的朋友圈。视频中,宜宾临港游泳队的几名游泳爱好者,在江中游泳锻炼时发现共享单车,便自主进行打捞,最终共打捞上岸9辆共享单车。宜宾市民的这一自发举动赢得了网友的一致点赞,住在附近的目击者称,这些单车都是夏季被冲到水中的,随着江边水位慢慢下降,单车渐渐显现,“他们的行为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社会需要这样的好心人,需要这样的文明典范……”

共享单车的产生是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作为共享经济下的新事物,它也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不仅帮助解决了许多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更以其便捷、环保等优势,直接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受到广大市民青睐。

但问题总是会伴随着新事物接踵而来,相关法律、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各种质疑和争议也越来越多:乱停占道、恶意损坏、私藏单车、贴小广告,还有儿童骑行意外身亡……在众多的负面报道之下,这样的消息着实让人暖心和欣慰。

在笔者看来,共享单车就是一块检验市民道德素质的试金石,也是考察一座城市文明建设水平的风向标。就共享单车未来的发展而言,即便是制度再完备、管理再细致,终究是不能面面俱到,关键还是不能让公民“素质”缺位和掉链子。

只有让共享单车始终行驶在“文明轨道”上,才能真正实现健康快速发展。而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需要加大共享理念的宣传,充分了解“共享”精神,积极培养公共精神,不断提高公民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自觉做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拥护者、倡导者、践行者。要知道,只有真正实践“共享”文明,才能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里便民利民、互助多赢的美丽风景。

新闻推荐

宜宾三中持续开展支教活动

本报讯(王梦颖)11月2日,宜宾三中副校长邹乘德率教师支教团一行抵达屏山中学,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屏山中学领导与支教团成员见面座谈,向大家表示了感谢和欢迎之情,并向老师们介绍了屏山社会生活概...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让共享单车成为美丽风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