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潘用校:一片丹心为学生 立德树人育栋梁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12 01: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玉霞

“我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无论学生们取得多大的成就,只要内心还惦记着我,作为一个教师,我这辈子就值得了。”这番质朴的语言,出自宜宾市六中退休教师潘用校之口。

眼前,这位身着黑色暗条纹西装,发如青丝,精神矍铄的老人,数日前,刚与学生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八十岁生辰。前来贺寿的学生中不乏行业带头人或企业家,于他而言,每一个学生都是他辛勤耕耘的教育事业所结下的“硕果”,其中,专程来到宜宾陪伴他过生日的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更是潘用校累累“硕果”中最令他骄傲的那一个。

亦师亦友

真诚关怀改变学子命运

从四川大学毕业后,潘用校便结缘教育事业,时光荏苒,30年的从教生涯中,在宜宾市一初中(今宜宾市六中)教书的时光至今让他难以忘怀。

1973年,时任政治教师的潘用校第一次以班主任的身份出现在学生面前,而彼时的林忠钦只是他52名学生中的普通一员。虽然是教政治学科,但当上班主任后的潘用校一门心思要将这个角色做到最好,除了认真准备自己这门课的内容以外,他还时常会翻看其他学科的教材,查看学生们各个学科作业的批改情况。

“翻开他的数学作业本,映入眼帘的全是鲜明的红勾。”也就是在那时,性格内向的林忠钦第一次在潘用校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潘用校发现林忠钦不仅作业一如既往地认真完成,从不迟到早退,而且数学、物理成绩尤其突出,更关键的是,这孩子十分很勤奋,愿意去钻研。

1978年,林忠钦参加高考,父母希望在填报志愿时他能优先填报师范类院校,毕业以后能迅速解决就业,但林忠钦却更喜欢数学和力学,就在他踌躇不定之时,潘用校像朋友一般真诚地关怀他,与他聊天,帮他分析,建议他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科,去更高的学府深造,不要埋没了自己的才能。而最终, 林忠钦也听从了他的意见,背着家里偷偷将志愿改填为上海交通大学,就这样,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成功录取。

“一个好老师应该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我们师生俩就很合拍, 因此忠钦很信任我,愿意给我说心里话。”看到学生追求的目标最终和自己对他的期望达成一致时,潘用校倍感骄傲。

循循善诱

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教师的言传身教往往成为影响教育质量的潜在因素,比言语教育更具有渗透力,对教育质量的影响也更深远……

从小到大,潘用校就特别爱读书,3岁多上私塾时已经会背很多东西。源于对书籍的热爱,对知识的追求,潘用校在四川大学历史系就读时,他还时常利用课余时间去数学系旁听,甚至还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敢上讲台做数学题。从教之后,他更是越发爱上教师这个职业,在他看来,在教书的同时,自己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看书,传授知识时也是在广泛涉猎知识,这一切,都言传身教般渐渐浸入学生们的视线,班里的读书氛围也变得浓厚气来。

那一年,林忠钦收拾好行囊准备从宜宾火车站出发前往上海,潘用校赶到火车站送他。“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半年不要出校门,就保持教室、 图书馆、食堂、宿舍,四点一线,你能做到吗?”临别前,潘用校对林忠钦发问,当看到眼前即将远走的学子坚定地点了点头时,潘用校欣慰地笑了,那时,他便在心里认定,这孩子将来一定能成为科学家。

教师,除了传授知识,更重要的则是育人,潘用校深知这一点。有一次,班上的学生们偷了学校周围农户的甘蔗,学校知道后要求对偷甘蔗的学生进行处分,这可急坏了潘用校,他心想, 如果因为这种调皮的举动就此背上一个处分,那对学生言伤害是在太大了。“人无完人,最重要的是知错能改……”潘用校没有一昧指责批评学生,反而用平和的语气教导着他们,而另一方面,他找到学校领导,希望不要处分学生,如果要处分,就处分他这个当老师的,别让孩子们因为一时调皮而留下“污点”,见校长应允了他的要求,他这才松了一口气。

就这样,潘用校班里的学生没有受处分,而偷东西这样的事情再没发生过,学生的行为习惯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越变越好。

不忘初心

情系学子退而不休

对于学生而言,潘用校一直以来都是他们的老师,在他们心目中,潘老师从未退休。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们过得比我好,我这个老师才没白当。”每当遇到往昔教过的学生,潘用校总是会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近况,得知学生工作、生活都不错时,他总会这样打趣地和学生说道。

随着年龄的增长,潘用校的眼睛渐渐已经看不清书本,但他却仍心系教育事业,平时最爱看的就是科教频道,虽然不能再通过看书学习新东西,但却总能从电视中,密切关注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科教事业的快速发展。“现在的孩子们智力悬殊不大,关键是教师如何因材施教,如何去开拓学生智力,如何激发他们那颗执着求学钻研的心……”与年轻教师们谈及如今的教育时,潘用校也总是不吝言辞,认真跟老师们分析探讨。

“把母校当成你的父母,无论你的成就多高,你都是以学生的身份回来,你苦学执着追求学术,有贡献精神不忘母校这才是好样的。”潘用校这样寄语林忠钦。

从前的三尺讲台,在如今这位耄耋老人心目中,早已成为演绎自己谱写教育华章的理想舞台……

宜宾榜样

——弘扬时代风尚

新闻推荐

乐山商行宜宾分行推出 “厅堂沙龙”个性服务

每天的晨会本报讯(李想文/图)大家都知道银行是办理存贷款业务的,但是,在宜宾有一家银行不仅可以办理存贷款业务,还可以教您养生、理财和帮您照看孩子!对,宜宾确实有这样的银行,就是位于翠屏区南岸莱茵河...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潘用校:一片丹心为学生 立德树人育栋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