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风正暖民心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狠抓行风建设纪实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6-19 01:1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狠抓行风建设纪实

行风社会监督员座谈会(市一医院提供)新设立的自助挂号缴费机(市一医院提供)

□谢丹

“2017年,在市卫计委组织的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我们医院在全市医疗、妇幼保健计生服务机构里综合得分为第一。”6月14日,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彭杰高兴地告诉笔者。

技术好、服务优、医德正……说起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不少前来就诊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之所以能得到广大群众的频频点赞,正是由于多年来在行风建设的路上从未停歇……

强技术 护航生命贴民心

时间倒回到2017年3月5日。这天上午10时15分,在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里,一声婴儿清脆的啼哭声打破了紧张的气氛,也让现场医护人员心中那根绷紧的弦终于松下来了。

得知母子平安,产妇家属激动地对着医护人员道谢,嘴里不停地说着“你们真是好医院、好医生、谢谢你们,真的太感谢了……”

据了解,产妇红琳此前有过两次剖宫产分娩史,这次是凶险型前置胎盘伴植入。红琳去过多家医院就诊,但因系前置胎盘状态引产会发生大出血、甚至可能切除子宫危及生命,故很多医院都不敢接诊。得知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曾抢救多例同她一样的危急重症产妇,一家人怀着期望来到医院就诊,最终在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与多科协作努力下,她顺利产下婴儿,母子平安。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的成功,并非偶然,得益于产科对危重症长期以来的关注和研究,才能做到产科与多学科的无缝链接。而这些,正是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注重医疗技术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始终坚持把医疗质量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质量兴院”战略,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使得医院的各项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和工作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该医院严格落实国家卫计委《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加强18个医疗质量管理核心制度的执行及监管;医院加强了不良事件的管理及处置,定期梳理医疗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利用信息化,制定专项改进方案,责任到人,利用科学管理工具进行事中、事后效果评价,PDCA管理理念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医院将常见病、多发病种优先纳入管理,以合理检查、合理治疗为抓手,规范诊疗行为,降低医疗费用,院科二级共同推进,36.8%出院病人已纳入临床路径管理,让患者切实地感受到了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此外,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还成立了北京301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国家级认证的胸痛中心、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并与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等一批国家一流医院的合作,为宜宾基层百姓开辟了就诊绿色通道。实现了优势医疗资源与基层的直接共享,病员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国内顶尖专家的医疗服务。

重服务 优化环境暖民心

自助挂号、自助缴费、清单查询、价格查询……一台机器全搞定。在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A区门诊大楼,前来就诊的群众纷纷为该院新添置的银医自助设备(自助挂号缴费机)点赞。有了这种设备,大家可以方便快捷地办理查询各种医疗业务,还能免去排队的烦恼。目前,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院第一批97台银医自助设备已经有40余台投入使用。

据了解,近年来,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不断深化推进服务质量提升。积极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出院患者满意度93.6%,在院患者满意度94.2%;利用质量管理工具“品管圈”不断提升护理管理水平,护理单元成立43个品管圈,其中四个护理品管圈在四川省第三、四届品管圈大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晨心圈”“微蚁圈”代表四川省参加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分贝获得“二等奖”及“一等奖”。参加“发现最佳医疗实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第三季)”,获全国人气案例奖,参加中华护理学会2017年住院血糖优质护理项目获全国优秀奖。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注重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重点对预约诊疗、临床路径、流程优化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通过拓宽预约途径,合理安排就诊时段,设置私密性保护设施,合理调动人力资源等方式,逐步缩短患者的等候时间也保证医师有足够的诊查时间。2017年全年院级电话随访人数22214人次,出院病人对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综合满意度为98.08%。

据了解,针对医保患者办入院手续繁琐的问题,从今年5月起,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还开展了“临床科室直接登记、患者直接住院”的试点工作,大大简化了办理入院手续的程序,从目前的试点效果来看,群众反应非常好。

正行风 不忘初心得民心

“赠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医德高尚、妙手回春!——脑溢血康复患者彭云孝及家属。”今年2月,患者彭云孝及家属来到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满怀感激地送上了这面大红锦旗,感谢该院康复医学科在他住院期间给予无微不至关照和精心护理。据了解,仅今年一季度,该医院医护人员就收到锦旗和感谢信40余件,拒收红包39次,好人好事(拾金不昧、捐款等)33件。而这,正是该医院医风好、医德正的最好体现。

据了解,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坚持不懈抓行风建设,成效显著。针对相关党风行风工作制度、工作职责、考核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医院成立了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并明确职责。印发《2017年行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提出行风建设工作要点,工作安排;每半年开展一次党风廉洁和反腐败工作落实情况检查。有效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强化风险排查,做好分级管理,细化权责清单,固化权利运行流程。对医院中层干部、助理、临床医技科室主任、新获得处方权的年轻医师、各级党员干部等各个层次的群体900余人次进行了廉洁谈话和警示教育。对党员干部和职工30人次进行了提醒、警示、诫勉等专项谈话教育。对行风苗头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同时,医院领导班子还签订党风廉洁建设目标责任书,各科主任签订医务系统行风廉政责任书、“九不准”承诺书。对党员干部作风和纪律上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各科室还建立行风建设防控的措施,定期进行自查。

此外,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还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学习班定制“全面从严治党”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2个专题教育供医院全体党员学习。开展“崇尚廉洁 文化荣院”为主题的“互联网+‘两学一做\’”学习活动、“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风尚”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活动和“传优良家风 树廉洁新风”主题家庭日活动等党风廉洁系列教育活动。将党风廉洁建设、反腐败宣传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等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中,同时,各科室、部门还要对印发的行风建设文件组织科内培训学习,并将运用于日常医疗服务和管理中。

风正暖民心,行风建设无止境。站在新的起点上,抬眼回望,有份荣誉,更有份责任。时间仍在继续,事业发展不息,在新的形势下,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初心不改,与时俱进,继续前行……

新闻推荐

临港开发区 开门问效直击民生问题

本报讯(记者秦莉萍)6月14日,宜宾市临港开发区“开门问效”第三期活动在临港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附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风正暖民心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狠抓行风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