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同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七十年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6-07 04:19   https://www.yybnet.net/

□范时杰

建国七十年,我的“小家”与国家这个“大家”一同进步,在见证“大家”繁荣昌盛的过程中,也在日复一日平淡的生活中见证了我家的小日子越过越好,一同见证这波澜壮阔的,是我们家的三代人。

祖辈:站起来

我爷爷是1920年代生人,他的一生,见证了中国从无到有、从稚子走向壮年的壮阔;见证了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稳居第二位的豪迈;也见证了中国在大国舞台上由沉默无言到掷地有声的坚定。

打小生活在西南内陆腹地的爷爷,自是没有经过抗日的枪林弹雨,但时局的动荡依然让当时年轻的爷爷深感物力维艰、前途渺茫。

幼时的他,在动荡不安中度过,是赤脚行走在羊肠小道的少年,也是带着弟弟妹妹在稻草垛里爬滚的哥哥,更是为了生计,小小年纪就将家庭重担扛在肩上的好儿子。

直至而立之年,颠沛流离的人生终于迎来了一丝曙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翻开了新的纪元,开启了新的篇章。

东方沉睡的雄狮开始逐渐苏醒,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命运开始走进新的阶段。

自壮年时代开始,我的爷爷开始见证整个国家的波澜壮阔与整个民族的荣辱变迁。而立之年,应该是壮志男儿扛枪上战场、报效国家的年龄,但新中国成立伊始的艰难与困苦,大大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国际上,联合国将新生的中国拒之门外,在强国政治的舞台上,中国几无立锥之地;国内形式同样严峻,大饥荒造成的饥饿是那个时代人们最深刻的记忆。我小的时候,就常常听爷爷提起,他们那个年代,面黄肌瘦才是人们的“标配”,饿的时候,树皮、泥土也不能幸免。

所幸,辛劳一生的爷爷最终也迎来了他人生中的“春天”。改革开放的浪潮涌动,让原本了无生机的大江南北迅速穿上了一件“新衣”,趁着改革的东风,爷爷终于过上了一直梦寐以求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幸福生活。

而今,年逾古稀的爷爷早已与松柏为伴,拥青山长眠,但他曾经看着长大的新中国,正以壮年之姿,在崭新的世界舞台上开辟自己新的时代。

父辈:富起来

我的爷爷见证了新中国从无到有的蜕变,而我的父亲,则见证了新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从有到富的淬炼。我的父辈,是真正意义上受改革开放影响最深的一代人。从他们的视野中望去,是新中国风云动荡的四十年,是社会主义市场急剧变化的四十年,也是人民群众生活蒸蒸日上的四十年。

我打小生活在农村,小的时候,乡下没有什么娱乐节目,炎炎夏日的晚上,常躺在奶奶怀里,爷爷摇着蒲扇,听他们讲打鬼子的故事,那时,心中满是对八路军的崇敬之情,也常常听到爷爷奶奶提及他们年轻的时候对好日子的向往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

改革开放的春风徐徐吹来,我家也渐渐开始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日子。在通讯工具、交通工具、住宿条件上,我们家也实现了三步走的跨越式发展。这归功于改革开放引发的打工潮,父母去广东打工辛苦挣来的钱修起了村里第一栋两层小洋楼,家里也出现了BP机、小灵通、翻盖手机、智能机……我家的小日子越过越好,交通工具的换代速度自然也越来越快,由最开始“吱嘎吱嘎”响的三轮车也鸟枪换炮升级为了小轿车。日子真的就如歌里唱的那样,越来越好。

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我的父辈实现了先辈未曾实现的梦,也开创了前人未曾创造的奇迹。今天的中国,改革开放之风劲吹,所到之处,皆是粮仓廪实,田野丰沃。

我辈:强起来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经历了祖辈风云激荡、父辈埋头苦干后,今天我所处的时代,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沉稳,亦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激进。

回首七十年,是苦难、是拼搏、是奋斗、是成就、是欣喜。看今朝,是中国自主建造,世界上最大的起重机;是中国第一列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是刷新一个又一个世界跨江跨海大桥;是吞吐量持续增长的世界超级大港上海港;是世界上最大的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是领跑全世界的量子通讯……

今天的我们,拥有着城市里最为便捷的交通、最为发达的通讯、最为便利的都市生活圈、最为高效的工作环境。今天的人民共和国,在站起来、富起来之后,真正实现了强起来。

建国七十年,那些伟大的瞬间总是被人铭记。今天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前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今人遇山开路,遇水架桥;后人定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作者单位:中共宜宾市南溪区委党校)

新闻推荐

葛燎原美术作品鉴赏

《春染江南》是作者在家乡江安县城附近,被春天的景象所陶醉而作。凭借多年对自然、光线和色彩的观察研究,作者仅用了三个小...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七十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