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智”在必行 百亿产业未来可期

来源:宜宾日报 2019-12-06 04:20   https://www.yybnet.net/

△智轨电车驶出宜宾西站。 本报记者 曾朗 摄△智轨电车成为宜宾城一道靓丽风景线。 本报记者 王宇 摄

□本报记者 陈玉霞 邓烨

每一次交通运输方式的变革,都会为人民群众带来生活方式的深刻改变。12月5日,随着宜宾市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以下简称“智轨”)运营线正式开通,不仅标志着我国自主首创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智轨正式走出商业运营的第一步,同时也彰显着宜宾轨道交通产业面向全球“开疆拓土”的底气。

“无中生有”造优势 打造中国制造新品牌

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运营线得以在宜宾开通并非一日之功。

轨道交通产业作为高门槛准入行业,产业链极其庞大,几乎涵盖了机械、自动化、智能设备、信息通信、计算机、材料加工、交通运输、组织管理等方方面面,而这样的产业对过去的宜宾来说,是一片“无中生有”的空白之地。

时光回溯至2018年6月,宜宾市政府、中车株洲所、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公司、五粮液集团公司、四川交职院、中车时代高新投公司等六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在宜宾合作共建集核心技术研发、整车总装、零部件生产、运营维保、综合服务为一体的西部最大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产业基地——四川省(宜宾)轨道交通产业基地。该项目占地1500亩、近期投资30亿元、远期投资100亿元。根据规划,项目将立足宜宾,覆盖全川,辐射西南,最终走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2018年底,占地345亩的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基本结束。目前,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总装车间、检测车间、联合仓库、办公楼、食堂等已全部建成投运,并已具备总装生产能力。根据生产能力建设进度安排,宜宾基地将于今年底形成完整式交付的生产能力。预计2019年轨道交通产业可实现产值10亿元,2020年累计实现产值50亿元,2021年累计实现产值100亿元,2025年累计实现产值300亿元。

“轨道交通产业,是中国高端制造的优势领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产业的支撑,也是四川省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表示,在宜宾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四川轨道交通产业园围绕建设行业引领、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产业高地的目标,汇聚项目各合作方的产学研优势资源、攻坚克难,为全球城市出行和交通治理提供了新方案,有助于加快壮大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打造中国制造新品牌。

“以智轨产业为龙头,以宜宾基地为载体,建立‘1+N’产业合作发展新机制,共同开拓川渝滇黔等西部地区的智轨车辆应用市场,以订单促生产、以订单提产能、以订单强技术,将把宜宾打造成为西部最大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生产基地。”对于宜宾智轨产业的未来发展,宜宾市委、市政府对该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率先示范应用 力争成为行业标杆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原巡视员、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李国勇介绍,目前,我国有39个城市拥有6300多公里的轨道交通。“我们鼓励发展多制式轨道交通,同时也提出多制式发展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创新发展。”

“智轨作为我国首创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方式,具有建设周期短、基础设施投资小、运行调度灵活的特点,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环保要求的轨道交通方式。”李国勇说,很高兴看到宜宾市选择了智轨制式,这为很多非一线城市解决公交问题树立了好的榜样、建立示范。

为大力推广“宜宾造”智轨电车,宜宾市敢为人先,率先示范应用,全市规划了7条智能轨道快运线路约156公里,呈网状联通了整个宜宾市。

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柴俭对于宜宾智轨在全球迈出的第一步赞赏有加。在他看来,运营线和试验线有着本质的区别,运营线纳入了城市建设运营管理的范畴,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生产试验,而是将城市管理和老百姓的日常交通融合到一起,对宜宾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宜宾要致力于将这个产业再做精,将自己的质量标准转化为该产业的团体标准,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这样宜宾也有望力争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标杆。”柴俭说。

市场前景广阔 智轨有望驶向全球

随着以地铁为代表的高投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日趋放缓,智轨这一兼顾运量和经济性的新型中运量轨道交通制式,将为城市交通出行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蒋永林表示,智轨是一种大容量的交通方式,无污染、快捷、大容量等特点很好地满足了老百姓的出行需要。

“宜宾智轨是城市轨道交通这种建设模式成功的创新型实践,现在很多城市也在规划建设,在四川很多城市都有发展空间,都可以推广。”蒋永林说。

中车株洲所总经理杨首一表示,低成本、周期短、高智能的独特优势,有利于智轨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抢占市场先机,而随着宜宾智轨项目的推进示范,不仅将有效提升宜宾的城市形象和交通效率,也将为智轨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四川省中车铁投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齐荣说,目前已有超过130个城市/地区的客户考察了智轨产业,其中包括近110个国内城市/地区、近20个海外城市/地区。目前意向引入智轨的国内城市项目有23个(西安、重庆、天津、哈尔滨、济南、江门、珠海、襄阳、韶山等)、国外城市智轨项目近10个(卡塔尔、新西兰、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尼泊尔等),国内已有株洲、永修、宜宾三条线成功落地。

新闻推荐

宜宾市区至五粮液机场快速公交线正式开通

本报讯(记者罗友莉)“今早7点,我在宜宾民航站乘坐首班开往宜宾五粮液机场的K03快速公交,1个小时左右就到机场,很便捷。”昨(5)日...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智”在必行 百亿产业未来可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