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我国自主首创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 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运营线在宜宾开通

来源:宜宾日报 2019-12-06 04: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叶茜 何川 邓烨)昨(5)日上午,“五粮液号”和“铁投号”两列智轨电车从成贵铁路宜宾西站沿宜宾智轨T1线驶出,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以下简称“智轨”)运营线在宜宾开通,标志着我国自主首创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正式走出商业运营第一步,为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系统解决方案和重要模式借鉴。

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自主研发,是一种使用具有轨迹跟随能力的全电驱动新型胶轮列车作为运载工具的轨道交通运输系统。从2016年开始,宜宾提出发展轨道交通产业,通过引进中车技术,建设智轨交通西部最大产业基地,经过长期自主组装和调试,迎来了智轨T1线全线开通。

高度智能化是智轨最大的优势之一,它拥有独创“智轨控制系统”,实现了智轨电车在智能控制下的“类轨道”运行,采用“主动安防”技术来保障智轨的安全,调配灵活、运行准时,主动融入交警交通监控平台,实现全路段智能交通管控。

智轨电车车身与地铁B型车一致,车宽2.64米,车身长31.64米。“很舒适平稳,乘坐体验非常好。”来自攀枝花市的吴江乘坐后表示。智轨T1线全长17.7公里,智轨电车从成贵铁路宜宾西站始发,直通临港经开区智轨产业园站,涵盖直线道路、曲线道路、上下坡道、跨江桥梁等几乎全部类型的城市道路。全线共设车站17座,概算投资11.28亿元。

随着以地铁为代表的高投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放缓,智轨这一兼顾运量和经济性的新型中运量轨道交通制式,为城市交通出行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原巡视员、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李国勇参观T1线后表示:“首条智轨运营线在宜宾开通,充分体现了宜宾市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作出的积极尝试,智轨必将给宜宾带来一个快速、便捷、安全、舒适的公共交通新环境。”

为大力推广“宜宾造”智轨电车,宜宾市规划了7条智能轨道快运线路约156公里,呈网状联通整个城市。除T1线外,T2、T4线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2020年将新增完成38公里线路建设。据悉,已有超过130个城市和地区的客户考察智轨产业,目前意向引入智轨项目的国内外城市有33个。

新闻推荐

“微党课”进工地结合实际解决问题

本报讯(记者王宇)近日,在翠屏区“七彩枫情小镇”项目工地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在这里开课。“既强调了工程质量,又敲响...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我国自主首创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 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运营线在宜宾开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