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屏山 > 正文

(紧接01版)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20 05:22   https://www.yybnet.net/

(紧接01版)农户只需茶芽长至一芽二叶铺遮阳网 10 至15天,生产出长度达15至25厘米,叶绿素、氨基酸丰富和持嫩度好的鲜叶,我们就以6元/斤(其中有1元是专合社的管理费)收购。”四川浩铭生态抹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助理罗晓说,“我们再将这些鲜叶制作成碾茶(抹茶的前端产品),供应浙江的企业生产成品抹茶。”

据罗晓介绍,去年刚开始试验示范,许多茶农还缺乏生产和管理经验,只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采摘了一季鲜叶,但平均亩产鲜叶约700斤,产值达4200元。

大乘镇公平村茶农谢远洲是抹茶项目的示范户,他说:“我 28 亩茶园以前都是卖大宗茶鲜叶,2018年产值为 6 万元;但去年我为抹茶企业提供鲜叶,28亩就卖了13万元。”

高山茶园 充分体现效益

屏山县农业农村局茶叶技术推广站站长吴洪见介绍,屏山有 4.5 万亩地处海拔1000至1200米的高山茶园,茶叶品质很好,但是鲜叶上市季节却比较晚。由于市场上追求“越早越好”,以至低海拔地区鲜叶卖高价的时候,高山茶园的鲜叶还没出来;而到高山茶园鲜叶上市之时,市场上的鲜叶价格已经很低了。这样 ,1 亩 茶 园 的 产 值 只 有1000多元的产值。

“抹茶项目对高山茶园的增收效果特别明显,而且有利于提高茶园管理水平。”吴洪见说,“毕竟光是采收一季鲜叶,亩产值都有4000多元,茶农就有了积极性。”

实际上,用于制作抹茶的鲜叶一年可采收两季,可让农户充分利用好夏秋茶,进一步实现增收。罗晓说:“经过一年的试验示范,我们预计今年每亩第一季可采800斤鲜叶,第二季(6至7月)可采1000斤鲜叶,一年两季产值就达10800元。”

据了解,作为抹茶原料的鲜叶,亩产值虽高,茶农的一次性投入也比普通茶园多一些,如果没有公司提供的竹桩、铁丝、遮阳网、有机肥、农药等物资,农户需投入物资以及搭架人工每亩 4000 元左右。不过,会算账的茶农依然选择了抹茶项目。今年,屏山县有意愿加入抹茶项目的茶农特别多,但至今两条抹茶生产线只能覆盖1000亩茶园,公司只新吸纳了300多户。

“抹茶主要用于食品、医疗、工业,用途很广。目前,世界年需求达5000吨,实际产量不到 2000 吨。”罗晓说,“我们计划未来几年再建18条生产线,将基地往屏山的龙华、屏边等乡镇发展,使基地达到1万亩。”

新闻推荐

守护食品安全 呵护健康生活

四川省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见成效为树立基层食品安全工作典范,有效引导四川省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提升,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于2017...

屏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屏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紧接01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