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屏山 > 正文

借力坝坝电影 一起来学防灾知识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29 06:43   https://www.yybnet.net/

书楼中学坝坝电影放映现场。 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立峰

近日,屏山县书楼中学的学生们整齐有序地坐在操场上,准备观看坝坝电影。可和平常看电影不同的是,大家在电影开始前看到的并非各种广告,而是制作精良的地质灾害防治科教宣传片。

什么是崩塌、滑坡、泥石流?当 这 些 灾 害 发 生 时 如 何 应对?……当天,书楼中学的学生们认真观看地灾防治宣传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不看广告看地灾娱乐同时学避险

“滑坡来的时候首先要环顾四周,向安全的地方迅速撤离。”八年级一班学生廖中杰告诉记者,撤离后要远离被埋的住所,滑坡停止后不能立刻回家,因为滑坡会连续发生,一定要避免二次遇险。

“188 场坝坝电影遍布全县的每一个行政村、场镇和中小学。”屏山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放映了6个乡镇25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和老师们都学到了不少防灾知识,以前下暴雨的时候特别担心泥石流,现在心里就有底了。

屏山县境内地层复杂多样,地质环境脆弱,地质灾害相对发育。目前该县在册地质灾害隐患234处,其中滑坡182处、崩塌34处、泥石流9处、不稳定斜坡9处,严重威胁1195户5563人的生命安全。仅仅书楼镇,目前就还有地灾隐患点23处。

“针对农村汛期地灾预防和躲避,屏山县做了很好的创新。”省自然资源厅地灾防治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屏山县把防灾知识放在坝坝电影播放前,这一方式十分接地气。

放映电影的,是宜宾市映三江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是宜宾“坝坝电影+防灾知识”模式的开创者。该公司放映员队伍参与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已达上万小时。“不仅仅是坝坝电影,我们还在流动农家书屋里放置有160套地质灾害科普图书,详细介绍有关崩塌、泥石流、滑坡等地灾知识。”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说。

地灾如何防范?宣传+演练+志愿者

崩塌、泥石流、滑坡是如何造成的?4月26日,记者采访了省自然资源厅地灾防治处相关负责人。“以4月5日洪雅县柳江镇赵河村13组铁匠湾道路上方山体陡崖突发高位崩塌为例,因为其高陡的地形、破碎的岩体,加上崩塌发生时的动能冲击、堆载,触发了崩滑灾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铁匠湾突发高位远程崩滑灾害的陡崖岩体仍非常破碎,崩滑碎屑流堆积体稳定性差,崩塌发生后形成的凹腔不利于岩体稳定,当时存在再次发生突发高位崩塌的可能。

“所以防灾宣传片中强调,迅速撤离不要返回住所等内容十分重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降雨是崩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主要诱发因素,当前全省即将迎来汛期,地灾预防和躲避的宣传推广、大量的地灾演练和志愿者的队伍支持都是有效抗灾的方式。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四川省2021年山洪灾害防范应对演练 4 月 23 日在阿坝州汶川县举行,演练模拟了汶川县境内突发降雨引起的山洪泥石流。“受‘5·12’特大地震影响,汶川县山体松散、河道淤积,山洪灾害高发易发,在汶川进行地灾防范演练很有必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川今年汛期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风险较高,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乐山、眉山及阿坝北部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到2成,沱江上游可能出现中等略偏高洪水,盆地西部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较常年可能偏重。

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目前全省已有十多个县展开了地灾防治演练,不仅如此,还有大量的地灾志愿者加入进来。“去年,四川在全国首次将志愿服务引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大批志愿者不怕苦、不怕累,冲上了地灾防治一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招募的地灾志愿者主要做地质灾害宣传培训、避险演练、预警响应、避险转移和群众安置等环节工作,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10个小时。

新闻推荐

北京理工大学与宜宾市深化合作交流座谈会举行 赵长禄刘中伯龙腾包丽颖吴锋出席

赵长禄刘中伯龙腾包丽颖吴锋出席

屏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屏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借力坝坝电影 一起来学防灾知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