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县新闻 > 正文

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 ——宜宾县强力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01 08:1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宜宾县强力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城北小学新貌

□杨万才 文/图

国庆节刚过,地处宜宾县城城北新区城郊结合部的新建成的县委党校便繁忙起来。一辆辆大卡车进进出出,搬下来一批批办公设备。新县委党校刚刚竣工,是什么单位如此迫切?

原来,为了缓解宜宾县县城柏溪小学和育才中学教学辅助用房及占地面积不足之急,一墙之隔的宜宾县教育和体育局及宜宾县教师培训与教学研究中心在县委党校竣工之后就火速搬迁,第一时间腾出旧址,分别并入两所学校。

这样的雷厉风行,是宜宾县强力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宜宾市的人口大县和教育大县,为促进教育公平发展,保障适龄儿童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宜宾县迎难而上,多年不懈,取得显著成效。

科学统筹

建立义务教育保障体系

2012年1月,教育部出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标志着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正式启动。

宜宾县幅员面积3018平方公里,辖26个乡镇,535个行政村,55个社区,总人口102.77万。县域内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共104所,在校生9.75万人。地域广、校点多、学生多,义务教育要均衡发展,实属不易。为此,宜宾县县委县府积极谋划,未雨绸缪。

同年10月,宜宾县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明确宜宾县在2020年之前建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为推进工作,宜宾县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构和制度。

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成立宜宾县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开展县领导和县级部门负责人联系学校工作的通知》、《宜宾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宜宾县教育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等文件,成立宜宾县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责机制、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定期召开教育专题会议制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制度、教育工作表彰奖励等制度。每年签订《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将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构建了以政府为主、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义务教育保障体系。

“2017年,宜宾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海昌要求成立提高教育质量协调领导小组,并亲任组长,定期会研教育工作,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宜宾县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范会权说。

部门联动

协同解决义务教育发展难题

10月27号,离县城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宜宾县白花镇中初一学生王刚一到学校,乐坏了。原来的信息技术课,他要和同学共用一台电脑,而且网速慢。现在可好了,一人一台新电脑,速度比网吧还快!

今年,宜宾县县级财政筹措1.7亿元重装教育信息化和学校标准化建设,为全县314所各级学校配齐了图书和教学仪器设备,新配教师计算机4276台,学生计算机3908台,班班通1746套。

在县级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形下,一次性斥资1.7亿元解决义务教育两化问题,彰显了该县县委、县政府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决心,同时也离不开单位部门的支持。

宜宾县人大、政协发挥职能,关注教育发展,及时解决教育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2014年,该县人大组织检查全县《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保障学龄儿童入学权益;同年,县政协民主评议教育,集中解决了41个问题;近3年,县“两会”涉及教育工作的建议提案共68件,加强建议提案的督查督办,协同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今年,宜宾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将《解决县城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满足城镇居民和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求》作为政协1号提案,促成城区教育资源规划布局调整方案的出台。为充实城区教育资源,方案要求县教育和体育局及县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中心迁址办公,旧址并入柏溪小学和育才中学,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同时,加快完工城北小学二期工程,启动城北学校三期工程,尽快增加城区学位,化解大班额问题;规划新建1所初中、2所小学、9所幼儿园,彻底解决城区学位不足问题。

政府部门也各司其职,形成教育合力。

2013至2015年,该县住建、国土等部门特事特办,为“4+1”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教师周转房、教师休息室、薄弱学校食堂四大项目及学校道路通畅工程)建设开“绿灯”,简化工程手续,加速工程建设速度, 总投入7.1亿元,完成318个项目,建成校舍面积11.27万平方米,建成通校水泥公路306.95公里。

2016年,宜宾县县委宣传部牵头开展“感动三江,十大教育楷模”评选、巡回演出,弘扬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

2017年,该县县委组织部、县编办、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出台《宜宾县教育系统干部队伍管理意见》,建立教师能进能出、管理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公安、食药监、文化、城管等部门每学期以联合检查组的形式到学校检查,维护教育的安全稳定。发改、财政部门筹措教育项目资金,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主动有为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正是盛夏日头最毒的时候,室外温度39摄氏度,宜宾县龙池乡初中校门口,校领导班子在丈量墙体,设计校园文化墙,汗流浃背却乐此不疲。这不是个案,宜宾县中心学校的行政人员今年均是“暑期无假”。

2017年,宜宾县投入3000万元,打造104所义务教育学校校园文化。为了不影响学校正常上课,所有工程均在暑假进行,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宜宾县教育系统主动有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自2016年底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工作攻坚以来,一年内分别召开动员会、部署会、培训会、推进会、攻坚会、督查会、整改会。教体局班子成员、学校联络员、股室负责人、中心学校校长、分管业务副校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导主任等数千人次分批次参加“培训”与“攻坚”。“感动三江,十大教育楷模”之一的商州中学教师黄权,去世前一晚还在学校图书室编辑图书目录。

宜宾县学生多、学校多,城乡教育差异较大,属于宜宾市的第二方阵,但宜宾县厚积薄发,汇聚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单位部门、学校各方力量,联合强力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省市过程性督导中,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下一步,宜宾县将继续努力,不断完善各项工作,确保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宜宾县的学龄孩子都享受到有质量的的义务教育。

新闻推荐

标准化助力绿色宜宾建设新跨越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2017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是“标准让城市更智慧”。今年世界标准日中国主题为“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在“十二五”末,宜宾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加快建设绿色宜宾发展战略,明...

宜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 ——宜宾县强力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