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县新闻 > 正文

标准化助力绿色宜宾建设新跨越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0-14 01:38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2017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是“标准让城市更智慧”。今年世界标准日中国主题为“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在“十二五”末,宜宾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加快建设绿色宜宾发展战略,明确了建设绿色宜宾的目标和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在“十三五”开局之初,《中共宜宾市委关于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宜宾的决定》出台,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绿色宜宾建设的目标、方法和路径,更加清晰地描绘出绿色宜宾的美丽蓝图。宜宾市把标准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贴紧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供给改革大局,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标准化建设,标准化助力绿色宜宾建设新跨越。

坚持导向原则

建立富有地方特色的制度体系

2011年,宜宾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宜宾市标准化工作激励考核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34个部门成员单位组成的宜宾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政府推动、行业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联动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推进机制。明确了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措施和考核要求,在经费保障、人才队伍、标准体系建设和地方标准化工作改革等领域形成了系统的制度体系。

一是推动企业全面对标先进提升质量行动。2016年,出台了《宜宾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对标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企业以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和国内领先国际水平的相关标准为先进标准,推动产品、服务、管理、技术、健康安全、生态环保等绿色发展要素的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先进标准要求,全面展开新一轮升级建设。明确了2020年绿色食品达标率、重点工业品的先进标准达标率、绿色服务业的先进标准达标率和生态环保、安全民生、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国家强制标准达标率等主要目标,强调了先进标准化建设对绿色宜宾的贡献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奋斗目标。内容涵盖了强化战略思维、深化共享共建、实施先进标准、壮大宜宾品牌、开展对标确认、促进人才交流等6大任务,闭环设计了对标建设考核评价指标。突出政府考核激励推动,对开展对标建设验收合格的企业,由市政府一次性补助10万元,由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发文并授牌“对标建设合格企业”,并要求地方相关发展资源和配套政策向对标建设合格企业优先倾斜。

二是激励社会组织开展团体标准化建设。2012年,宜宾市领先全省出台了《宜宾市联盟标准管理办法(试行)》;2014年,正式出台了《宜宾市团体标准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级各类社团组织参与团体标准化建设的激励措施,大力激发了社会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系统纳入行业主管部门的标准化建设任务。今年以来,市政府首次出台了《绿色宜宾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1年)》和《绿色宜宾标准化体系建设行动方案(2017-2021年)》;获批发布了领先全国的《绿色宜宾标准化建设政府绩效考核规范》(DB511500/T 66-2017)地方标准,给出了政府绩效目标考核评价的标准化解决方案。通过探索和完善,升级出台了《宜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绿色宜宾标准化建设考核激励办法的通知》,以标准的形式固化政府绩效考核工作尚属领先创举,其中将绿色宜宾标准化建设作为市直部门和区县政府的自愿加分项进行考核,标准化工作由被动作为变为主动创新更是开创先河,进一步夯实了全市标准化工作制度基础。另外,专门出台了《宜宾市推进节能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低碳、清洁、循环经济等绿色发展的标准化路径。

加速转变角色

支撑质量效益迈向中高端

宜宾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紧随形势、趋势,加速调整定位、转变角色,狠抓先进标准工作,更好地发挥标准在推动创新发展、引领时代进步方面的重要作用,扎实构建绿色宜宾标准化建设工作格局,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迈向中高端。

一是要注重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的基础培育,充分体现时代性。农业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开展最早,近20年的探索和实践有力证明标准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但在比拼数量和速度的时代,难免良莠不齐、此消彼长结果。在转变发展方式的年代,评价指标务必转移到质量和效益上来。按照宁缺毋滥、精益求精的原则,摈弃注重数量的低水平无序竞争,将关口前移到项目的基础培育和已建优势项目的纵深发展方面,有力打造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基地,实现现代特色农业强市。近年来,相继取缔了已建和在建的农业标准化项目6个,升级建设精品和国家级、以及农业综合标准化项目5个。宜宾县国家级“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项目以全省最高分通过验收,继续获批国家“农村产权交易流转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今年初迎来了国家层面的实地调研。宜宾县的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成果正以“宜宾经验”引领全省美丽新村建设加快走上标准化、一体化的发展轨道。

二是要注重标准体系先进性,抓好重要标准的有效实施。就绿色宜宾标准化建设而言,始终坚持发挥标准的先进性、基础性和引领性,让标准化有力体现建设发展的优势特色和质量效益。围绕核能、白酒、纺织、建筑紧固器材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升级发展,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国内标准化活动,由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超过50项;围绕茶叶、肉牛、桑蚕茧、烤烟、旅游、知名品牌农产品等地方特色产业的绿色发展,制定了具有先进性和引领性的地方标准超过100项;围绕行业、区域产业经济的共享发展,大力推进团体标准化建设,由市领导主持发布了四川省首个团体标准《多粮浓香型白酒生产企业良好行为规范》,成为2017年国家工信部的标杆亮点;另外,四川省普什集团3D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第7部分:裸眼3D印刷光栅材料规范》和《第8部分:裸眼3D静态显示技术与产品规范》2项团体标准获中国3D产业联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充分体现了行业地位和话语权。随即在特色水果、禽畜养殖、传统名食等领域陆续制定发布团体标准近10项;近期,又成功发布实施了“宜宾燃面”的5个关键共性标准。通过务实作为,有序建立了国家标准守底线、行业标准为规矩、地方或团体或企业标准协同领跑的先进标准体系。标准或标准体系的价值在于应用,大力抓好影响面广、关注度高的先进标准实施成为重中之重,更是标准化的魅力所在。

三是要抓住关键树典型,全面对标建设实现有效突破。推动企业围绕产品技术、安全环保、社会责任、企业文化等绿色发展领域对标国内外先进实现提质增效升级发展,是宜宾市的加速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创举,在区域和行业等方面企业确定的预期目标,已经纳入市政府绩效目标考核内容。为此,按照市委市政府现代工业强市、现代特色农业强市、现代旅游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和现代民营经济强市等五个强市战略布局,通过调研动员,在装备制造、白酒包装、机械制造、特色农业等领域,高起点启动“对标建设”,有力实现了点上突破。目前,对标建设提升质量行动已经在行业、产业龙头及品牌企业有序铺开,推动高标准支撑高质量发展,加速绿色宜宾综合发展能力和水平迈向中高端。

四是要强化执行力,打造绿色宜宾标准化公信品牌。标准化工作是严谨的专业性工作,宜宾市将推动标准化政策落实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充分保障了政策的连续性和权威性。自2011年率先全省市州组织召开了大规模、高规格的全市标准化工作会议以来,通过各类会议、各种平台贯彻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政策、方针,逐年落实兑现标准化建设专项奖补资金,逐年逗硬标准化政府绩效考核测评工作,市政府不超过3年组织召开全市性的标准化工作会议,对全市标准化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坚定绿色发展信念

加快改革促进发展

在超常速度改革、创新、发展的节奏下,一起走过了过去不平凡的岁月,饱尝了艰辛疲惫,也体验了收获的喜悦,让我们更坚定了信心、更充满了自信。在全面深改的进程中,绿色宜宾标准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无不倍感欣慰。但是,地方标准化工作千头万绪,依然面临太多错综复杂的乱象,离人民群众期盼和绿色发展的要求依然相去甚远,仍需要多点多级发力向纵深推进。

一是要在政府公共品牌建设领域大力实施团体标准。地理标志产品、地理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品牌属于区域性的地方公共品牌,原有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对专用标准的要求已经不适应创新改革的发展潮流,难以支撑特色优势品质。因此,在中央大力支持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情势下,宜宾市公共品牌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更应跟进团体标准化建设,让市场配置资源充分发挥决定性作用,加速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更好满足需求侧的升级消费需求。

二是要在对标先进提升质量行动上大力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标准是质量提升的“牛鼻子”,整个标准化相关方都要积极参与到质量提升行动中来,一个一个行业地搞标准分析、标准比对、标准升级,深入开展“标准化+”行动。要用“高标准”提升产品质量,用“活标准”提升服务质量,用“严标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用“暖标准”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同时,继续在对标建设过程中树好典范,推广应用成功的试点经验,用好用活制度性常态化的机制,让企业自发自主地去发挥创造性。要营造好的环境,让市场主体去创新,去开拓市场,去用专利技术、企业标准领跑等手段实现创新创业创富。要有效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应用团体标准、自愿性认证等标准化方法,引领新旧动能转换,让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成为新的领跑动能,成为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因素。

三是要大力培育一批执行力强的工匠型技能人才队伍。标准化工作因其特殊性和专业性,非一蹴而就,需要具有工匠精神并持之以恒地下足绣花功夫,缺乏人才将一事无成。人才培育、技术支撑,是推进标准化建设的坚实基础。人才与标准化工作互相推动、互为因果。标准化专业人才很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要培养大量来自于企业、产业实践一线的各层次标准化技能人才,才能更好地让标准化在产业发展和创新上发挥作用。各行业领域、各企业园区都应逐步建立起一支真正来自于企业实践一线的标准化队伍,这样的队伍才更系统、更接地气、更能为产业发展出力。

(宜宾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王顺强供稿)

质量强市专栏

宜宾日报社

宜宾市质监局

联 办

新闻推荐

脱困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四川工会全力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纪实

城市奋进,工会华章;工会工作,职工为要。城镇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工作,事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大局。近年来,在城市、社区、企业、家庭,四川各级工会组织针对全省37.9万余户建档困难职工家庭的特...

宜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宜宾政法这五年2017-09-29 03:22
评论:( 标准化助力绿色宜宾建设新跨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