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叙州 > 正文

扎根山村教育的“掌灯人” 记敬业奉献“宜宾好人”李宏

来源:宜宾日报 2021-06-09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敬业奉献“宜宾好人”李宏

□本报记者 刘燕蓝

叙州区横江镇北斗小学校长李宏,她深深扎根于山村教育,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横江镇柏林小学(教学点),并没有因为“一师一校”而感到孤独和寂寞,更没有因为条件的艰辛而退缩,她执着坚守着这份职业,深爱着每一位学生。李宏来到北斗小学后,更是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诺言,为乡村教育事业奉献,为山村孩子点亮了前行的航灯。

柏林小学位于石城山后山的半山腰,山高路远,人迹罕至。学校到集镇要走3小时多的盘山泥泞小路,学校没有食堂,没有教师宿舍……

1995年,那时的李宏职中刚毕业,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她决定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在得知柏林小学无老师上课的情况后,她心里难受极了。李宏便同父亲商量说:“爸,看来柏林小学今年是不会有老师来了,要不我去学校代课吧。”父亲尊重了她的选择。就这样,17岁的李宏开始了每天踏着泥泞的小路,开启了在柏林小学(教学点)艰辛而充实的代课生涯。

柏林小学(教学点)两年一招,学生读完二年级就要到路途更远的大坪小学上三年级。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李宏,成了柏林小学唯一的老师,她既教语文也教数学,音乐、美术、体育课的老师都是她,就连门卫、敲钟、打扫卫生这些后勤工作也是她的。那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网络,为了尽快熟悉教学内容,胜任这份工作,她就买了许多书自己琢磨。她一面抓紧时间自学,一面向片区学校的老师虚心求教,怎么上课、怎么管理班级、怎么管理学校,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无论刮风下雨,无论烈日暴晒,14年来,李宏没有请过一天的病假、事假,没有缺过一天课。亲朋好友纷纷劝她放弃,但李宏却割舍不下没处上学的孩子。她经常说:“我的困难可以想办法克服,孩子不能不上学,山里的娃娃需要我。”凭着这个信念,每月领着微薄的代课工资,李宏一直干到柏林小学(教学点)撤并。李宏辛勤的付出没有白费,正是她的坚守,14年来柏林小学周边的几十户人家没有一个孩子辍学,因为工作出色,李宏多次被评为“横江镇优秀教师”“横江镇优秀班主任”,教学成绩也多次获得镇级一等奖。

2009年,柏林小学(教学点)撤并后,李宏调到横江镇北斗小学任教。在新的岗位上,她始终坚持教育初心,全力以赴搞好教育工作,继续像爱自己孩子一样爱着每一个学生。现在的李宏是北斗小学的校长,同时担任六年级班主任,任教语文、数学教学工作,周课时达24节。面对工作重担,李宏没有半句怨言,她说:“山区的教育工作需要我,我义不容辞。教育事业是我的选择,我就要认认真真去做好,对得起每一个学生,对得起乡亲们。”2008年,她被评为宜宾县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宜宾县优秀班主任,2020年被评为叙州区优秀乡村教师。

新闻推荐

又到横江古镇

□李从金在楼坝渡口上船到横江镇渡口下船又来到横江古镇萧席珍的影子依旧坐在江边上横江水依旧奔涌不息一块接着一块的青...

宜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山村教育的“掌灯人” 记敬业奉献“宜宾好人”李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