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演唱会 > 正文

“歌唱”我们的青年时代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5-04 15:12   https://www.yybnet.net/
□麻 团

关于青年有一个明确的年龄界限14-28岁,于是才会有1988年出生的“孩子们”已正式步入中年的说法。2017年的这个五四青年节,我这个步入中年的人,只能抱着回忆围观了。

关于青年时代,没什么鸡汤要分享,因为在我看来,这个时期最丰富,也最自我。毕竟青年时期是最能诠释“青春”的一段人生旅程。在这个最美妙的时段,总会有那么一两首特别符合自己心境的歌曲作为背景音乐进入我们记忆吧?哪首歌可以为你的青年时代做注脚呢?

不知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把周杰伦的歌作为自己青春的见证。每张专辑都一定要买预售版,把家里的墙当他的照片墙,把方文山的歌词抄在精美的本子上,直到工作了还会义无反顾地跑去看他的演唱会……这就是一段青年时期的青春记忆吧。可如果要说出一首歌,来给我的青春做注脚,我却会选择小安的《美人》。因为这是一首曾流淌进我心田的歌,是浇灌了我心里秘密花园的歌。

我也把这个问题抛给我的同事,有的告诉我是朴树的《平凡之路》,有的则告诉我是许巍的《蓝莲花》,有的说是五月天的《倔强》,有的说是田馥甄的《小幸运》……我想这就是青春,每个人都那么迥异,每段青春中都是满满的回忆,都是对青年时代的“歌唱”,都需要一点点刻骨铭心和永不遗忘。

最近因为工作的原因,常有机会和在校大学生接触,我发现,和曾经徜徉在大学校园里的我不同,他们有着明确的人生规划:有些人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就计划好了要申请出国读研究生,并为此积累着自己的活动经历、学术成就;有些人则希望在初步得到自由的校园生活里,充分挖掘自己的能力,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去征服雪山山峰、去国外做义工、去尝试丰富自己的经历;有些人虽看似平庸,却可以不忘初心地随心所欲,不会因他们看似丰富多彩的生活而有所动摇,他们只想做自己……学业、爱情、未来都在他们的计划之中,拿捏和尝试之间,他们也在感受着生活的重量。

或许你会觉得太励志,有些不可信,但他们就是这么单纯而正能量的生活着。他们有“任性”的资本,却并不“任意妄为”;他们尚可不必顾及所谓“工作的压力”、“办公室的斗争”以及“家庭的责任”,但他们正试着让自己具备承受这些的力量……他们让我想到了南拳妈妈的歌。我把相同的问题抛给最近接触的大学生,他们竟出奇一致地告诉我,“让我先去好好感受吧,当我开始回忆时,我会找到答案”。

新闻推荐

庞龙首次执导MV作品

庞龙2017年对于庞龙来说正好是12年一个轮回新的起航,2004年《两只蝴蝶》火遍大江南北,《躲在心里的时光》正好是他12年后的新开端。2000年庞龙首张个人专辑《人生三部曲》销售惨淡后,为了生计和继续...

相关新闻:
侄女 □侯多良2017-04-29 15:03
猜你喜欢:
椿樱缤纷迎客来2017-04-27 15:00
1970-01-01 08:00
这些明星真放得开2017-05-03 15:10
评论:(“歌唱”我们的青年时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