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演唱会 > 正文

侄女 □侯多良

来源:右江日报 2017-04-29 15:03   https://www.yybnet.net/

直到把侄女的转学手续办完,我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压在心头数月的石头总算落了地。说良心话,我从未奢望侄女考出好成绩,我只是怕她无心学习,玩心太重,可能会给学校或家庭弄出意想不到的麻烦来。静下心来,我翻来覆去地想,想不出究竟是谁的错,才造成这个结局。

是我的错吗?去年,她母亲患白血病去世,见她可怜,作为伯父,我当即决定带她到城里念初中。乡下小学毕业的她成绩不太好,这个可以理解,作为留守儿童,这是农村的普遍现象。我自以为有了好的学习环境,她可以慢慢提高;自以为早年丧母,她应该懂事一些,无论在生活方面还是在学习方面都会让我们满意;我自以为从偏僻的乡下来到城市,会激发她的热情和志气,而后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然而,经过一年的验证,事与愿违,结果恰恰相反,令人心寒心痛。上课她经常伏桌睡觉,晚上玩手机到凌晨,几次考试作弊被抓,学习成绩在全班排名倒数,每次考试分数不升反降,有一次数学考试她竟然才得3分。我的肺几乎被气炸了。而且,在生活方面,她好吃懒做、不讲卫生的不良习性,让我束手无策、头疼不已。事实证明,我的一切良苦用心都是徒劳的。

是她的错吗?她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忙于农活的大字不识的他们除了解决她的温饱问题,哪懂得从心理上、精神上去关注、关怀她?而她的父母一年四季在外打工谋生,对子女的教育也是鞭长莫及。她就这样任性地长大了,就这样放任自流地念完了小学。记得以前我回老家探亲时,在我面前,她还算温顺,但从别人那里得知,她其实很调皮,不怎么讨人喜欢。如今事实摆在眼前,我不得不信。她考试成绩差,竟然说是故意考差,气气严厉的伯父;她考试前一晚上还溜出校门看演唱会;考试作弊,老师要找家长谈话,她竟然说服跆拳道教练去应付……如此种种,常人是很难忍受的。

前些天,母亲打电话跟我说:“当初你不该带她出去念书,要不然哪会生出这么多的是是非非,况且转学来转学去的对她的学习有影响。”听到“她的学习”,我的头皮一阵发麻。她上课睡觉、成绩太差,是我的错吗?当初转学我当善人、做好人,现在我又成了“坏人”“恶人”。母亲还说:“当初你不该让她学什么跆拳道,扰乱心思,影响学习。”那时,我考虑她一个芊弱的女孩子利用周末时间学点防身技能无可厚非,况且她很乐意练,才报的名,这难道也是我的错吗?

世上没有后悔药,不管再苦再难,我也不能放弃她。

新闻推荐

“家门口”就业路宽敞

通讯员汪银春冯嘉捷白河县西营镇天逸社区居民韩军霞的生活愈发舒心了,单从她脸上退不去的笑容就能料想。早年,韩军霞和丈夫在外务工,父母和孩子留守家中,岁末才能回家。可春节的喜庆还未散尽,她又得乘...

相关新闻:
《七杀简史》2017-04-15 06:02
拓展人生宽度2017-04-14 15:00
猜你喜欢:
评论:(侄女 □侯多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