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纯真年代”回归乐坛谱新曲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01 15:20   https://www.yybnet.net/

朴树、孙燕姿、张惠妹、陈奕迅等大咖今年都给乐迷带来惊喜。2017年的华语乐坛,首先,便是“回归”。朴树、叶蓓、丁薇这些暌违多年、与世无争的“纯真年代”,以及陈奕迅、孙燕姿、张惠妹等乐坛一线大咖,都相继推出了完整的录音室专辑,令不少歌迷大呼“久旱逢甘霖”。

王牌音乐人持续在线

前不久,一份“2017年度最受关注华语音乐人”榜单里,陈奕迅、周杰伦、王菲、五月天、孙燕姿等十组歌手赫然在列。从中不难发现,2017年华语乐坛的深层框架依旧稳健,陈奕迅、孙燕姿、张惠妹这些受到大众热爱的王牌音乐人持续在线。

所以,这些歌手在2017年推出的全新国语专辑——如陈奕迅的《C'monin~》、孙燕姿的《跳舞的梵谷》、张惠妹的《偷故事的人》,以及接下来林俊杰即将推出的年末压轴《伟大的渺小》,依然不出意外地成为业界重点关注的对象。

同时,朴树、叶蓓、丁薇这些多年来大隐隐于市的“桃花源”系歌手,也纷纷在本年度发声。当暌违五年、十年甚至更多年之后再出现在大众面前,“情怀”成为乐迷们最易接纳与吸收的渠道。

流行偶像曲风“任性”

纵观这些音乐“老炮儿”们的2017年新作,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他们对市场、对“芭乐”、对传唱度越来越明显的“无视”——无论是孙燕姿颇具歌剧风的《跳舞的梵谷》,陈奕迅的《C'monin~》,还是丁薇如巫女一般吟唱的《流浪者》,均不是传统意义上大众容易欣赏的作品。甚至,如周笔畅、李宇春这样内地乐坛近十年来典型的流行偶像,也在专辑企划、歌曲曲风方面越来越“任性”——李宇春用《流行》来观察和反思“流行”,周笔畅甚至直接将专辑名称命名为“NotTypical”,宣告个人音乐审美与传统市场的“非典型”背离。

这些出道十年以上的音乐人,内心已经过了需要被市场认可和喜爱的时期。所以,开始做自己真正喜爱的音乐。于是,一首首曲风不够“通俗”的英文单曲发布,一张张缺乏人像摄影的专辑封面释出,越来越多的“作者唱片”,凸显出了拥有者本人的态度和审美。

“嘻哈”难成全民爆款

2017年的流行乐坛,“嘻哈”是谁人都无法忽视的关键词。《中国有嘻哈》的热播,引发了公众对“嘻哈”的关注,各种嘻哈音乐节纷纷落地,嘻哈歌手的巡演场次越来越多。但是,时代瞬息万变,这种音乐类型的后续发展如何,目前仍难以预判。事实上,在节目结束后,嘻哈音乐市场的泡沫开始显现——有关嘻哈音乐的报道迅速消失;不同歌手的“扒皮帖”和“黑历史”,让许多受众“粉转路”“路转黑”;甚至,《中国有嘻哈》的大赢家之一红花会控诉东家摩登天空运作不善,在音乐圈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由于电子、Hip-Hop等音乐风格在国内市场依然偏小众,以及行业里缺少包容多样风格的权威打歌节目等,这些音乐作品在打破粉丝的圈层化传播壁垒方面,依然充满艰难险阻,难以成为下一个“全民爆款”。(杨畅)

新闻推荐

张学友17岁女儿恋上已婚老外

女报讯张学友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位天王巨星了,横跨音乐、电影多领域,是十足的全能多栖艺人。张学友的妻子罗美薇本是一演员,其颜值在当时可以媲美关之琳、周慧敏等女神,在事业本可蓬勃发展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纯真年代”回归乐坛谱新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