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定边先锋村:乡村振兴当“先锋”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6-08 09:25   https://www.yybnet.net/

种植户查看蔬菜长势 先锋村拱棚一角

文图/本报记者 李志东

先锋村是定边县白泥井镇农业发展核心区、杨凌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定边园区核心区和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近年来,先锋村以建设优质蔬菜基地为目标,着力发展以马铃薯、辣椒、西瓜、玉米、香瓜、大葱等为主的种植产业,全村种植辣椒8000亩、马铃薯6000亩、玉米6000亩,人均纯收入3.5万元,种植大户收入最高的达到300多万元,已经成为走在该县乡村振兴路上的“先锋”。

党员为先锋,带头示范种拱棚

走进白泥井镇先锋村,田野里处处可见塑料拱棚。村上的种植大户牛静雄和妻子正在自家棚里忙活着,或浇水,或除草,或卷起拱棚薄膜透风散热。他家今年种的辣椒长势喜人,部分已经上市。

“今年我的24个棚,每个棚预计能收入2万多元,一年总收入能达50万元,除去10多万元的成本,还能净赚个30多万元。”牛静雄说,他明年还计划再建8个拱棚。

牛静雄不仅是村上有名的种植大户,还是一名老党员。从2011年开始,他就种植了7个拱棚的蔬菜,尽管当时村上很多人都对这种种植方式没有多少信心,但牛静雄还是一直坚持。近年来,辣椒市场良好,在牛静雄等党员的带头下,村民纷纷建起了拱棚。

先锋村目前拥有设施拱棚3650座,以优质辣椒为主的蔬菜种植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盛产的鲜食辣椒远销山东、广东、东南亚等国内外20多个地区。同时,为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全村成立各类农业合作社27个,其中由党员引领投资200万元以上的合作社2个、投资100万元以上的合作社3个、投资50万元以上的合作社3个,辐射周围群众700多人。

党支部为先锋,联盟合作建产业

“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嵌在产业链上,”在先锋村村委会的院子里,一座墙面上写着这几个显眼大字。“作为党员,我们必须带头做好引领示范,这样群众才能信任我们,才会跟着我们干,村子发展就有希望。”先锋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彦芳说。

近年来,先锋村突出党建领航,创新建立党建工作联盟,着力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为此,先锋村“两委”班子同定边县沃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投资200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由沃野公司成立10个工作组,对先锋村10个村民小组进行一对一的产业指导,不断提高农户的科学种植技术。

“我们今年还成立了1个蔬菜产业联合体,成员有种植户、产业供应商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名客商。在这个蔬菜产业联合体中,127户种植户购买农资每亩地可节约300多元;销售时按照公司要求先检测,再贴二维码和商标并标号,每箱每公斤可补助2元钱,这样种植户的一亩地又至少增收1000多元。”定边县沃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林军介绍说。

此外,为了帮助先锋村产业兴旺发展,白泥井镇计划在创建“产业强镇”资金中拿出1100万元实施以先锋村为中心的设施温室改造提升、蔬菜深加工项目、仓储物流配送、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发展滚动扶持、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品牌创建与推广等14个项目,做强设施农业、做精露天蔬菜产业、做优肉羊产业,全力推进“三产”融合,真正实现先锋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并进一步引领全县乡村振兴建设。

新闻推荐

定边县林草工作站林业工程师刘统民:播下一粒种 收获万点绿

刘统民(右)在指导工人植树文图/本报通讯员王霞霞核心提示正午,阳光暖暖地照在定边的大地上,新栽植的树苗如重彩的油画,将美丽...

定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定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石光银代表:2020-05-26 08:04
评论:(定边先锋村:乡村振兴当“先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