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定边县林草工作站林业工程师刘统民:播下一粒种 收获万点绿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6-05 03:36   https://www.yybnet.net/

刘统民(右)在指导工人植树

文图/本报通讯员王霞霞

核心提示

正午,阳光暖暖地照在定边的大地上,新栽植的树苗如重彩的油画,将美丽的定边装点得生机无限。每当看到眼前的景象,他的内心总是一阵阵的激动与欣喜。身为一名林业工作者,工作16年以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定边县的造业绿化工作中,深爱着每一片绿色。他就是定边县林草工作站的林业工程师刘统民。

善于学习 争创佳绩

2004年,刘统民到定边县林草工作站工作。他勤奋务实,爱岗敬业,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业务工作进行改进。他使用GPS定位仪,改进了原有的地物标示和实地丈量等粗放性的调查勘界方法。他应用制图软件,解决了作业设计时原来由手工制图面积不准的问题,地块面积更加准确,图纸更加完善,更便于保存和查阅。他用电子表格填写兑现明细表,使退耕还林款兑现更加及时便捷。3项新技术的运用,不仅提高了定边县林草工作站的工作效率,还提高了地块调查的准确度。

敢于实践 勇于创新

2012年,定边县城郊防护林开始建设。刘统民本着科技化、园林化、产业化、效益化的工作理念,多次步行到定边县十里沙村了解情况。白天跑现场组织协调施工,发现问题,找出原因。晚上加班修改设计图纸,查漏补缺,寻求解决办法,整理汇报材料,编制设计。

经过3年多的不断推进和完善,这条长54公里、平均宽度100米、总面积达8000多亩的城郊防护林终于建成,成为定边县又一主题公园,“现在这里已成为一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旅游景点,感觉当初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算是为定边的绿化贡献了一份力量吧。”刘统民说。

执着追求 敢于担当

“心中有山水,处处可林秀。”刘统民在工作中不断践行着这句话。定边县红柳沟镇沙场村曾经是个出了名的贫困村,近年来靠着香瓜产业实现了脱贫。刘统民了解到该村的具体情况后,精心谋划,提出“赏桃花、品香瓜、游沙河”的主题创意,在原有单一品牌香瓜的基础上搭建田园林业,把沙场村打造成一个可供城乡居民休闲、采摘、游乐的美丽乡村。

作为一名林业工程师,多年的辛苦付出让刘统民获得不少荣誉。2010年被国家林科委评为“ABT与GGR系列研究与推广一等奖”,2013年被省林业厅评为“陕北抗旱造林综合配套技术推广一等奖”,2015年被定边县政府评为“三年植绿大行动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榆林市劳动竞赛创新标兵”。

新闻推荐

家门口就业

近日,陕西地电定边县供电分公司派驻的第一书记刘高民来到定边县继旺果蔬有限公司和隆菁工贸有限公司,了解白泥井镇白刺湾村...

定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千年盐湖绚烂塞上2020-06-02 10:54
猜你喜欢:
评论:(定边县林草工作站林业工程师刘统民:播下一粒种 收获万点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