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母亲的哈镇情怀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22 12:08   https://www.yybnet.net/

榆林日报记者 解永刚

笔者与沿黄采访团一行,一同来到府谷县哈镇,勾起了我的记忆,也想起了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是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批分配到府谷的女教师。1953年,她从榆师毕业后,与几位女同学骑着骡子,走了七天来到府谷。在文教局报到后,姑娘们被分到了皇甫、麻镇、哈镇等较为偏远的乡村,而母亲骑着骡子又走了整整两天才到哈镇。当时哈镇因为受到了马占山军队的影响,人们的思想进步不少,家长都让孩子接受教育,为此,母亲受到了当地家长和孩子们的热情欢迎。

哈镇离榆林较远,一年只能回一次家,暑假也只能与同学们在府谷相聚。大家相互鼓励着,实在想家了,几个女同学就一起坐在黄河边上偷偷地哭一场。过年回家时,母亲常会带一箱外公最爱吃的海红果,算是回家的礼物。正月十五一过,母亲和父母告别,外公因为身体不好又太想念女儿,积劳成疾,重病缠身。每到这时,母亲只能含泪离开。

母亲工作认真,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教学当中,她所带的班级经常是模范先进班,颇受学生家长爱戴。一天,母亲收到家里的急电,父亲病危要她速回。九天后,母亲终于赶回家中,但外公已经去世七天,她在父亲的坟前号啕大哭,这成为她一生最大的遗憾。

1955年,母亲终于调回榆林,先后在青云山、巴拉素、牛家梁当教师,她也经常提起哈镇。因此,我从小就知道哈镇的八角楼、麻镇大庙,皇甫的李家大院、魏家大院,也了解民族英雄马占山抗日的故事。退休后,母亲一直希望再回哈镇看看。几年前,我与大姐、三弟陪同母亲前往哈镇。故地重游,母亲特别兴奋,回想昔日的辛苦岁月,感慨万千。期间,更是巧遇了一个已有50多年未再相见的学生也来学校重游。

之后,哈镇小学举行校庆活动,母亲受邀前去。80岁的母亲自己买车票去了哈镇。平安回家后她兴奋了好几天,还把一枚教师纪念章珍存起来,仿佛得了传家宝似的。我女儿成为教师后,母亲特别高兴。在女儿结婚时,她送了两件礼物,其中一件就是从哈镇带回的那枚教师纪念章。

女儿说,外婆送给她的礼物非常珍贵,那是对她殷切的期望,是任何金钱都买不来的。

新闻推荐

工有“府谷镁” 农有海红果 特色产业“双响炮”助推府谷追赶超越新突破

参会代表、嘉宾品尝海红果及相关产品府谷海红果府谷海红果生产企业收购现场10月9日晚,由府谷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府谷海红果节暨金属镁产业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府谷县新区体育中心体育场举...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庭院深深深几许?2017-10-18 15:56
猜你喜欢:
古城的记忆2017-10-16 09:08
评论:(母亲的哈镇情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