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古城的记忆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0-16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海红果熟了 海红果干味道美 志愿者在巡查长城遗址 延安日报记者祁小军摄 古城米凉粉

榆林日报记者 魏丽娟

府谷古城镇位于陕西最北端,与内蒙古准格尔旗接壤,素有“三秦门户、陕北之北”之称。古城是我的家乡,小镇古朴静谧,民风淳朴,清代建造的春秋楼坐落在城中央,红墙金瓦,一头连着古城镇,一头连着内蒙古,成为两地界限最为特别的标志。

每次回到古城,我都会去镇上吃一碗米凉粉,这是当地特别有名的一道风味小吃,具有清热解毒、美容养颜之功效。米凉粉选用当地优质的糜米,采用传统工艺制作而成,里面加有蒿籽,制作完成后呈现淡黄色,食用时用刀切成细条,调上芝麻、黄油、陈醋等配制的作料,吃一口,软软糯糯、爽滑无比。这里的米凉粉小摊前总是挤满了人,内蒙古人、山西人都来买,一次买走10多份,都是带回去给家人品尝。卖米凉粉的阿姨总是给我多切一些,但不多加钱,是个热心豪爽的人。

这次出行,我也没有忘记吃一碗米凉粉,味道依然正宗,老板还是多给我切了一些,但小摊变成了饭店,老板变成了小伙子吕智荣,是那位阿姨的儿子。最让人欣喜的是,小伙子还开发了小米锅巴,准备在淘宝网店上销售。他告诉我,古城米凉粉现在火了,他卖米凉粉一年的利润有20万元,所在的蔺圪卜村一年仅米凉粉收入至少150万元。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没想到,儿时的美食已经成了特色产业,给乡亲们带来新的致富门路。

对于80后的我而言,古城镇的记忆是美好的,但对于很多祖辈的人来说,古城镇却留下了很多沉痛的记忆。折子戏《走西口》里唱道:“头一天住古城,第二天到纳林……”古城镇是很多人“走西口”的必经之地,也是住宿的第一站,面对亲人分别,面对未知的明天,头一晚住在古城镇的“走西口”人群,想必每个人的心里都是忐忑不安和悲伤的。在这场中国极为重要的人口迁徙活动中,古城镇里发生的故事略带悲伤。

府谷县文广局局长谭玉山对西口文化研究很深,他曾经做过调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巴彦淖尔两地,90%的人来自陕西神木、府谷及山西河曲、保德、偏关,当年“走西口”过去安的家。

如今,古城镇不再有悲伤的记忆,通达的道路连接起了家乡和游子的心,“走西口”的人回来了,穿过古城镇的春秋楼,踏上故土,他们乡音未改,在老家投资兴业、捐资助学、发展产业,他们感慨地说:我们的根基一直在这里。

新闻推荐

社论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热烈祝贺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圆满闭幕

九月秋高菊正黄,艺苑馨香硕果丰。10月5日,由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厅、榆林市政府承办的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艺术盛会——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在西安圆满闭幕。我们对本届艺术节圆满成功...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城的记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