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的对策及建议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2-24 08:19   https://www.yybnet.net/

高亚静

随着府谷县域经济的发展,某些主体或个人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非法占用土地,严重危害土地资源。2017年至2019年,府谷县检察院共受理审查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19起19人,发案率上升趋势明显。笔者针对此类案件开展了调查分析,并提出对策,以期减少此类犯罪,保护土地资源。

基本情况

以合法目的为幌子,实施违法行为。行为人以开“明盘”平整治理矿区土地为幌子,比如,在实施煤炭火灾隐患区治理工程过程中,非法占用农用地存煤、摆放工程机械等。同时,行为人通过口头或书面和村委会或村民自行签订租赁协议,未取得林业主管部门的批准。

土地破坏严重、土质恢复周期长。检察院办案后,虽然行为人对土地进行了恢复,但是土质破坏严重,土壤生态条件脆弱,短期内不能恢复,潜在危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原因分析

监管力度不够。政府部门之间未能建立有效的监管协作机制,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对于发现的违法占地行为处罚力度不够,对犯罪嫌疑人不能形成威慑力。

经济利益驱动。行为人为了获得高额经济利益,利用各种合法外衣包装自身,置法律政策于不顾,铤而走险,包工程、开“明盘”、盗采煤炭资源,危害矿产资源和土地资源。

对策建议

加大法律宣传教育。加强对土地环境资源的保护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报刊、网络媒体进行宣传,检察人员进村、进社区对群众进行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政策解读,对典型案例进行普法,发挥法律的教育和威慑作用。

建立部门协作机制。检察机关应当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预防犯罪、完善管理措施等检察建议;自然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会同公安、能源、农业水利等部门联合执法,并借助无人机等先进设备加大巡查力度,提升土地保护的科技含量。

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检察机关应当加强公益诉讼对土地的保护力度,依法对情节严重的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向国土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新闻推荐

府谷检察院提升案管质效

本报讯(张政凯记者张建伟)今年以来,榆林市府谷县检察院案管办紧紧围绕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充分挖掘统一业务系统数据资源,定期...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的对策及建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