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横山 > 正文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人物原型张炳贵:15年试种成功沙地苹果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1-2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张炳贵和老伴精心打理果园

文图/本报记者 郝彦丰

核心提示

随着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持续热映,影片中的“榆林元素”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其中,该片第四单元《回乡之路》讲述的乔树林(邓超饰)为了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在毛乌素沙漠成功种植“沙地苹果”的情节,正是根据横山区有着“沙地苹果创始人”之誉的张炳贵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近日,记者来到张炳贵的沙地苹果园,走访了解影片背后不平凡的故事。

剧组多次来果园实地体验

张炳贵的果园位于横山区赵石畔镇赵石畔村的山上。2003年,从横山水保系统工程师岗位退休3年的张炳贵,受扎根大山义务植树的杨善洲的影响,与赵石畔国营林场签订了承包300亩荒沙低产林改造示范点工程合同,决心在48年承包期内,把荒沙梁改造成经济林园。为便于林木管理,他在果园内新建了房舍,和老伴一年四季都吃住在山上。

“今年6月份的一天,导演俞白眉一行来到我家的苹果园,说是要拍电影。我问他为啥选择在这里拍摄,他说在网上看到我种植沙地苹果的感人故事,就来了解情况。第一次来,他们在果园里转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剧组人员隔几天就来果园进行实地感受和拍摄,总共有七八次,邓超也来过。”张炳贵说。

“片酬”捐给贫困小学生

受剧组邀请,今年80岁的张炳贵还在电影里客串了一回,同榆林治沙先进典型牛玉琴、石光银、郭成旺一起出现在影片中的“沙里沟校庆活动现场”。说起这次拍摄,他至今记忆深刻:“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电影拍摄,心情很激动。当时,我们是在佳县坑镇中学拍摄的,虽然影片正式上映时仅有几秒镜头,但整整拍摄了两天。”

影片拍摄期间,剧组给每位客串的角色发放了生活补助。张炳贵将领到的400元“片酬”,加上自己的1000元,总共1400元全部捐给了另一位小演员——来自清涧县石咀驿镇中心小学的贫困学生徐莉莉。事后,徐莉莉给张炳贵写了一封感谢信,信里还夹着她亲手画的一幅张炳贵的素描像,这让他觉得这次参拍电影更有纪念意义。其实,张炳贵平时就乐于助人,经常奉献爱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通过市慈善协会向榆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了价值4.2万元的苹果。

继续种好沙地苹果

虽然该部影片正在各大影院热映,但张炳贵还没有看到,不过他通过他人的介绍已获悉剧情梗概。影片中,乔树林为了让荒沙披绿,长出“金果果”遇到过很多困难,而现实中的张炳贵更是历尽艰辛。他通过15年的试种和技术改良,终于在2018年让苹果树大面积挂果。为了试种果树,他累计投入300多万元资金,其中包括他全部的积蓄和每年的退休金。其间,他的两个儿子先后因车祸和疾病去世,因忙于果园而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孩子,成了老人终生的遗憾。2018年6月,张炳贵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登记了“芦河沙地苹果”,这是全国第一个获得注册的沙地苹果商标。

因电影的热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有一种苹果叫“沙地苹果”,也不时有人专门到张炳贵的果园参观,了解影片拍摄时的情况。每当这时,他总会端出一盘盘洗好的沙地苹果,热情地招呼大家品尝。“影片向更多的人展示了榆林的沙地苹果,这也鼓励了我以后要继续坚持下去,为家乡建设贡献余热。”张炳贵说。

新闻推荐

横山区司法局民法典讲座走进横山中学

本报记者赵娜报道近日,由横山区司法局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走进横山中学,10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讲座。讲...

横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人物原型张炳贵:15年试种成功沙地苹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